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耳钉《银器店导游对接资料》
凤凰“九凤银”导游对接资料
如何带客人来到最湘西步行街
一、政府今年新打造的集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湘西特色商品、餐饮、纪念馆为一体的民俗景观一条街。
二、以凤凰八卦风水,黄永玉的“四不像”风水铜牛为切入点,引进民俗街。
一、从凤凰的风土人情引出苗族民俗中再切入到“银文化”、“三样产品”:
苗家人结婚苗家人结婚比较早14.15岁就可以结婚了,结婚是不用结婚证的,生孩子也不要准生证。如果谁家生个男孩子就叫做“赔钱货”,即现代所说的“建设银行”,要为娶老婆提前十几年攒银子,准备嫁妆。如果谁家生个女孩子,她们家就会杀鸡宰羊放鞭炮,请客吃饭3天3夜。
你们大城市的小孩长得白白胖胖,但是三天两头往医院跑,有什么小毛病恨不得马上就要给治好,吃药嫌麻烦,有些人还要求医生给他吊两针。苗家的小孩基本上都是放养的,早上吃晚饭就直接出去玩,会走的走不会走的爬都爬出去。虽然这里的小孩脏是脏黑是黑,但是这里的小孩从小到大不生病。很多老人活到八、九十岁连医院的门在哪里都不知道。这里人的寿命要比其他地方要长15——20年,他们长寿的秘密就是老祖宗的智慧。
为了寻找它的答案,吉首大学民族文化研究基地还特意在凤凰设立了工作站。研究发现答案就在苗家的三套银嫁妆里。
(注释:从苗族民俗→婚育→小孩成长环境→苗族人长寿→吉首大学民族文化研究基地设工作站→研究课题→三样嫁妆→逐一介绍)
1、一条银腰带,代代相传。怀孕的妈妈吃什么小孩子就跟着吸收什么,难免吃到一些脏东西,当累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这个孩子在肚子里面乱动,影响妈妈睡眠,恶性循环以后生下来的小孩免疫力特别差。苗家女人怀孕的时候都要把这条银腰带戴在腰上,到了4个月的时候大家猜猜看这条腰带会变成什么颜色?黑色的东西就是体内的胎毒,把这胎毒排出来以后,生下来的宝宝就特别好带。这也是苗族女人在月子里照样可以下地干活的原因所在。
2、两个碗两双筷子,圆圆满满快快生子。一个送给自己的妈妈,一个留给自己的小孩子。小孩子不管在外面吃了什么样的脏东西都没有关系,晚上回来的时候爸爸妈妈就会用这个碗给小孩子倒一碗这个水,睡觉之前让他喝下去,第二天什么毛病都不会有。还有个现象,苗家的小孩子吃饭喝汤被烫着嘴巴的几率几乎为零,因为银碗里面有多烫,外面就有多烫,小孩子一摸外面就不喝了。
最主要的就是现在科学家发现这个银子遇到30°以上的温度会释放出一种非常奇妙的东西,叫做银离子。银离子它是一种永久性的杀菌剂,可以杀死人体里面650种细菌,是个什么概念:假如一个人生病感冒发烧去医院里面打个点滴抗生素之类的,最多可以杀死人体里面6种细菌,这碗里面的银离子是它的100倍还要多。中国航天卫星还有潜水艇里面喝水的器具就是银离子做的。一个人骨头断了,装的最好的板是银板,是不用像钢板那样骨头长好了还要开刀取出来再痛苦一次。最简单的就是假如我们女人打个耳钉耳朵发炎了,我们戴个什么的可以消炎?(互动)对了,戴个纯银的可以消炎。
3、一个银手镯,手镯手镯捉住她的心一辈子。很多人认为我们戴镯子是为了装饰,它其实是你身体里面的一个晴雨表。如果你身体好的话手镯会越戴越亮。如果你的手镯带起来暗淡无光,说明你的身体开始发酸了,体内湿气寒气比较重。如果你的手镯带黄了,说明你上火了,或者肝脏出现了问题,可以马上到医院做个检查,一定可以发现问题!
老话说戴金是富贵的象征,戴银是健康的保障,特别是女人99%都是寒性体质,平时生小孩,接触冷水的时间比较多。所以到了晚年体内湿气寒毒比较多,药银刮痧是最好的办
法。睡眠不是很好的话,银镯子可以戴在左手,它可以安神定心。如果平时喜欢喝酒,肝火旺的、早上起来眼屎比较多的可以戴在右手,右手的经脉离肝脏最近,可以清肝明目。它不是一天两天有效果,它是50年,100年都有这样的效果。
所以苗家人把银子当成生命中的一部分是有原因的。这就是苗家长寿的秘密。
(注释:以上解决为什么要买银子的原因,突出保健功能)
二、凤凰本土原本不产银,但苗族人的一生的生活与银器密不可分,自古就有朝廷和政府调拨国库银到苗区的历史,所以在凤凰的银原料都来自国库银。但市场上也有不法分子使用工业银和白铜以次充好。
(注释:以上解决为什么要在凤凰买银子的原因,突出原料渠道。)
三、讲解湘西的巫傩文化再切入到神秘湘西的三大古谜之“辰州符”。
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有没有宗教信仰?也许大部分人不信任任何教派,如果信教的大多数是佛教。
那么在我们湘西苗族土家族地区从前信奉的都是巫傩文化中的傩公傩母,并通过辰州符来保佑平安,祛病消灾。更在苗族女人间流传着神秘的“女书文化”。那后来在湘西地区为何有人开始信仰佛教了呢?这就源于明万历年间一次历史性的民间交流。创立于嘉靖年间的“镇竿·九凤银铺”传承人顾德与一位外来的苦行僧归空和尚结缘,一见如故,最终分别时彼此以实物银器为载体,将汉人的佛文化(“十三佛”、“六字真言”)与苗人的巫傩文化(“辰州符”),“女书文化”分别刻在银器上,将彼此的文化通过银饰的符号第一次带入了对方疆土。
百年字号“镇竿·九凤银铺”名声大震。但后来也正是因此事件,在文革时期,“破四旧”,被打击,几乎灭顶之灾。直到2012年政府打造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条街,才将它重新挖掘,2015年3月“十三佛”、“六字真言”、“辰州符”、“天下女书”专利系列银饰又重现天日。
这也就是吉首大学民族文化研究基地为什么会把工作站设立在九凤银的原因。
(注释:以上解决到凤凰为什么要在九凤银购买银器。)
四、主打产品——九凤银保健杯
银碗虽好,但有钱人、当官的、领导用碗喝水不方便,就叫我们专业银匠师傅打造这款银水杯。它是一台随身携带的超级净水器,可以让你分分钟喝到全世界最干净的水。里面纯银内胆,外面航空PC材料,几辈子都用不坏。可以留给儿子,儿子留给孙子,高端大气上档次!所以在这个食品安全岌岌可危的年代,很多条件好的家庭会给自己和小孩子准备一个这样的碗给他吃饭喝水,保护他的健康!
为什么他们要在我们这里定制银器,是不是所有的银子都有这种功能?那是绝对不可能的。银子分两种,一种是工业银,里面含有杂质有合金,一个按钮下去几百几千个就出来了,如果里面的杂质是铅就会铅中毒,如果里面的杂质是汞,就会汞中毒,变黑就没有办法把它变白,就是纯度不高容易氧化。
达到九凤银餐具系列和保健杯的银原料必须具备是药银(医药用银),它得具备3个条件。第1、纯度必须达到999‰,第2、必须手工打造,让分子结构排列整齐,银离子就更容易释放出来,第3、还要把它古法秘制提纯。
(注释:由银碗引出保健杯,突出药银概念。)
五、“九凤银”产品亮点
除传统拉丝工艺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