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
上小学时,我一直是个自卑的人。因为脾气倔强,性格孤僻,没有人愿意做我的朋友。每次排座位,老师总让我坐在最后一排。
坐在最后一排的大都是些差生,我跟他们无话可说。想看看黑板,抄抄笔记,又无能为力。谁叫我从小喜欢课外读物,又不注意看书姿势,成了近视眼呢!所以每节课只能呆呆地看着黑板,愣愣地看着书,或搞小动作。
临毕业的那个学期,原来的班主任“跳槽”了,来了一位新班主任。她年纪轻轻,穿着一身洁白的衣服,齐耳短发,一笑,两个酒窝就露了出来,模样甜甜的。
“我叫××,我对每个学生的情况,都会了解得清清楚楚的。”她微笑着自我介绍。 我不屑地看了她一眼:她真有那么神通广大?她会知道我是近视眼吗?她会知道我不想坐最后一排却又倔着性子坐在最后一排吗?她会知道……
没想到过了几天,她真的注意到了我。那是一次语文自习课,大家都做着作业,我也摊开作业本,假装做起来。其实,除了造句——可以让我自由发挥的题目外,其他的我根本不
做。
突然,她走到我身边问:“你在做什么?”说着便拿起了我的作业本。从未受过如此“礼遇”的我,心头不禁一热,但仍趴在桌上,等待着早已习惯的雷霆暴怒。不料她却微笑着问:“这些都是你做的吗?”
“嗯。”
“真不错。„花骨朵儿们在树枝上倾听着春天‟,多有灵气啊!可你为什么不说„倾听着春天的脚步‟呢?”
“有时候春天是没有脚步的,是披着绿纱乘着轻风的。”第一次受到如此嘉奖,我的胆子顿时大了起来。
老师拿着我的作业本走到讲台前,讲起了造句——以我的作业为范本。我只记得,那半小时是我最难忘的。
后来,我在一次语文测验中得了第一。她把第一排的三个同学叫起来,指着中间一个座位对我说:“以后你就坐在这里。”
我懵懵懂懂地走了过去。她又说:“希望大家都向XXX同学学习。要知道,这世界上有最后一排的座位,但没有一直坐在最后一排的人。”
我的热泪顿时夺眶而出。
一晃三年过去了,我即将初中毕业。其间许多人和事,我都已经忘却了,但对这位老师的印象却刻骨铭心。我知道,我永远忘不了她——一位改变了我人生的良师。
点 评
这是一篇情真意切、文情并茂的佳作。小作者以简洁、准确的语言,动情地向人们讲述了一个令人怦然心动的故事,生动地描绘出一位美丽、善良、善于发现学生优点、善于帮助学生的良师形象。
因为选取了能够使“我”感动万分的一段亲身经历,因而在选材上避开了平庸与雷同,显示出独具的慧眼。
善用伏笔,体现出作者构思的独到。如,第二段写“我从小喜欢课外读物”,为下文“我在一次语文测验中得了第一”提供了可能性;写“我”想看看黑板,抄抄笔记,又无能为力,说明“我”并非不愿学习,为以后的转变作了暗示。文章前后照应,环环相扣。
作者还注意刻画人物的心理活动,注意用“我”的心理与感情变化来衬托“良师”的形象。“我不屑地看了她一眼”“心头不禁一热”“我的热泪顿时夺眶而出”等,使“良师”的形象在读者眼前愈益明晰起来。
人物语言的描写也很有个性。老师在讲造句时的抒情语言,在“我”“得了第一”后的充满哲理的语言,充分表现出老师充满了爱的美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