咏梅作文400三
是谁?与那松、竹并称“岁寒三友”;是谁?给那白雪皑皑、色彩单调的冬天增添些许亮色与生机;是谁?冰雪林中着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是谁?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是谁?已是黄昏独自愁,更着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是谁?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
我是一个爱花的人,不仅爱观花,也爱养花。尤其是腊梅,他有太阳花的生机,百合花的美丽,兰花的清香与矢车菊的淡雅。我爱它的生机,爱它的美丽,爱它的清香,爱它的淡雅,爱它那特有的坚贞不屈、自强不息、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高贵品格。它象征着忠实、独立、坚毅、忠贞与刚强。我爱它爱的豪放,爱的潇洒,爱的真挚,爱的深沉。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不错的。你看它的枝,坚定有力,毛茸茸的枝头,仿佛涂上银霜,披了一身雪花。再看它的根,深深的扎入盆底,浮在表面的根,如虎踞龙盘。它的朵儿是透明的,白里透着嫩黄,嫩黄之中透着些墨色,匀称饱满,清丽超然,清雅脱俗,清白无瑕,清正无邪。
清代大文学家元稹曾说过:“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我认为这句话不符合逻辑的。腊月,正值寒冬之际,百花凋零,唯有梅花独自开放,愈是寒冷,愈是风吹雪压,花开的愈精神,愈秀气。梅花香自苦寒来。吹拂它的不是轻柔的春风,而是凛冽的寒风;滋润它的不是柔和的雨露,而是刺骨的寒冰;照耀它的不是明媚的春光,而是冰天里的一缕残阳。梅花,在与恶劣天气作斗争!这是何等的坚强。
我爱它爱的豪放,爱的潇洒,爱的真挚,爱的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