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高山青
不知不觉一年已过,打开这本作文集,阅读者作者眼中的世界,
充满温暖和童趣。在过去的一年中,作者的写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打羽毛球”一文中,作者对人物动作的生动描写让我们仿佛
身临其境也在参与者作者与父亲之间那场激烈的羽毛球比赛。在“瓜皮回家”一文中,作者以一则简短的拟人化寓言故事,给大家上了一堂深刻的思想品德课,爱护城市卫生人人有责。在“是否记得那张灿烂的脸”一文中,作者细腻的内心独白,让我们看到了其从陌生到逐渐了解他人的心里过程,人与人之间,一个微笑就能建立起友谊的桥梁。作者的作文集从状物到写人再到叙事,题材丰富,内容精彩,值得称赞。
但不得不说还有一些提高的空间,作者在描写物的方面存在一些
欠缺。比如“我的最爱——面线糊”一文中,作者充分地利用心里过程表达了自己对面线糊的喜爱,却惟独忘了对面线糊加以充分地描写,如面线如一缕缕银丝般漂浮在清澈透明的汤中,外酥内嫩的豆腐害羞地躲在银丝间若隐若现,让人忍不住想要咬一口。再比如“快乐的钥匙”,作者充分地描写了登山的快乐,却忘了点明“快乐的钥匙”到底是什么? 写作是快乐的,因为它使人对生活充满温柔的情怀,对周遭事物充满感激。但如果写作的素材不是来源于生活,便失去了意义。所以,希望作者善加利用网络的资源而不依赖于其中的信息。
最后,祝愿作者能在写作中发现细致的自己。
中秋节的月亮
一提起“中秋节”,大家一定不陌生吧。在人们的习俗里,
中秋节要合家团圆,一起吃月饼,一起赏月,一起„„因为这里面还流淌着老百姓的一个温暖而又幸福的神话传说„„
这个传说就是鼎鼎大名的“嫦娥奔月”!写它了后羿的妻子
嫦娥因为被小人蓬蒙所逼,吞下了王母娘娘所赐的长生不老药变成了神。她就来到了月宫,成了月神„„后来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了。
了嫦娥,与古文献有关嫦娥的记载相比较,可见人们对嫦娥奔月的故事做了很多加工,修饰,使嫦娥的形象与月同美,使之符合人们对美的追求。 与现代流传甚广的“嫦娥奔月”相左,《全上古文》辑《灵宪》则记载了“嫦娥化蟾”的故事:“嫦娥,羿妻也,窃王母不死药服之,奔月。将往,枚占于有黄。有黄占之:曰:„吉,翩翩归妹,独将西行,逢天晦芒,毋惊毋恐,后且大昌。‟嫦娥遂托身于月,是为蟾蜍。”嫦娥变成癞蛤蟆后,在月宫中终日被罚捣不死药,过着寂寞清苦的生活,李商隐曾有诗感叹嫦娥:“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呵呵!同学们,你们对中秋节的了解是不是更深了呀
羽毛球史话
“羽毛球”是一种两人用拍子来回打的运动。它既考验你的反应能力,有考验你的速度,而且还极富趣味性,深受群众的喜爱! 早在两千多年前,一种类似羽毛球运动的游戏就在中国,印度等国出现。中国叫打手毽,印度叫浦那,西欧等国则叫做毽子板球。十九世纪七十年代,英国军人将在印度学到的浦那游戏带回国,作为茶余饭后和休息时的消遣娱乐活动。
14-15世纪时的日本,当时的球拍为木质,球是樱桃核插上羽毛做成。据传,在14世纪末,日本出现了把樱桃插上美丽的羽毛当球,两人用木板来回对打的运动。这就是羽毛球运动的原形。 现代羽毛球运动诞生在英国。1873年,在英国格拉斯哥郡的伯明顿镇有一位叫鲍弗特的伯爵,在他的领地开游园会,有几个从印度回来的退役军官就向大家介绍了一种隔网用拍子来回击打毽球的游戏,人们对此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因这项活动极富趣味性,很快就在上层社会社交场上风行开来。“伯明顿”即成为英文羽毛球的名字。1893年,英国第14个羽毛球俱乐部组成羽毛球协会。
羽毛球运动约于1920年传入我国,解放后得到迅速发展。20世纪70年代我国羽毛球队已跻身于世界强队之列。
70年代,国际羽毛球坛是印度尼西亚与我国平分秋色。80年代,优势已转向我国,说明我国羽毛球运动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羽毛球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到此,羽毛球算是盛传了!
打羽毛球
打羽毛球,是一项富有趣味性的运动,我很喜欢,所以球技很好,我的好朋友和我打,都只有输的份呢!
今天,我和爸爸准备来一场大PK。我们抄起了“家伙”,冲下了楼。比赛拉开序幕了,我先发球。我手一扬,拍子一挥,羽毛球就飞了过去,像一只小鸟冲了过去。我一直注意着爸爸,只见他右脚向后迈了一小步,我瞬间意识到:“糟糕了”。爸爸又要使出他的独门绝招“飞鹰球”了这球分两球,飞球和鹰球。飞球是第一球,速度很快,飞得很远;鹰球是第二球,其作用是俯冲,就等于是扣杀。要接这一绝招,你必须有灵敏的反应能力要突然冲到后面,在猛冲过来。你可能会问:“这羽毛球飞过来不是也要时间吗?”如果你这样想就错了,飞到这么后面的球你一定会担心力量不够飞不过界,然后猛地一击。力量猛,速度就快。这就使用飞鹰球的人有机可乘,面对这一球,,我重来没赢过,果不其然,我又输了。对了,刚才我忘记说了,这局是一球定胜负的,我输了。看来,想一局赢爸爸,一定要先找到飞鹰球的破绽才行!
小老师也不好当
今天我当小老师。“小老师”就是模拟的老师,学生不限,今天,我也体验了当小老师的感觉。
中午,我爸爸给我讲了一道奥数题,妈妈一直没听明白,一直叫我当小老师再给她讲一遍。咦?当小老师,我开心极了,一口答应了下来。
中午转眼间就到了,“妈妈,上课了,上课了。”我喝到。“好,我来了,马上到。”话音刚落。妈妈便跑到了桌位旁。我敲了敲黑板,开始上课了。
我翻开了“教科书”——《举一反三》。“啪啪啪,”转眼间就翻到了第五十页,开始了画图。我举起白板笔,左一下,右一下,画得认真极了!但我却不知,妈妈私底下早已开始了捣乱计划„„“嘿,小陈老师。”她“一鸣惊人”的叫道。我吓得一哆嗦,手一颤,笔一划,掉了。我气急败坏的喊道:“干什么?”吓死我了。“你画歪了。”妈妈若无其事地说。“没事。”我吼道。我稍稍叹了一口气,平静了一下,继续讲题。我刚刚开始讲,妈妈就指着时钟说:“下课喽。”便跑去洗脸了。我抬头一看,还真下课了,刚才光顾着跟妈妈斗嘴。竟忘了时间,现在好了,一题都没讲,真怪妈妈捣乱。
唉!小老师也不好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