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平凡之美》》
平凡之美
平凡,是一种可以握紧的美。
当我路遇家门口的花店,会禁不住放慢脚步,甚至驻足,因为那些花儿卧在温暖潮湿的空气里,那么高雅、美丽,赏心悦目。可我从没有买下一束的想法,就算是母亲节来临。我宁愿只说一句,妈妈辛苦了,我爱你。反而是那些草坪上的野花,凭借风来播撒种子、传递花粉,沐浴着阳光雨露,向大地更深处扎根,绽放时,身旁是绿油油的一片,与自己相偎相依。
不像在花店里,花儿们都争芳斗艳,浓郁的香虽是醉人,也让人醺醺地忘记了自己的本意,只将心思花在了精挑细选上。若真的喜欢花花草草,与其那样,不如在仲夏夜收集野花的种子,来年春天,惊蛰时分,播种属于自己的美丽。不需无微不至的呵护,仍旧让他们在草地上生根,又是仲夏时,你一定会收获不平凡的花朵。
这是平凡的力量,他吸引着芸芸众生,让我们毫无抗拒力。为什么平凡人间更多真情,高官厚禄者不敢交心,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
没有太多作家在最初时一心想成名,必是经历了从平凡到不平凡,其实他们仍是平凡的,因为唯有不忘初心,才能始终,才能写出触动心灵的好作品。我读张小娴的散文集时,就像听好朋友讲故事,真的故事和编的故事都耐人寻味。每一句话都是那么不加修饰的脱口而出,却装点了我空白的心。
人都有追求好的、高的这种本能,谁也不是天生的自甘落后。但是不能一下子就想要得到最完美的一切,要从抓住平凡开始。不要小看平凡的东西,时时守住一颗平凡的心是件不容易的事。戒掉贪求名利的欲望,甘当绿叶,得耐得住寂寞才行。一朵野花在草坪中孤独的生长着,唯有踏踏实实的活着,传播种子,来年才能拥有一片金黄,野花的生命在平凡中一年年的延续着,从一朵到一丛,从一个角落到全世界,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他们始终是平凡的野花,再美的花海也不能让他们和郁金香相提并论,但他们足以装点我的花园。一切的一切源于那一朵野花对生的追求,对寂寞的忍耐。
生命是一片树叶,人各不同。但是上帝吝啬地咬了一口,他是要我们通过努力填补每个人与生俱来的缺口。有些人毕生都在寻找最昂贵的材料,他们补上了钻石金银、珍珠玛瑙,但最终这就不再是树叶了。有些人仍用平凡的树叶填补了确实的那一块,虽然不能严丝合缝,但是一路走来,那始终是他们被给予的树叶,而且被他们装点得越来越美丽了。
于是他们紧紧地握住这属于自己的,平凡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