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春
冬天的余寒,仍肆无忌惮的蹂躏人间的大地时,春天就这样低调的来了,春风仍抵不过冬日那霸道的寒气。‚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美景,在初春注定是看不到了,心中涌起一股淡淡的失落。
不经意间,一抹紫色闯入了我的眼帘。那是一株无名的野花,悄然盛开在这个寂静的春天。这是我经历了一个淡长的冬天后,接收到的第一个春天的信息,我俯下身子,端详着这朵小花,它仿佛只是一只淡紫色的蝴蝶,栖息在这残雪之上。它高傲的注视着这残冬,自豪的抬起头,仿佛在宣誓,‚看,我代表着春天,盛开在这片土地上。‛
我伸出手,想把它摘下来,夹在书中,永远留住这个春天。但我没有,在指尖触碰到它的那一刻,我停住了。我忽然觉得,它是属于春天的,它是属于大地的,它应该开在这里,骄傲的开在这个尚有寒冷的春天。
紫色,虽然是冷色调,但它让我那颗被风雪冰冻了一个冬季的心开始融化,仿佛,这个春天,也没有先前那么冷了。
顺着小路,继续向前走,没有目的,没有方向,心情愉快,脚步轻快。
前方一个小园出现在我的面前,看来,这是一家废弃的
小院,周围并没有多少人居住,倒是一株桃花从土墙上探出头来,偷偷的放松着幽香。
小门虚掩,一推就开了,一股暗香迎面涌来,灌满了胸膛。迎面一树艳丽的桃花正杂怒放。我呆呆的站在那儿,如果一朵花的开放代表不了春天,那么,这满园的暗香呢?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世间的事就是这样,美好的东西总在不经意间出现。这几日,我一直苦于不知到何处寻找春天,没想到,它竟然住在这里。
几株桃树,杂然分布在院子旁边,迎春花疏斜相应,桃花虽欲开还闭,但迎春花早已绽开笑脸,我一直惊异,原来,这个时候也有蜂蝶成群的美景,可见它们为了迎接这个春天,熬过了一个淡长的冬季,这等待,应该比我盼望春天的到来更加漫长。花儿也为了这几日的美丽,积蓄了一身的力量。
我悠然的在这花间踱来踱去,恨不能把全部的景色盛入脑海,留给下一个冬天取暖。
我呆呆的仰望着杏花,这是我最喜欢的花儿之一,因为它是雪白的,给人一中迷离的美,宛如仙女。不沾凡界一丝纤尘,傲然立于枝头,艳压群芳。站在这样的树下凝望,不能说不是一种享受。
看着这一幅春满园图,我不禁想起袁宏道的《满井游记》中的那一句‚始知郊田之外未始无春,而城居者未知之也‛。
我虽身居郊外,仍未发现春天,莫非真如人们所说:隔着太近,反而迷住了双目,视而不见?
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凭君语向游人道,莫作蔓青花眼
看。
——题记
它,没有呼风唤雨的本领,没有妩媚妖艳的姿态,不会恣意生长,不愿与百花争艳,却总会在茫茫花海中吸引我的眼球,把我带进一个全新的梦境。
它,是迎春花。
当寒雪红梅的冬天归拢衣袖的时候,它已悄无声息的潜入我们的世界。伴随着‚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喜悦在枝头生长。我只见过微微泛黄的迎春花,明亮的黄色即令人惊艳,又含柔美典雅,无丝毫揉捏造作之意。那黄色从花蕊到花瓣愈来愈深,有着淑女般的优雅,贵族般的气质,却没有那居高自傲的陋习。那花蕊由内而外散发着清香,随风而散,让
人一闻便知——春天来了!
那年初春,我踏着朝阳去爬山,山上时而陡峭,时而平坦。走着走着,似乎一缕黄色在我眼前飘过……那是什么?是迎春花,对,那是迎春花啊!
远远望去,那密密麻麻的明黄,如古代的泼墨画,淡淡的墨色线条,豪放洒脱的挥笔,将满枝桠间那推搡着的迎春花们,淋漓尽致地呈现在泛白的宣纸上,连落地的花朵,都含而不露地缀有一番残缺朦胧之美。我被那黄色所吸引,慢慢地走近它,看见那细腻柔美的迎春花一片片交叠、铺卷。嫩黄色的花瓣仿佛含着不易轻触的脆弱,细腻轻巧的纹理,仿佛铭上了道道水雾的印记,别有一番清新雅致之感。簇拥着的繁华,好似朵朵明艳的笑脸,你挤着我,我靠着你。细细长长的花芯吞吐出点点芳香,如梦如幻地缠绕在鼻翼间,萦绕在心头。
这时的我才突然发现,原来它几乎是这座悬崖上唯一存活的植物!这小小的迎春花顽强的挤在两块庞大的石头缝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意志力?上进心?那该是怎样的精神品质,鼓舞着它在这个贫瘠的地方生长下去。我的心中不禁有一股敬佩在旋转。交织。崩塌。仿佛可以冲破一切障碍,澎湃的心已不知如何表达此时的感受,只觉自己也好像成长了好多,好多……
不知不觉,太阳已渐渐升起,破碎的阳光透过交错的枝桠,仿佛一下模糊了视线,隐约可见飘飘忽忽地零落了几朵,易无声息地,静静仰望这湛蓝的天空。和煦的风轻掠了又过,殊不知花朵如同折了翼的蝶,跌落进那褐色湿润的山涧。
枝桠间,不知不觉间又冒出了几朵嫩黄的小脑袋,安静祥和地捻开柔软的花瓣,自由沐浴在阳光下,一声满足的轻叹……
静静地,轻轻地,仿佛天地间什么声音都停止了。耳边只萦绕这那花如同呓语般满足的长叹……
霎间,一阵清风袭来,我只愿陪着迎春花,一同飘到很远很远……
墙角里的葫芦花
208次 责任编辑:教育宣传科
你,到底有没有想过, 不 要 只 做夏日墙角里的 那 一朵葫芦花?素白的花瓣,淡黄的心蕊,硕大的梧桐一样 的 叶子常常将你包裹起来,你无意于羞涩, 也 没有向太阳挑战的野心,只 是 躲在那绿色里,躲在那静静的一隅里,只 要 一个寂寞的角落就足够了 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