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大爱》
凡人善举显大爱
前段时间,社会上涌现了一大批“最美人物”,其中有为保护学生而受伤的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也有受伤不忘乘客安全的最美司机吴斌,还有不顾个人安危用手接住坠楼女婴的最美妈妈吴菊萍,更有其他更多的最美人物:69岁的最美奶奶农村老太柴小女、20岁的最美女孩孟佩杰。他们都是我们身边再普通不过的平凡人,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惊人壮举,却被誉为“最美”人物,原因就在于,从这些日常小事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内心的大爱,也让我们的心灵受到了震撼。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平凡人,我们每天经历的都是一些看似很不起眼的琐碎小事,可就是这些最最不起眼的小事,却最出看出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世界,体现出我们的道德底线,让每一个真实的自我暴露无余。在这些小事情上,最美人物让我们看到的人性的真善美,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友爱和相互,相反,也有人让我们在小事情上看到了人性的脏脏和丑陋,例如,有的青年人为了一个公交座位而大打出手,个别老人因为别人不让座,居然坐到了青年女孩的大腿上,同样只是日常再平常不过的小事他们让我们看到的和感受的,却是完全不一样人生境界。小事看似很小,反应的问题却很大,它就像是一面面镜子,让我们更清楚地看清了自己和别人。对一般的人的来说,每天的工作基本上
都是一天又一天的重复着各种极小的事情,可是,就是这些小事却能成就或毁掉一个人。很多人都听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然而,真正能够做到这样的却很少,对我们来说,更多是忽略了身边的小事,一心总想着有一天能够就成一番大事,殊不知我们在这无数次的忽略和轻视小事的时候,无数的成就的机会也都悄然溜走了。
就在今年的7月21日,一个平凡的周末,北京一场堪称“最强暴雨”的别样暴雨,谁也没想到,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首都。山洪、泥石流、暴雨溺亡,这些平时离我们很远的词汇,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这座国际城市、一国之都。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也在同一场暴雨中有了自己的故事和值得铭记的画面。这场暴雨不仅是对城市应急排险能力的考验,更是对人们精神上的一次洗礼。令人欣慰的是,这场暴雨不仅没有冲淡了人情、人心,相反,它激发了这个城市中每一个人的责任与道义。雨夜中10万参与抢险、救援、排水的干部,无数爱心志愿者和交通参与者乃至普通市民所体现出的“最美精神”,汇成条条爱的彩虹——妈妈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用微弱的双手将孩子举在头顶,即使自己离别人世,那僵硬的姿势依然美丽;爱人在大水淹没轿车的最后瞬间,用剩下的一点儿力气将伴侣推出窗外;公交司机在水过车身的危急关头,沉着冷静地组织乘客爬上车
顶;25岁的小帅哥机智地“冒充”警察,短时间救出170余人;农民工兄弟在睡梦中倾巢而出,用绳索一个个施救被困人员,悄然离去……弟弟为找哥哥徒手不止挖地,直到食指几乎变成骨头,寻亲的心一直未死;热心男子在洪水袭来时,迅速把老母亲托上房顶后,便先去救助他人,最后才返回救自己家人……,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事却不止一次地震撼着我们的心灵,它所包含的大爱力量比“最强暴雨”还要强。一组组暴雨下的震撼镜头,北京城处处涌动的感动与温情,让人难以释怀。那些暴雨中出现的英雄身影,让人不由得竖起大拇指说:北京人,好样的,中国人,好样的!这让我们感觉到,“北京精神”已经不仅是根植于内心的道德操守,更是化为实践行动的闪光力量,就在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中,我们一个城市的精神才得以彰显,我们内心的道德操守才得以体现。
小事虽小,可是要想做好小事并不容易,要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更不容易。我们有可能一辈子永远只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小事,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生活会因没有成就大事的机会而变得毫无意义。小中见大,平凡人以一颗平常心,作出一个善良举动,传播了一份爱心,就可能就会感动一群人,突显了一个城市的大爱精神,成为了润泽心灵的一股清泉,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和谐,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