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类作文升格作文800字:阳光路上
板栗熟了,裂开了,像奶奶的笑,那是最温暖的阳光。
——题记
奶奶是我的阳光使者,带给了我无限的喜悦,因为有她,我的成长路上才充满阳光。
我小时候十分顽皮,在全村是出了名的。那时候,真是我的阳光时代。奶奶的家中有一棵板栗树,那盘曲的枝干“张牙舞爪”,挺吓人,而我却不畏惧那魔鬼般丑陋的脸,而是大方地“走”到树下,一个“猴子翻身”就跳到了树上,那树被我“征服”了,哈哈,我又“骑马”又“荡秋千”,以致于让奶奶发现了又臭骂我一顿,说我是“猴头转世”,“石缝中蹦出来的”。我却不听,反而骑得更起劲,荡得更欢快,奶奶没办法,在树下接着我,生怕我掉下来,她不是心疼板栗树,而是怕我摔下来个大“筋斗”。那时,真是我的阳光时代。成长需要朋友的陪伴作文
夏天的闷热让人烦躁,我喜欢坐在盘虬的枝干上歇凉,一边啃西瓜,一边仰望着那葱绿的叶子,叶子浓浓绿意,就像奶奶的爱,让人陶醉。
仲秋一来,板栗就熟了,那金黄的叶子透出了秋的喜悦与热情,那裂开的板栗如同奶奶的笑,幸福温暖。奶奶让我上树去晃树枝,将那板栗(带刺)晃下来,并叮嘱我小心一点,千万别摔着。而我却当成耳边风,高兴地一呼悠上了树,在树上“飞来飞去”,闹得那些板栗像雨点似的往下落,奶奶的心却拎到了嗓子眼。那板栗落下后,我熟练地溜下来,帮奶奶捡起那“充满着阳光与爱”的板栗。我最喜欢奶奶煮的板栗,那焦褐的外壳,鲜黄的内肉,那扑鼻的香气让我垂涎三尺,一个劲地往嘴里塞,奶奶也一个劲地给我剥皮,我吃得不亦乐乎,而奶奶的笑容却不亦“说”乎,却“说”在心里。
十年飞逝,我长大了,奶奶的白发已占据了“半壁江山”,但她的精神却不亚于当年。唯一遗憾的是,奶奶不能像以前那样疼我、爱我、保护我,给我煮板栗吃了。而她却十分挂念着我,这不,一袋子的板栗握在手上,一份无价的亲情浸润心田。捧着它,脑海中展现了一幅画面:夕日的余晖,静静的睡椅上,白发的奶奶念叨着“娃儿是不是吃到板栗了”。
轻轻咀嚼,唇齿生香。板栗的香味愈飘愈远,弥漫不散!
阳光路上,我,不寂寞。
总评:
细腻的人物刻画。本文刻画了两个人物:奶奶和“我”,儿时的“我”是十分的顽劣,敢在树上“骑马”、“荡秋千”,爱上树歇凉,帮奶奶收板栗时在树上“飞来飞去”,吃板栗“不亦乐乎”。“我”的一切顽劣快乐都缘于自己沐浴着“阳光”——奶奶的爱。在文中,奶奶形象的刻画也十分细致,责骂“我“是“猴头转世”,“石缝中蹦出来的”,责骂中反衬她对“我“的爱;我在树上“飞来飞去”时,她的心却拎到了嗓子眼;笑着帮“我“不停的剥板栗皮;十年后依然捎带板栗给“我”。这些细微的描写中凝聚着奶奶的爱,也浓缩着“我”对奶奶的“阳光”有着不尽的感激之情。
庄谐的文笔风格。文中运用了大量的在写儿时的快乐生活时,运用了丰富的幽默语言,把读者也带到了那快乐无忧的童年,带到了梦牵魂绕的故乡。结尾部分则显庄重,让读者咀嚼亲情,品味温暖,阳光沐浴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