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作文勤俭节约》
爱惜物品、勤俭节约
在一个月里,我洗手后,就没关水。星期天,我和妈妈去交水费,来到交水费的地方,有个叔叔说:“你们的水费是35元。”这时我和妈妈吓下了一跳,我想可能是我经常没关水,所以就花了35元。回到家,妈妈就坐在沙发上认真思考为什么会花这么多钱?我知道自己错了,水是那么重要的,如果水没有,那我们怎么生活呢?我应该爱惜水,从现在做起。于是我从早到晚用过的水就用来冲厕所,一个月又过去了,我们,来到交水的地方,叔叔说:“你们的水费是15元。”我们非常高兴,回到家,妈妈看见原来是我节约的水,知道我是个知错就改的好孩子。
在这一件事里,我学会了这样爱惜水和其它的东西。
做一个勤俭节约的人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家里的收入高低,再有多富裕,我们都应该勤俭节约,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养成良好的勤俭节约习惯。
有一件事我记忆犹心。
那是去年春节期间的一天,爸爸要在家里请客人,中午的时候,家里来了许多客人,这下该我们忙活的时候到了。我为客人洗水果,爸爸就忙着现摆起他的茶艺来了。最忙活的就是妈妈了,不长时间,妈妈就为客人准备了一桌丰盛的午餐,他们都吃的津津有味,赞不绝口的夸妈妈手艺
好,下午客人走了,我帮妈妈收拾吃剩的饭菜。我把饭菜倒进了垃圾箱,妈妈看见了严肃地对我说:“干嘛到掉了,物价这么贵,不要浪费粮食,况且我们吃的都是农民伯伯辛苦种植的,因该珍惜劳动成果,正所谓谁只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那以后,我懂得了节约饭菜。通过这件事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有一次,奶奶洗完衣服忘了关水笼头,我连忙过去关水龙头,并对奶奶说:“以后要节约用水。”还有一次,爸爸在沙发上看电视睡着了,可是电视机还开着,我就悄悄地关掉电视机。后来爸爸知道了这件事,夸我是个懂事的孩子。
我已经是四年级的学生了,要多体谅父母的难处,多替家人着想,学会合理消费,虽然自己不当家,但也应该知道柴米油盐贵,这也正是我们因该必须做的。
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最近,我们这一带经常停电。爸爸说,现在是用电高峰期,电力不足,定期停电可以缓解用电紧张的状况。
我问爸爸,是不是我们国家的人太多了,所以电力才不够。爸爸说也有道理。咱们国家人口众多,资源不足,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可我们还是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不能铺张浪费。
听了爸爸的话我想,勤俭节约要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房间没人的时候就尽量少开电灯,天气不是太热的时候也不要开空调,做作业的时候要爱惜每一张纸、每一根铅笔„„
我把我的想法告诉爸爸,爸爸高兴地笑了。
勤俭节约的妺妺
我的妹妹长得很可爱,但有时候浪费水,不听她的话,也会非常严厉,那有着小酒窝的嘴巴也会翘得老高,有时还会闹脾气。
记得又一次,我正在洗我的校服,突然同学找我问数学题,我出去了一会儿,走时忘了关水龙头。回来一看,水龙头已经关了,而水还在不断地从盆里往外溢。站在旁边的妹妹正瞪着眼睛望着我。当时我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奇怪地问:“我又犯什么错误,惹你这么不高兴。”话音刚落,,妹妹生气地说:“还好意思问,你 去哪儿了?不关水龙头就走,浪费了那么多水,你知不知道世界上有许多地方都缺水,咱们国家就是其中之一,虽然我们这儿不缺水,但是其它乡村和城市都缺水,我们能做的只有节约水资源,都四年级了还不知道节约用水!”我心不在焉地听着,开玩笑的
说:“那我不洗衣服了,成了吧!节约用水嘛!”妹妹气得直跺脚,嚷 嚷道:“嘿,谁让你不洗衣服了!洗可以,但别浪费水呀!”
听了妹妹的话,我脸红了,平时我对她很不服气,可没有想到,今天我对她佩服得五体投地。以后我也要向妹妹学习,节约用水,让我们的国家从此不再缺水。
小“水官”真棒,我爱我家的小“水官”。
勤俭节约,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可丢 节约——穷人的财富,富人的智慧。读了《俭以养德》这篇文章让我了解了许多:直到1976年9月9日,毛主席在家里还是经常穿补丁的衣服。是他家中贫穷吗?不是,他是国家领导人;是他不爱新衣服吗?不是,谁不爱美丽。如果,一个人过惯了节俭和艰苦的生活,那么就不会有迈不过去的坎,度不过的难关。据有关人员统计:毛主席的一双布鞋补了22次,一套军装补丁有76块,睡衣则有67块。毛主席能有补丁一身的光耀形象,是因为他补丁之多,实数罕见哪。毛主席的内衣内裤上更是五彩斑斓,有赤色、橙色、黄色、红色、青色、蓝色、紫色„„与标准的老百姓一样“笑破不笑补”,只要不露肉,不透风就行。
这位伟人,有着一生用不完的美筵,正是因为他的节俭。冯玉祥将军教育儿子冯洪国也是如此:“儿啊,你要脱下军装、皮鞋到牛栅里去熏一
下,闻一闻牛屎味,才会知道五谷香。古人说:奢能灭志,俭以养德。你虽然还不曾管事,谈不上奢华,但以你的穿戴上看,是危险的!”这蕴含着深刻道理的话“一板子”把冯洪国打醒了。他脱下了军装、皮鞋,换上了青年的便衣,穿上了粗布鞋。事情是这样的,冯洪国日本留学回国后,看望多年不见的老父亲,当父亲看到儿子身着西装脚蹬皮鞋,浑身散发着浓浓的香水味,便这样地教育自己的儿子。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补丁、牛棚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我们看到的是优越的生活环境,一到夜晚,万盏灯火大放光芒,一幢幢大厦顿时披上了宝石镶嵌的衣衫;一条条街道犹如星光闪耀的银河;再加上射灯如探照灯似的来回晃动,而在这闪耀着的美丽背后,又有谁看到了浪费的影子。的确,许多人都会这样认为:生活条件好了,就应该有这样的享受。于是,节约也随之被人们抛在了脑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