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式的好老师》
我身边的好老师
龙万乡龙硐小学六年级二班 江沣
说起我身边的好老师,想必我们班的同学都会异口同声地回答——陈老师,她是我们班一至五年级的班主任,也是我们的数学老师。
陈老师身材苗条,穿着整洁,虽然50多岁了,却依然活力、时尚,肩上披着乌黑亮丽的卷发,脸上总是堆着温和的笑容,炯炯有神的眼里透射出智慧的光芒。
刚上学的时候,我怀着无比的好奇和对读书的向往蹦蹦跳跳“飞”进了这间教室,认识了第一位启蒙老师——我的班主任陈老师,开始结下了我们不解的师生缘。
陈老师是一位无私助人的好老师
记得读三年级那年的冬天,我生病了,住进医院输液治疗,在医院里,我总是想着陈老师在给我们上课,妈妈说我连梦呓里都在喊着陈老师。终于出院了,我迫不及待地回到了学校,回到了陈老师身边,可是,第一天课上下来,原来听起来津津有味的数学课突然感觉听得那么吃力,还似懂非懂。完了,我的功课落下了!放学了,我闷闷不乐,垂头丧气地收拾好书包,带着一种巨大的失落感准备回家。突然,身后传来温和的声音:“江沣,今天一定有很多问题没弄懂吧,来,老师帮你补一补。”那一刻,我被深深感动了,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雀跃着冲进了陈老师的办公室,陈老师用了两个下午的课外时间无私的为我补习落下的课程;还请语文老师和英语老师为我弥补了课程,使我重新找到了自信和成功。那一个寒冷的冬季,我感受到了春天般的
温暖,感受到了陈老师那母亲般的爱。
陈老师是甘于平凡的伟大的老师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了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雷锋就是用他平凡而短暂的一生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陈老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她只是一名普通教师,并没有立下惊天动地的教育功绩,她用她的青春年华诠释了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陈老师的丈夫是一位很有经济头脑的老板,曾经多次要求陈老师弃教从商,但陈老师坚决的留在讲台,守着微薄的工资和繁重的工作,还经受家庭的不理解。尽管如此,陈老师还是每天上课来得最早,走得最迟,办公室里很少看见她坐着闲聊的身影,看见的总是她伏案备课、批改作业的背影,听得最多的是她对班上同学的忧虑,直到她退休。她就是用心书写爱的故事,在平凡的工作中学习雷锋,在三尺讲台上诠释新时期的雷锋精神。
陈老师爱生如子。
“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陈老师关心我们每一个同学,特别是家庭贫困和留守的同学,陈老师组织班上为贫困的同学捐款,她总是率先捐款,陈老师还想父母一样经常关怀父母不在家的同学的生活情况,帮他们排忧解难。
陈老师有“一团火”的工作精神
爱与责任是师德的灵魂,学识魅力与人格魅力是师德的最高境界。
对待学生,陈老师像雷锋“对待同志像春天一样温暖”那样“热爱学生”;对待事业,陈老师像雷锋“对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要拥有一颗年轻、火热的心。
在教育工作中,我们要真正做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要求学生做到的,陈老师首先带头做到;要求学生讲文明礼貌,陈老师首先做到尊重每一位学生;教育学生热爱劳动,陈老师每天首先打扫好办公室卫生;教育学生搞好团结,陈老师首先做到和老师、同志搞好团结,和学生做知心朋友。
陈老师和我们相处的五年,留下了无数美好的回忆和动人的故事,她用自己的行动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她曾经的一句话让
我终生难忘:“做平凡的事不难,难的是坚持把平凡的事做好!”我一定不忘陈老师的教导,长大后用她的精神鼓舞自己为祖国和人民多做有益的事。
陈老师,我心中的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