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孝道
道德讲堂领导讲话孝道
“道德讲堂”
“道德讲堂”——孝道 主持词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来主持本次“道德讲堂”,我是***。
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为构建和谐公路,我们根据中央、省、市文明办的部署,开设了道德讲堂。希望通过这个载体和平台,使广大干部职工净化心灵,提升素质,营造幸福人生。
我们本期道德讲堂的主题是“孝”。
(一)自我反思:
首先,我想请各位跟我一起,来进行一下自我反思:在我赡养老人的过程中,是否做到了顺从老人,尽可能让老人精神物质双方面得到满足呢?我是否做到了处处尊重,对老人宽容谅解呢?我是否真心认为赡养老人是天经地义呢?
(二)唱歌曲:
反思过后,我们来欣赏一首歌曲,《母亲》。
好,欣赏完《母亲》后,我们再来学一下“孝子”模范。
(三)学模范
从古至今,天下的孝子层出不穷。
比如汉文帝刘恒,以仁孝之名,闻于天下,侍奉母亲从不懈怠。母亲卧病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母亲所服的汤药,他亲口尝过后才放心让母亲服用。他在位24年,重德治,兴礼仪,注意发
展农业,使西汉社会稳定,人丁兴旺,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他与汉景帝的统治时期被誉为“文景之治”。道德讲堂领导讲话孝道
再比如孔子的得意弟子曾参,同样以孝著称。他少年时家贫,常入山打柴。一天,家里来了客人,母亲不知所措,就用牙咬自己的手指。曾参在山中忽然觉得心疼,知道母亲在呼唤自己,便背着柴迅速返回家中,跪问缘故。母亲说:“有客人忽然到来,我咬手指盼你回来。”曾参于是接见客人,以礼相待。曾参学识渊博,曾提出“吾日三省吾身”(《论语〃学而》)的修养方法,后世儒家尊他为“宗圣”。
再说一个现代的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感人事例。
几年前就在我们青岛,一个名叫王鑫的12岁孩子为了挽回身患白血病母亲的生命,勇敢地为母亲移植了造血干细胞。
2003年5月,山东诸城市高米村的农妇孙瑞秀被确诊患有急性非淋巴性白血病。两年来,只要一病重,丈夫王鹏就带着她来到青岛海慈医院做化疗。为此,王鹏已经变卖了家中的拖拉机、耕牛等值钱的东西,并欠下了一大笔债。后来,孙瑞秀的病单靠化疗已无法根治,医生于是决定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经过血样配型,孙瑞秀的姐姐和母亲都不适合做造血干细胞移植,而高额的费用又限制了孙瑞秀用别人的骨髓。这时,孙瑞秀年仅12岁的儿子王鑫在医院探望妈妈时,听到了同室病人的议论、知道了妈妈的病情,也从电视上知道了移植造血干细胞可以救妈妈的命,因此主动提出捐髓救母。那一年5月底和6月初,母子两人先后住进了海慈医院。
在青岛市中心血站机采室采血椅上的6个小时里,为分离出救
母亲生命所需要的造血干细胞,小王鑫3000多毫升的血液在体外过滤了三遍!在这一过程中,始终有200毫升的血在体外流动,再加上往血液中加入抗凝剂等,对年幼的王鑫造成了诸多不适。但是,王鑫坚持了下来。由于王鑫出现血管渗血、没能采到足够的造血干细胞,第二天,王鑫二次“上阵”,全身血液再“滤”三遍后,终于完成救母使命:两次献出的造血干细胞超出标准要求量。
王鑫捐髓救母的行动感动了许许多多的群众,他们也通过捐款的形式,表达他们对“孝子”的由衷感动。
相信这些孝子的感人事迹一定对各位的心灵带来了不小的震憾。
(四)诵经典
接下来我们一起进入诵经典这一环节。孝道精典名句很多,我们今天一起学习《弟子规》入则孝中的两部分。
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
父母教 须敬听 父母责 须顺承
父母呼唤,应及时回答,不要慢吞吞的很久才应答,父母有事交代,要立刻动身去做,不可拖延或推辞偷懒。父母教导我们做人处事的道理,是为了我们好,应该恭敬的聆听。做错了事,父母责备教诫时,应当虚心接受,不可强词夺理,使父母亲生气、伤心。
亲爱我 孝何难 亲憎我 孝方贤
亲有过 谏使更 怡吾色 柔吾声
当父母亲喜爱我们的时候,孝顺是很容易的事;当父母亲不喜欢我们,或者管教过于严厉的时候,我们一样孝顺,而且还能够自己反省检点,体会父母的心意,努力改过并且做得更好,这种孝顺的行为
最是难能可贵。父母亲有过错的时候,应小心劝导改过向善,劝导时态度要诚恳,声音必须柔和,并且和颜悦色,如果父母不听规劝,要耐心等待,一有适当时机,例如父母情绪好转或是高兴的时候,再继续劝导;如果父母仍然不接受,甚至生气,此时我们虽难过得痛哭流涕,也要恳求父母改过,纵然遭遇到责打,也无怨无悔,以免陷父母于不义,使父母一错再错,铸成大错。道德讲堂领导讲话孝道
(五)发善心
“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 “孝顺”是一种特殊的情感,孝顺是人伦理道德的一个基本指标,孝顺的基础是尊重,起点是抚育之恩和情感关心的回馈,这可以说是一种责任。
道德,源于教育,道德,重在传承,道德,贵在坚持。真诚的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受益者。朋友们,我们市民道德讲堂是属于大家的讲坛,讲述我们身边人的道德故事,希望大家通过我们道德讲堂,洗涤心灵,感悟道德,从而践行道德。这也是我们开设道德讲堂的宗旨。希望大家以德养心,厚德善行。
(六)送吉祥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秘秘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感受的了母爱的细腻和伟大,母亲给予了我们生命,给予我们她所拥有的一切,母亲是伟大的,需要我们拿一生去报答去感恩,祝愿全天下的父母亲们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