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爱国,从小就学会了“爱国”两个字,无一例外,对于我来说,它只不过是新学会的两个汉字。似乎记得,学的时候没有跟多的解释,学完了,会写了,接着就学另外的汉字。更加也就不会去钻研它的涵义。
所以,爱国,于我,它的概念总是模模糊糊。最浅的只是知道要爱国。但不知道怎么去爱......
随着岁月的流逝,年轮的飘散,我似乎懂了。
“沧浪之水清兮,可能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屈原被放逐之后,在和渔父的一次对话中,渔父劝他“与世推移”,不要“深思高举”,自找苦吃。屈原表示宁可投江而死,也不能使清白之身,蒙受世俗之尘埃。在渔父看来,处世不必过于清高。世道清廉,可以出来为官;世道浑浊,可以与世沉浮。至于“深思高举”,落得个被放逐,则是大可不必。秦国攻破了楚国国都郢都。当年五月五日,屈原在绝望和悲愤之下怀抱大石投汩罗江而死。端午节,也是因此而来的。
屈原的爱国精神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后人。
我国的沙尘暴灾害可以说是愈演愈烈。据专家统计,从1952年到1993年,我国西北地区发生沙尘暴的次数是:50年代5次,60年代8次,70年代13次,80年代14次,在1993年还发生了一层剧烈的黑风暴事件,之后,每年四五月份,甘肃河西走廊至少要发生一次,而在2000年,连续发生8次。
1993年的西北特大黑风暴造成85人死亡,31人失踪,96.6万亩耕地受灾。沙埋厚度达20-150厘米,房屋倒塌、水井堵塞,农作物颗粒无收,造成严重损失。
在10-20年中,面对人口越来越多、生态环境越来越恶化的现状,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我国沙尘暴的频率、强度和危害程度还有进一步加剧的可能。
这时,我似乎懂了,爱国首先要从自我做起,保护环境不要让悲剧愈来愈烈。
江泽民曾说过,科教兴国,是指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以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名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换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强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没错,不发展科学的国家必然会变成殖民地。这是里奥-居里说过的一句话。这是,我似乎懂了,爱国,更要先努力学好知识。
“爱国”从会写它到知道要爱它,最后懂得怎样去爱它,它从此不再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