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的养护》{多肉植物作文抒怀}.
多肉养护指南:光照,给水,休眠,盆器,虫害.
非常全面以及适合新手参照的养护手册了各方面都有涉及.
光照
在理想的情况下,你的植物最好能受到南向的充足阳光,且光照要来自360度方向。当然,这就意味着 一个位置完美的温室,或者在没有霜降的气候下的露养环境。这样的要求对于大多数爱好者都不太现 实,但也不是说达不到就养不出一流的品相。这时候,一点策略就是必要的了。
如果你全年都只能受限于室内环境,那就只能妥协了。无论你窗户的位置有多好,植物都只能受到一个 方向的日照,并不是所有多肉植物都能接受这样不理想的光线的。
人工光源确实可以维持大部分(不是全部)多肉植物的存活,但也仅限于基本的存活。举个例子吧, 在荧光灯管下生活了一两个月的植株会非常软且柔弱,外形大不如前。补光灯最好只作为冬季室内养殖 时的补充光源使用。
要如何分辨你的植物是否接受到了充足的光照呢?这就要看她们的外形是否紧凑,叶片间的距离是不是 非常短,叶子是否短粗精悍不耷拉。叶子呈莲座状分布的拟石莲等品种应当株型聚拢,生石花等肥厚的 品种应当矮壮且色彩艳丽,不能虚胖柔弱。
如果想要养出极品的美丽植株,光照是最重要的。没有什么比徒长的多肉更能反应种植者技术不合格了。 徒长是不可逆的,除非砍头重新开始。因此一旦徒了,这棵多肉就毁了。好好研究你的养殖环境,务必 找出合适的光线供给策略,这是不可替代的。
许多市面上贩卖的多肉植物都不耐寒。虽然有些龙舌兰和景天属多少能忍耐些轻微的霜降,却并不耐冻。
基本上,浇水的时机比浇水的量更重要,而时机取决于你的环境。如果你的种植条件很理想,介质使用 得很科学,大部分盆栽几天内就会干透了。因此第一要义是:永远不要让盆栽干到冒烟。真的。浇水, 等到植物用光了你给她的水,就再浇。
不要以为浇水是一种精确的科学,以至于每一滴用水都要精密地测量。没有那样严苛的。确保你的植物 有水喝,然后就忘了这件事吧。确实有一些多肉对水分多少十分敏感,但只要多观察,多积累经验,你 很快就能很好地应付她们了。
休眠
休眠是她们生命周期的一部分,当光线和温度不再适合她们活跃的时候,她们就需要休息一下,以维持 健康的状态。而你的任务则是陪伴她们度过这段时期。到了休眠的时候就不要施肥了。最好是能够在每 次浇水的时候混合一些可溶性液体肥。 虽然外表上看不出来,但其实休眠的时候植物并没有闲着。蒸腾作用还在继续,水分供给不
能停。她们的根部需要一定的湿度,所以不能完全保持干燥,否则根系就会干死了。对于长
得慢的品种来说,颓败的迹象可能要到开春才会显现。你冬天对她们的所作所为,四五月份
就会得到报复了,虽然这种报复可能迟好几个月才会降临。
那夏季休眠的植物应该怎么照顾呢?由于这帮家伙选在一年中最热的时候睡觉,盆土会比冬
天干得更快,需要更频繁的给水。通常来说,夏天可以每浇两次夏型种,浇一次冬型种。但
还是那句话,这完全取决于你的环境。在特别炎热的时候,她们甚至可能需要每天浇水。
为了更好地掌握你家植物休眠的状况,知道她们什么时候休眠非常重要。根据她们的天性,
多肉可以分为夏型种(夏季生长,冬季休眠)和冬型种(冬季生长,夏季休眠)。下面这张
表格列出了常见的属的休眠时间,但个别品种可能有例外。
移栽的时机
想要换盆的话,要看到植物生长的迹象了才能下手。修剪要在生长季即将开始的
时候进行。对于夏型种而言,三月是个好时间,对于冬型种来说,则是八月。但
有些皮实的品种全年什么时候都可以换盆或修剪。
盆栽的要点
换盆的时候,盆的尺寸只要增加0.5英寸(1.27厘米)就够了。对于那些5英寸(12.7
厘米)以上的大盆而言,1英寸(2.54厘米)的升级也足矣。如果你用了过大的
植器,根部与植株其他部位的生长会不成比例,导致能量都被花费在分枝和叶子
叶插是多肉植物繁殖的一个常见方式。而对于叶插特别是新人有蛮多疑惑。比如叶插要用什么配土才会发出来,叶插要不要浇水,叶插能不能晒太阳。
叶插是否成功:和插是否成功,最大的因素是,拿来叶插的叶子是否健康。健康的叶子等于叶插成功了一大半!其次是温度和湿度适宜。
土壤:只要常用的多肉植物配土就可以了。可以用一些保湿比较好的颗粒土,比如蛭石,再加些泥炭,为了叶插生根后,扎根。
浇水:叶插期间,不需要频繁浇水。特别是不要浇到叶子上。只要浇到叶子附近的土上就可以了。保持一定湿度。
通风:通风~通风~~
因为不同多肉植株,叶子大小,叶子厚度,包括环境不一样!所以出根和发芽的时间周期也不一样,一般来说,只要叶子没有化水,都有成功的机会。所以不要轻言放弃!大不了扔在那里不管就行了。
先从母株身上,掰下一片用于叶插的叶子。排排队站好!叶子根本不同的多肉植株,有大有小。只要是叶子,大家就不要轻易放弃!准备好一盒土,土随意的,建议使用多肉植物常用配土!主要是等叶插成功后,直接生根种上了。一各一各乖乖的,排排队放在土上。 好了,这个比播种点插可简单多了,成功。
通常叶插的芽和根须,会从叶子根端的生长点发出来!有红红的点。只要生长点在,有些朋友还会拿一片叶子进行二次叶插。偶们新手就算了。就这样等吧,等叶子生根或发芽。如果生根了!就可以稍稍的把根用土给兜起来了。
【注意】叶插过程,有可能是先发小芽,或先发根。这个无规律可循,只要耐心等待,小芽和根都是会有的。
等小芽长大以后,叶子会枯萎,像揉皱的纸片一样!这中间,你不需要做什么。适当的给点水,还是通风,适当逐渐的给予光照,记得浇水不要浇到叶子,只要浇到根部就行了。
分株是一种植物的繁殖方式,因为分析保留了根,
茎叶,所以优点是极容易成活!
(缺点么,有些朋友喜欢群生看着好看)
先把母株从花盆中起出来!过程温柔一点喔。紧接着把起出来的母株带的土给清干净。 然后轻轻的,慢慢的,按照肉肉的根部间隙自然伸展间隔,顺势从缝隙中用手分开或利刀切开。顺便清理一下根系,把烂掉,坏死的根去掉~!然后把分的大头小头,晾半天~1天再入土。事先准备好两个一大一小的盆器。把母株和小头都种进去。记得在花盆底部放上过滤网! 放进配好的土!拌点多菌灵(或者混稀释),把分株下来的种上。
分株的存活率很大!养护和和移盆的差不多。分株先晾干,上盆不浇水!放散光处通风。一般7天左右,就差不多了。10天左右开始正常的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