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佩嘉
最近,我收集了一些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春节的
由来、剪纸、茶文化。其中,我最感兴趣的要数茶文化了。
茶分成很多种,有潽洱茶、铁观音、杭州龙井、黄山毛峰、恩施玉露等。我最喜欢铁观音了。你知道请客人喝茶有什么礼仪吗?
首先,请客人喝茶时,茶具一定要干净,不能有灰尘。放茶叶时,茶叶不能放太多,会味浓,茶叶也不能放太少,会没味道。冲茶时,要看客人喜欢淡还是喜欢浓,按客人的品味去冲茶,再适宜不过了。最关键的要数倒茶的动作啦!先把茶具洗干净,把茶叶放到杯子里。然后,把杯子摆成‚品字‛。把茶壶拿在手中,左手按住壶盖,按顺时针的方向,一圈一圈地倒茶。倒完茶后,茶会变成棕色的。要注意,无论大杯子还是小杯子,都不要倒太满,只能倒七八成满。
茶道的精神是:宁静而致远。只有心情平静的人,才能品尝出茶道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