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实践
这可怎么办?我急得在屋子里直转圈儿。谁叫我在书店里看上一本价格不菲的书,谁叫我平常花钱大手大脚的,弄得现在手头拮据,全部家当只有20块。那本书却标格26块。天啊!这不是难为我嘛!
对了,我灵机一动,可以去卖旧书嘛!我大约用了半个小时,才勉强挑了十来本不太喜欢看的书,没办法,只好忍痛割爱了。
我兴致勃勃地来到了书市,走到一家书摊前,不好意思地问道:“请问您收旧书吗?”“不收!”我只好扫兴离开了,然后又来到了另一个书摊前……可我万万没有料到我走遍了整个书市,硬是一本也没卖出去。
我心里懊恼极了,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忽然眼珠一转,有了!怎么就许你们摆摊,不
许我摆?哼!你们不收,我自己来卖!说干就干,我七手八脚地把书摆在个既显眼又凉快的地方,就“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摆好摊子,身边少不了有几个邻居。其中有一位卖音响的叔叔帮我找了把椅子后,跟我闲聊起来。 “你多大了,怎么会出来卖书?”我如实作答。他又问:“怎么不找家里要钱呢?”我一时语塞,不知怎么回答,也许是忽然来了劲儿吧……
时间就这样悄悄溜过,我一看表,好家伙,到快两个小时了,可我一本书还没卖出去呢! 正当我发愁的时候,一位老大爷走了过来,他来到我的摊前,指着两本书问:“这本书多少钱?”哈!有生意了!我赶紧迎了上去,说:“不贵,一块钱两本。”“哟,小家伙,做赔本买卖呀!”我莞尔一笑,把缘由有重复了一遍。“噢。”他点点头,忙从上衣口袋掏出了一块钱递给我,我毕恭毕敬地双手把,两本书递过去。握着这一块还带着他的体温的钱,我的手感到有些温暖,心理也暖了。嘿!开张了。
不一会儿,又来了个戴眼镜似的叔叔,他指着书问:“怎么卖?”我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也看不清他指的哪本,只好说:“厚的一块钱两本,薄的一块钱三本。”听到这话,他俯身拾起了十来本书,“我要这十一本,三块钱,行,我就买,不行就算了。”
我一听,急忙点头,又挣三块。不过,他刚走,我就后悔了,应该收他三块五呀!亏了!哼!狡猾的“眼镜”!
初战告一段落,生意越来越好,还不到10分钟,我就挣够了6块。
当我手捧盼望已久的《一千零一夜》回到家时,跟妈妈如此这般,这般如此地一讲,你猜怎么着?妈妈的眼都直了……
我的这次实践一时在院中传为佳话,而我也明白了挣钱的艰难。我决定下回还要“自力更生”,只不过……只不过不再做“亏本生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