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我理解了父亲
来城里念书两个多月了,
我还没有回过家。回家看看的念头不是没有,中是一想起父亲那可怕的面孔,想起他出门时那几句不冷不热的话,总是止住了脚步。
父亲把我送到学校的那天,丝毫看不到他与弟弟嬉戏时的那份开心。到了校门口,父亲把一叠皱巴巴的票子塞到我的手上,那神态似有几分苦楚。分别时嘱咐的几句话让我感到我是他的包袱,弟弟才是他一生劳作的希望。我,一个初次离家的女孩子回家看看则是在浪费他的血汗钱。不过,我也算有骨气真的一直没有回去过。直到天气转凉,我才想到回家取一些必要的东西。
为了不让父亲过于心痛,
我向同学借了辆自行车。那天,天下着蒙蒙细雨,坑坑洼洼的山路上似乎比往日长了许多。走到半路,雨越下越大,出门时的白球鞋早已看不出颜色了,
我骑了三个小时的车,天黑前才摇摇晃晃地回到久违的家中。只有弟弟在家中,父亲不知去哪里了。唉!他又怎么会去关心女儿的冷暖呢?我也顾不上搭理弟弟,恼火地收拾着自已的东西。”姐姐,“这些日子你怎么都不回来看看?”弟弟在房里问得我好不耐烦。我极不情愿地嗯了一声。弟弟见我不高兴,忙端来一杯热茶,说,“这段时 1
间家里农事太多,爸爸每天都忙到很晚,妈妈到现在都还在田里没有回来,”看着渐渐懂事的弟弟,我的心情稍稍平静了些,“姐,每周星期六爸爸都去村口等你,他说这周你再不回来,就去给你送被子。”
我愣住了,父亲他。
真的么?我放下手中的东西,冲出房子,冒着大雨向村口跑去。夜幕下,雨水泪水又一齐向我的脸上涌来。
2013湖南长沙卷
只想让您听听我的心跳
这些年来,一直有一个影子在我脑海里,既模糊又特别清晰。在大学毕业之际,我要去揭开这个谜底,完成这个埋藏了十年的心愿。 19号,我选了这个时间启程,因为19号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一个我最喜欢最期待的日子。
火车驶向春城的黄花小镇,窗外不时闪过的景象,陌生而又熟悉 。我小心地抱着书包,紧贴在胸口,那里面,装着我十年的秘密。我仿佛感觉到自己的心跳,是期盼?是激动?或者,两者都有吧。 下午3点,火车终于到达了我在地图上千百次查看过的黄花小站。当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我感觉到心跳竟是如此的强烈!有些印象,毫无由来,却异常清晰。
我在小镇一个僻静的角落里找到了“黄花邮局”。此时的心,竟然那样宁静。我静静地走过去,推开那扇玻璃门。这个样子,原来就是这个样子!站在大厅,我有点手足无措。保安走过来,问我需要什 2
么帮助,我不知所以地点点头,也不知怎么的便坐在了靠 门口的座位,因为我要等一个很重要的人。
3点半,3点40,3点45……我不断地看时间,终于,到了北京时间4点整,大厅的时钟嘀嗒嘀嗒,整点报时。我的心紧张起来。我不由自主地站起来,盯着门口,盯着进来的每一个人。一对老夫妇,脊背佝偻,步履蹒跚,彼此搀扶,径直往窗口走去。
“还是照以前一样,把钱寄到这个地址。”老人说。旁边的老妇人一定是他的妻子,紧紧靠着他,也使劲地在点头。服务员点点头,迅速地敲打键盘,看得出,她一定为这对夫妇重复过很多次这项工作。我悄悄走过去,清楚地看见,那上面的名字正如自己所料。是他俩,就是他俩!十年累积的情感再也无处藏匿,我的心几乎要跳出来……我好不容易忍住眼泪,终于说出准备了千万次的话语:“父亲,母亲,我就是您10年来一直资助的那个孤儿。”
10年前,因为一次车祸,我必须做心脏移植手术,而与此同时,在春城,有一个女孩也遭遇了一场车祸,可惜,她没有我幸运,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我后来才知道,其实她并没有离去,因为她的父母同意把她的心脏移植到我身上。不仅如此,得知我的父母在车祸中罹难,10年来,他们每个月都会寄一笔生活费给我。
从邮局查询得知,就是在这里,日期是19号,时间是下午4点。当我终于走向独立,大学毕业,被一家大型企业录用的时候,我要完成感恩的心愿。我终于来到了这里,看到了魂牵梦绕的一切。 3
我小心地从书包里取出两串项链,每串项链都用60颗纸折的小红星串成。120个红星,代表着3650个感恩的日子,代表着3650个思念的心情……
我把项链恭敬地挂在两位老人的胸前。项链渐渐变成了两颗闪闪发光的红心,我分明看到红色的光辉照亮了周围的一切,我分明听到我的心和这两颗红心一齐跳动,我分明感觉到老人的爱已将我包围。
老人紧紧地把我搂在怀里,说:“我的孩子啊,你怎么来啦!”我泪如泉涌,泣不成声。
父亲,母亲,我过来,只想让您听听我的心跳……
(选自《读者》2013年第11期,有改动)
1.阅读文章,填写下表。(4分)
时间
10年前
下午4点 ① 老夫妇寄生活费给“我” ③ 情节 结果 “我”活了下来 “我”读完大学 ④
2.文中画线句子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请简要分析其表达效果。(4分)
3.本文标题“只想让您听听我的心跳”有何含义?请结合全文,谈谈你对文章主题的理解和感悟。(6分)
阅读下面文章,完成后面的问题。
母亲的秘密
张军霞
①那年,当她背着母亲缝的花书包,走在上学的路上时,最怕听到别人指着她这样说:“这是谁家丫头?”“她呀,就是老街十字路口修鞋女人家的……”
②不知怎么回事,“修鞋女人”几个字,让她感觉那么刺耳。于是,每天放学,宁肯多绕两条街,也绝不肯路过母亲的修鞋摊。 她只好走老街。母亲看到她,笑眯眯地摸出几枚硬币说:“丫头,快去买个烤红薯!”她看看母亲那双手,干裂,黝黑,手指上还缠着层层胶布。心里蓦然一疼,就将那温热的硬币,又放回了地上那个破旧的钱箱。
④母亲忽然又发现,她的雪地靴开线了,赶快拿出工具说:“来,妈帮你缝一缝。”说着,就要动手为她脱掉靴子。就在这时,有几个同学远远地走过来,她慌忙推开母亲说:“我自己会缝,不用你管!”转身跑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