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八年级上册语文第一单元检测题》
义; , ;
号考 题 答 得 名 姓不
内 线 封 级密班 校密
八年级上册语文第一单元检测题
本试卷满分120分 考试时间90分 一、积累与运用 (33分) 1. 下列加粗字读音无误的一项是( ) (2分) A.溃退(guì) 舀水(yǎo) 白洋淀(dìng) B.绥靖(suí) 脂粉(zhǐ) 蹿一蹿(cuàn) C.寒噤(jīn) 拂晓(fú) 颤巍巍(chàn) D.提防(tí) 惊骇(hài) 迫击炮(pî) 2. 画出下列词语中的错别字并改正在后面的横线上。(2分) 锐不可挡 张皇失错 坚壁清野 铸剑为犁 名符其实 山青水秀 乌合之众 转弯摸角 3.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3分) A.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发挥自己的充分作用。 B.进入2000年以后,教育问题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关注。 C.在我入团宣誓时,产生了一种光荣感和责任感。 D.我们应该刻苦学习,否则不学习,就很难把自己培养成有用的人才。 4.下列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3分) A. 《芦花荡》是一篇小说,选自《孙犁文集》,写的故事发生在解放战争时期。 B. 《蜡烛》中的盲乞西本是一位仇恨侵略、渴望解放、热爱和平而富有爱心的南斯拉夫老妇人。 C. 雨果,法国作家,代表作有小说《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九三年》 D. 标题、导语、主体是一般消息不可缺少的三部分。 5.用一句话概括下面文字的主要内容。(3分)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对部分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的制度自2001年试行至今,我国累计约有1700万人次的贫困生活的免费提供的教科书。 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01年,中央财政安排1亿元,为部分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这一款项到2002年增加2亿元,2003年进一步增加到4亿元。但所资助面只占中西部地区贫困生的30%左右。为此,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将继续设立并逐渐加大资助力度,努力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6.根据句子的特点,再仿写两个句子。(4分) 课外阅读是提高语文水平的重要途径,可以使我们获的更多有益的启示,充实我们的生活。读《三国演义》,我们可以领略到诸葛亮舌战群儒的风采;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们可以领悟到人生的真谛和生命的意 第1页,共8页 ; 。
7.诗歌默写(2分)
(1)、孟浩然的《望洞庭湖赠张丞相》诗中写出洞庭湖浩大气势的名句是 , 。 (2)、刘禹锡的《秋词》中表达诗人豪迈乐观之情、抒发志向的诗句是 , 。 8、伴随着战争产生了丰富的战争文化,我们的家乡广饶是兵圣孙武的故乡,其所著的《 》给我们了解古代的战争文化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是我国军事文化的精粹。(6分) (1)写出两个关于战争的成语并解释词义。 : : (2)写一句关于战争的诗句或名言警句。 9、诗歌鉴赏(8分) 春 望 杜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1).诗歌一二句写春望所见,其中“ ”字写出了使人怵目惊心之景,“ ”字写出了令人满目凄然之景。 (2).本诗触景生情,表达诗人 的感情。 (3).诗的前四句都统领在一个“ ”字中,诗人的视野由远及近,由大到小,由 到 。 (4).请展开想像,描述“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所展现的画面,并揭示诗句的含义。(2分) 二、阅读理解 (37分) 阅读下列文段,完成10~23题。 (一)(8分) 20日夜起,长江北岸人民解放军中路军首先突破安庆、芜湖线,渡至繁昌、铜陵、青阳、荻港、鲁港地区,24小时内已渡过30万人。21日下午五时起,我西路军开始渡江,地点在九江、安庆段。至发电时止,该路35万人民解放军已渡过三分之二,余部23日可渡完。这一路现已占领贵池、殷家汇、东流、至德、彭泽之线的广大南岸阵地 ,正向南扩展中。和中路军所遇敌情一样,我西路军当面之敌亦纷纷溃退,毫无斗志,我军所遇之抵抗,甚为微弱。 10.请用“‖”在文中分层,并写出层意。(2分)
第2页,共8页
11.本段写作顺序是什么?请写出有关词语。(2分) 12.本段详写了什么?文中“余部”大约是多少人?(2分) 13.指出文中加“· ”符号的词语代表的意思。(2分) “我”指 “该”指(二)(14分) 第二天,中午的时候,非常闷热。一轮红日当天,水面上浮着一层烟气。小火轮开得离苇塘远一些,鬼子们又偷偷地爬下来洗澡了。十几个鬼子在水里泅着,日本人的水式真不错。水淀里没有一个人影,只有一团白绸子一样的水鸟,也躲开鬼子往北飞去,落到大荷叶下面歇凉去了。从荷花淀里却撑出一只小船来。一个干瘦的老头子,只穿一条破短裤,站在船尾巴上,有一篙没一篙地撑着,两只手却忙着剥那又肥又大的莲蓬,一个一个投进嘴里去。 他的船头上放着那样大的一捆莲蓬,是刚从荷花淀里摘下来的。不到白洋淀,哪里去吃这样新鲜的东西?来到白洋淀上几天了,鬼子们也还是望着荷花淀瞪眼。他们冲着那小船吆喝,叫他过来。老头子向他们看了一眼,就又低下头去。还是有一篙没一篙地撑着船,剥着莲蓬。船却慢慢地冲着这里来了。 小船离鬼子还有一箭之地,好像老头子才看出洗澡的是鬼子,只一篙,小船溜溜转了一个圆圈,又回去了。鬼子们拍打着水追过去,老头子张皇失措,船却走不动,鬼子紧紧追上了他。 眼前是几根埋在水里的枯木桩子,日久天长,也许人们忘记这是为什么埋的了。这里的水却是镜子一样平,蓝天一般清,拉长的水草在水底轻轻的浮动。鬼子们追上来,看看就爬上了船。老头子又是一篙,小船旋风一样绕着鬼子们转,莲蓬的清香,在他们的鼻子尖上扫过。鬼子们像是玩着捉迷藏,乱转着身子,抓上抓下。 一个鬼子尖叫了一声,就蹲到水里去了。他被什么东西狠狠咬了一口,是一支锋利的钩子穿透了他的大腿。别的鬼子吃惊的往四下里一散,每个人的腿肚子也就挂上了钩。他们挣扎着,想摆脱那毒蛇一样的钩子。那替女孩子报仇的钩子却全找到腿上来,有的两个,有的三个。鬼子们疼得鬼叫,可是再也不敢动弹了。 老头子把船一撑来到他们的身边,举起篙来砸着鬼子们的脑袋,像敲打顽固的老玉米一样。 他狠狠地敲打,向着苇塘望了一眼。在那里,鲜嫩的芦花,一片展开的紫色丝绒,正在迎风飘撒。 在那苇塘的边缘,芦花下面,有一个女孩子,她用密密的苇叶遮掩着身子,看着这场英雄的行为。
第3页,共8页
号考
题 答 得 名 姓不
争到八国联军侵华,从九·一八事变到日本的细菌战,祖国是否还会有一寸土地没有留下弹壳的痕迹,我最善良的父辈们是否还会有一个人没有经过硝烟的“洗礼”,我成千上万的兄弟姐妹们在那个岁月里是否还会有人记得阳光是灿烂的,生命是美好的„„
不知上苍是公平的还是残忍的,20世纪的前五十载,世界每一个国家的步履都显得苍老而沉重,他们不仅要背负生命赋予人的生的权利,也肩负着生命强加于人的死的义务。战争这个冷酷的杀手使多少人失去了温馨的家园,多少个妻子失去至爱亲人,又有多少孩子成为街头上小小的流浪汉。战争的结局是正义战胜了邪恶,但善良的百姓却倍受战争留给他们的家破人亡之苦!
走过历史的泥泞,推开现代的大门,我总是天真地以为先秦的“亲人善邻,国之宝也”会是普天下人们共同的和平思想,但1980年9月的两伊战争,1990年8月的海湾战争,却又使伊朗、伊拉克、科威特三国人民再次尝到了战争的苦果;随之而来的是北约空袭南联盟,轰炸了中国驻南大使馆,本·拉登制造的9·11恐怖事件,以及美军进攻伊拉克巴格达的硝烟使和平这面镜子在今天却越显模糊。如果说20世纪前50年中中国曾倍受凌辱,那么在今天和平的阳光可以普照世界每个角落的时候,世界上有些地区却被战争的阴影死死地拽住了衣角。谁不渴望一家人平平静静地吃一顿团聚的晚餐,谁不愿父母妻儿带着平和的笑容度过每一个匆忙的日子,谁不愿在月明星稀的夜晚宁静的做一个甜甜的美梦„„可这一切都被战争击碎了。
我多么渴望那些饱受战乱的双鬓苍苍的老人也可以在阳光下安详地喝一杯咖啡,充满稚气的孩子也可以快乐地捉迷藏,强悍的小伙子也可以不再举着步枪严阵以待;我多么渴望那片原本宁静的土地上不再有新的“寡妇楼”的出现,不再杀气腾腾,不再战火弥漫„„
我们人类只共同拥有一个家园,我们每一位生活在这里的成员都有一副相似的面孔,我们的血管里也都涌动着生命鲜红的血迹。如果地球是母亲,那么黄皮肤、白皮肤、黑皮肤又何尝不是兄弟姐妹?为什么我们可以共同拥有一位母亲,可以共同接受日月光华的沐浴,却不能共同拥有一片安详而宁静的天空呢?
深夜,我仰望星空,期盼世界会永远这般宁静,期盼马嘶号鸣、枪声炮响只是出现在小说、电影里,期盼每一位老人都能安度晚年,期盼每一个孩子都能快乐健康地成长,期盼每一个善良的人都能在这样宁静的夜晚安然入睡„„希望我们的愿望早日实现。 19、“当面对这一切的时候,我都真诚的俯首感谢——和平”句中“这一切”指代什么内容。(4分)
20、“我是幸福的,可祖国要我明白我为何是幸福的。”当明白了这一切以后,作者最渴望的是什么?(2分)
第5页,共8页 21、“我最不忍心观赏的就是圆明园遗址。”从雨果的《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给巴特勒上尉的信》中指出“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洗劫,另一个强盗放火”这两个强盗是谁?(2分)
公平指—— 残忍指—— 23、“如果说20世纪前50年中中国曾倍受凌辱,那么在今天和平的阳光可以普照世界每个角落的时候,世界上有些地区却被战争的阴影死死地拽住了衣角”今天你印象最深的一次战争发生在哪里,你的感受是什么样的。(3分)
三、 写作(50分)
战争,也许需要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而和平却不要任何理由,世界和平是人类共同的梦想!我们热爱和平,我们憎恨战争。但在刚刚过去的20世纪,却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在中国,九一八的炮声,卢沟桥的枪声,南京大屠杀中30万死难同胞的呼喊声,时时使我们警醒。进入21世纪,和平与发展依然是人类社会的两大主题,在全球多元化的趋势下,需要建立的是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让世界各国获得平等的发展机会。谁也不是世界的主宰,我们永远不能放弃对和平的努力„„“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