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做小事,真心换真情
------丰南区实验小学东校区 梁丽娜 电视短片脚本
背景音乐起。字幕淡出:大爱做小事,真心换真情--记丰南区实验小学东校区 梁丽娜
(画面):早晨太阳-——丰南风景——煤河全景——然后镜头推向校门,四棵大杨树---三块出土的校碑---聚焦于“丰南实验小学”几个大字---——优美的校园环境全景
(画面)理念: “和融教育、自主发展、成人长才”校训:“以和达融、乐竟善进” 校园全景
(画外音):在这里,有许许多多乐于奉献、关爱学生的教师,他们没有可歌可泣的壮举,更多是那些普通琐碎的小事,用大爱做小事,用真心换真情是这些教师的真实写照。她叫梁丽娜,今年36岁,正是这些普通老师其中的一员,像她们一样,梁老师怀揣一颗对教育事业的真心,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在平凡中品味收获着幸福。
走近梁老师并不困难,她就是平平静静的一潭水,温温和和的一阵风,从不咄咄逼人,从不语惊四座。多年来,在教师这一平凡岗位上,她时刻用要做一名好教师的要求塑造自己,倾其所能。
“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多。”从教以来梁丽娜老师深深体会到“教师”的光荣所在,也深刻意识到要当好一名教师,就必须爱岗敬业、爱生如子、时刻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提醒自己——用爱去浇灌那些“祖国的花朵”,让他们绽放绚丽的生命之花。
(字幕)爱,源自心灵
(画外音)爱,是教师最美的语言;爱,是教育的灵魂和生命。这份真爱来自人性,更源自心灵。孩子们说梁老师的爱无处不在。一个善意的眼神,一个会心的微笑,一个细微的动作,一句鼓励的话语,一条飞去的短信……无论是帮男生系鞋带、领巾,还是给头发乱了的女生梳头,给带病上学的孩子喂药……梁老师都任劳任怨。
(同事同期声1)前些日子一个叫小然的女生左脚踝骨骨折,上厕所成了难题。丽娜老师二话不说,担当起了带孩子上厕所的任务。每节课后梁老师都主动问她是否去厕所。第一次是老师抱她去的,孩子60多斤重,一只脚不能沾地,自己褪不下裤,也提不上裤,这一切都是梁老师代劳。这样整整坚持了3个多星期,直到孩子拆了石膏……
(同事同期声2)老师的行为也影响带动着孩子们,很多女孩主动要求扶小然去厕所、替小然交作业……当看到梁老师由于天天说话嗓子沙哑时,孩子们悄悄带来喉宝;当看到老师自己书写板报、孩子们也凑过来,伸出小手绘画上稚嫩的笔触;犯梁老师鼻炎打喷嚏时,孩子们争先恐后的递上面巾纸;当看到老师判作业累了时会有好几双小手为她捶背;当班集体需要大家献爱心了,你一盆花、他一盆花,半天时间,班里简直成了小花园……
(画外音)身正为范,孩子们读懂了老师,他们也在用自己的行动进行着着爱心的传递,孩子们也学会了用爱的眼光去看世界……。
(字幕)爱,在于耐心
(画外音)面对这份深爱着的工作,梁丽娜不仅施以爱心、施以细心,更施以了耐心。梁老师不仅对学生有足够的耐心,对家长也是如此。
(家长同期声)自己不懂的教育,不知道如何关爱她,总觉得只要给老师送礼、请老师,老师就会照顾、偏爱。甚至对老师产生误解,我非得看看老师为啥不收礼。
(梁丽娜同期声)开始家长有误解,这没有关系,我想只有用自己行动证明。老师教育学生不是为了好处才付出的。
亲如自己的孩子,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中事,只要是孩子们的事,梁老师总是把它放到第一位,她时时处处表现出来的行为让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孩子越来越喜欢老师,愿意和老师亲近了。
(家长同期声)真的对不住梁老师,都是我们不好,让老师受委屈了,我代表全家感谢您,感谢您,梁老师。
(梁丽娜同期声)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师,如果心里没有学生,那么这个教师是不称职的教师。我们的校长就常常对我们说这样一句话:这就是我们学校有三千多名学生,每一名学生对学校来说都是三千分之一,而对家长来说,这每一个学生对他们来说都是百分之百。所以,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一定要对得起这每一个学生,对得起每一个家庭。
(画外音)不仅如此,对待学困生,她总是不厌其烦,想尽办法鼓励他们、想尽办法提高学习兴趣和成绩,就像孩子们的亲生母亲,关心学习、关心生活、关注身体,关爱他们成长。
(学生同期声)经常会把老师当妈妈、当朋友,我记的好几次,有的同学说老师妈妈,我觉得可能就是因为都是对我们好。
(画外音)说起自己的老师,掩饰不住的幸福与自豪清晰地写在一张张充满稚气的脸上。在梁老师的班里随便地走一走,你就会发现,这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是那样的阳光,那样的乐观。因为梁老师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了种子,也播下了希望,她是每位孩子的“老师妈妈”
(字幕)爱,收获幸福
(画外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梁丽娜用自己朴实的行动,走进了学生和家长的心灵,收获着真爱,体味着真情。
(画外音)梁丽娜对学生的爱是无声的,有时只是一个微笑的眼神,有时只是一句鼓励的话语,有时只是一次轻轻地抚摸,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爱,在学生的心灵深处荡起层层涟漪。有些时候老师的一点点关爱,在学生的心里,就是幸福的源泉。梁丽娜关心每一个学生,她让每一片绿叶都充分享受到爱的雨露和阳光。
(学生同期声)梁老师平常的一个细小动作,都让我们感觉特别的温暖。例如冬天时我们从外边进屋,老师为我们捂捂手或者拥抱特亲切,或者几天不见了,跟老师打招呼的感觉特温暖。
(画外音)梁丽娜把全部的爱都给了学生,她也有自己的家庭,也有可爱的儿子,在家庭与事业之间,梁丽娜选择的永远是后者。
(梁丽娜同期声)在我儿子小学一至五年级的时候,因为我工作单位比较远,所以一大早上出来很晚才到家,根本就没有时间辅导孩子学习,所以说儿子也有怨言,总觉得我对他不如我对自己的学生好,所以说每当想到这的时候,我真的感觉到有一种愧疚感。
(画外音)梁丽娜结婚十几年了,一直和公公公婆一起住,并承担了全部家务,对公公公婆尽着自己的孝道。直到2011年1月,八十多岁的公公开始生病卧床。面对卧病在床的家人,梁丽娜依然如故,她要努力尽好做儿媳的义务,不能让老人有什么负担。
(梁丽娜同期声)一面是六十个学生等着我上课,一面是生病的公公公婆,在兼顾的过程中肯定会在学校方面付出的多一些。
(家人同期声)很多事情不能兼顾,又要照顾家里又要照顾学生,确实付出挺多的,挺辛苦,她是很不容易的。
(梁丽娜同期声)既然选择了教师就意味着奉献。
(画外音)梁丽娜调到实小工作后,为鼓励孩子们成长,总是自己掏钱为孩子们购买一些小奖品。每当哪个学生有了进步,她都会用各种方式奖励他们。参加工作十几年来,究竟在学生身上花了多少钱,恐怕连她本人也记不清了。
(同事同期声)作为一名教师其实她挺普通,她做的都是一些非常平凡的非常普通的事,有的事其实我们都能做到,但是不容易的就是她把一些非常平凡的事一天天、一年年的一件件的把它做好天天都这么做。
与家庭的负荷,梁老师的眼里永远都是坚毅与顽强,在孩子的眼中梁老师的目光里总有母亲的慈祥。
(家长同期声或博文展示)看到了梁老师深夜写下的和孩子们的分别感言,我忍不住落泪了。真的衷心感谢您对孩子们的这份真心,这份操劳。说实话,孩子在您手中的一年我做家长的感觉非常的荣幸,看着这一篇篇复习资料,看着您对孩子们鼓励的一篇篇文章,都是老师您为孩子的付出,代替家长们的一份操劳,老师您辛苦了!您是家长们心中最合格的老师,您是孩子们心中最美丽的老师!
(家长同期声)孩子想表达自己的敬意,不知送什么好,就和孩子一起折了600颗幸运星,送给老师,祝福梁老师。
(画外音)“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当有一天白发悄然攀上鬓角,当事业融进生命,品读用爱铸就的漂亮童话,我们这位可爱的老师一定会非常自豪地写下:爱处无声!爱如空气,人人需要;爱如阳光,谁沐浴它,都会感到温暖。爱是一个博大如海的字,它包容着理解、帮助、宽容、激励……在十四年的教师生涯中,她深深体会到爱的力量,给学生一份爱,收获的是沉甸甸的惊喜、欣慰和快乐,这就是梁丽娜。
(字幕)
当人梯——
让学生踩着我们的肩膀奔向新的征程
当园丁——
用我们的勤恳
让科学的百花园永远五彩缤纷
当春蚕——
用我们的才能
让知识的绸缎从我们身上延伸
当蜡烛——
用我们的忠诚
燃烧自己给人间带来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