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读书中小五年级》
共读书 共成长
西湖中心小学 王英
从女儿还不会说话起,我就买回许多花花绿绿、各式各样的书。我总是把她抱在腿上,一页一页的边看边读,女儿也总会乖乖地偎在我的怀里,还不时“咿咿呀呀”地跟着我一起读,我们母女的亲子共读就是在这轻松、温馨的氛围中开始的。女儿再稍大一些,我会和她一起读儿歌、读古诗。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会拿一本故事书,绘声绘色的读给女儿听,这时的她总是很安静,有时她会意犹未尽,不停地让我再讲一遍,有时她会在我的故事中不知不觉进入梦乡。
上小学以后,学校提倡要让孩子自己多读书,可女儿还是太过依赖我,不肯自己读,还是让我念给她听。我心里虽然着急,于是就想了一个办法,我对女儿说她已经长大了,能不能每天也给妈妈读故事听?女儿很乐意的答应了。我找了几本字数比较少的、以前我给她读过的故事书,每天做完作业,听女儿给我读故事。一开始,她读的很慢,整个句子也不通顺,遇到不认识的字还要自己拼拼音,我会非常耐心的等着,还会装着饶有兴趣、不失时机的问一句:“后来呢?”就这样,女儿读书的速度越来越快,认识的字也越来越多。有一次我去书店买回一本《一年级的小豌豆》,可能是书中小主人公的经历和女儿有太多类似,她竟然拿起就放不下了,真的是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从那之后,女儿爱上了读书。为了和女儿共同进步,每次买来或者借来新的书,我都会和她一起读,然后交流一下对书中一些人物或者情节的看法。我知道要让孩子爱读书,父母首先要做出榜样。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女儿的读书之旅才刚刚开始,还有许多的好书等着我们一起去读,有书陪伴的日子,充实而有益;有女儿陪伴的日子,幸福而满足。
我与儿子共读书,共成长
焦自更
时光荏苒、转眼儿子已经11岁了,上小学快五年了。
“望子成龙”是每一位父母的心愿,但对孩子来说,“成龙”是,除了本身的天赋之外,还要受到良好的教育。
这些年来,我们觉得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如何教育好孩子。我们决定让儿子多读书,多增长知识。我们买来了各种各样的带拼音的书籍,不认识的字,让他自己去分析、去理解。如《西游记》、《红楼梦》等,许多名著。
开始,孩子一来到家里就写作业,写完作业就看会儿书。现在,虽然孩子还是一回到家就写作业,但是,写完作业就看电视、玩电脑、还找别的小朋友打扑克。所以我们决定,这个暑假让孩子多读书。学校发的“当代小学生””快乐作文”每天读一篇。其次,我们让孩子读一些课外书,如《老人与海》《小王子》等。
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延续,教育好他们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在这条路上我们还要走很远很远,但无论如何培养孩子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是百益而无一害的,要让孩子养成这样的好习惯,我们做父母的就必须先做到言传身教才能收到好效果。
信息爆炸的二十一世纪,各种学科不断细分,倍增,人类的大部分只是是通过阅读获得的,在我们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之余,通过阅读有一块心灵的休息之地。促进我们和孩子之间的亲子交流,亲子感情,让我们在欢笑和泪水中一起欢乐的读书,一起快乐的成长吧。
读《三字经》
今年暑假期间,我应学校老师的要求与孩子一起读《三字经》,孩子从学龄前,我就开始尝试对她进行国学方面的启蒙,纵观国学经典,我首选了《三字经》。一本幼儿简化版的《三字经》,在开学之前,孩子已经可以大体背诵了,当然,其中内容,是不可能知其意的。现在正好与孩子一起领略其中的含义。
三字经的每一个,每一行字,都在讲述着一个个人生的哲理。像“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那样,意思就是不能浪费光阴,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而“一而十,十而白,百而千,千而万”的意思,就是要逐步做事,一步一步来。 三字经历史悠久,是由一件件民间传说融入到一个个字中的。别看这小小的一个字,它里面可有一个个故事呢!像“曰春夏,曰秋冬,此四时,运不穷”那样,讲述的是一个美丽的故事呢!在以前,有一个女神。一天,她的儿子被冥王抓走了,冥王对她说,只要她的儿子不吃地狱里的东西,他就还给她,可是,他的儿子只是吃了一个果子。从此,冥王只能让他一年回去俩次,回去的时候,万物复苏,而没回去的时候,将寒冷无比。所以,导
在我的指导和启发下,孩子对《三字经》的一部分内容有了认识。当然,不可能期望这种感想有多么深刻。能够明白怎样对待学习,学习有多么重要,我觉得已经是不小的进
步。
我和女儿共读书
席光粉
书是五彩生活的万花筒,书是大千世界的缩影。书既像一位慈祥的老人,不断启迪我们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又像是一位真诚的朋友,跟我们面对面交流,在我们背后鼓励我们,支持我嫩。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有时候,书是我们和家人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近学期,学校开展了共读、共写、共成长的亲子活动。在我觉得,学校开展这样的活动是好事。因为我觉得这样能给孩子带来非常大的乐趣,因此,让她爱上读书,爱上语文,爱上学习,长大之后能有好的成就,也能多多的陪陪孩子。
和孩子一起读书并不是每天都读,而是一周能有一两次和女儿在一起读书的时间,享受这快乐;美好的时光。我们同读一本,一个事,我俩站在一个平台上,没有母子之分,就是同学之间的互读。
在这个期间当中,我的女儿已经慢慢的爱上了读书,并且说出了深刻的感悟——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的确,书如友,书似家,没读一遍都会有新的感受。一本好书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欢乐,也是一个做人的道理,还有慰藉;不仅仅能让我们大开眼界,还能给我们一心灵的启示。所以说,让我们热爱读书吧,我们将会受益无穷。听完女儿说说的话,我非常激动,因为女儿能感悟出这么深刻的道理。完全是因为学校的共读活动。 相信读书只要一直做下去,孩子会养成自觉读书的好习惯,还会让我们走进孩子的世界,拉近我们和孩子的距离。
享受和孩子读书的时光
袁玉峰
书籍是打开宝藏的钥匙,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只有扎扎实实地学好知识,将来才能报效祖
国。
我深知知识的重要性,所以一直希望孩子能好好学习,把读书和学习当成生活的重要部分,只有多读书才能学到的知识。不是从何时起,我的女儿对读书有着浓厚的兴趣,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我引以为荣。她所阅读的书不计其数,从小开始读成长好故事、格林童话、经典诗词、明珠等等。告诉你们一个学习小窍门,我的女儿读书时很有规律的:每次上学的时候早上、中午、晚上一有时间,就会翻那些百看不厌的书,有时我会问她:你不厌倦吗?她是这样回答我的:一本自己喜爱的书,就像一个你最好的朋友。她给我举了几种例子:你不会因为坚果你的朋友就不愿意再见了吧。你不会因为熟悉家里的一切就弃家而去吧。如果你读一本书一百遍,读到可以背下来的程度,你读的第一百零一遍的时候,还会有新的发现。我发现我的女儿就像变了一个似的。变成了一个队书本有情调的人,变成了一个热情读书的人。
我和孩子共同看了中央电视台的中国诗词大会,跟孩子共同认识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更加提高孩子读书的欲望。读书对孩子来说不是一种煎熬,而是一种享受。 希望所有的孩子能将读书当成一种享受,在有趣的学习生活中,你会享受读书的美好时光,发现读书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