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时光》
纪·时光
(一)
我不知道自己最终要去哪。所以边走边望,一路走走停停,试图去感知、理解这个世界。但我确定,我只会走自己想走的路,我会像哈维尔说的那样,遵从自己的内心,活在真实里。所有的成长和伟大,“如同中药和老火汤,都是一个时辰一个时辰熬出来的。”
很喜欢一句话,“成为更好的人”。这句不疾不徐却又溢满坚定的话给予人力量。
我们这一代人可能面临着某种吊诡的自我矛盾,一方面,我们是前所未有早衰的一代,“十八岁开始苍老”,二十岁开始怀旧,尽管仍在青春,“你爱谈天我爱笑”的时光竟成了一代人的集体乡愁;另一方面,我们拼命的想要向前奔跑,想要稳定、无虑的生活,想要拥抱住某种确定感,焦虑着,想要立即像三四十岁的人那样,车房不缺,事业成功。现实教会我的是:一步步,一寸寸,一点点,一天天,慢慢来。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在努力下慢慢好起来。
有时候会感到患得患失,很大程度是因为梦醒之后发现一无所有。“人生最苦痛的是梦醒了无路可走。做梦的人是幸福的。倘没有看出可走的路,最要紧的是不要去惊醒他。”有些梦被扼杀了,但不会灭绝;有些梦被埋藏了,但悉心浇灌或经一番风吹雨打,有朝一日也能开花。有些梦在于选择,但最终还是在于坚持。有梦的人不仅是幸福的,而且还是幸运的。梦,更是可贵的。有些梦只梦一夜,有些梦可以梦一生,有些梦甚至会是永恒。欲哭无泪是一种麻木的绝望,笑着哭则是一种心态的成长,而热泪盈眶就是一种沉淀的沧桑。
当青涩的自己逐渐褪去了稚嫩的颜色,越发成熟越发坚定。当各种知识充盈体内,就可以乐此不疲学习成长。当心智逐渐打开,终悟得 “当你主动将一些东西包容进来,主动承担起来的时候,你也就成长了”。坚定是一种很宝贵的气质,一个定力够的人,眼神中能让人感受到一股无比强大的坚定,也正是因为这份坚定,才有了那份尊重与追随。淡定也是,一个定力够的人,无论处理大小事务,行动中会很自然地由内到外散发出一种淡定,正是这份淡定,才有了那份从容与不迫。
我时时这样对自己说:我要你相信温暖,美好,信任,尊严,坚强这些老掉牙的字眼。我不要你颓废,空虚,迷茫。节制自己的感情并且珍惜它。给自己一个远大的前程和目标。记得常常仰望天空。记住仰望天空的时候也看看脚下。宽待自己,也宽待别人。当你不会因为小小的不如意小小的事而生气或难过的时候,你会轻松很多。要告诉自己,我值得拥有最好的一切。
(二)
我有一个高中的同学在高二时就退学回家结了婚。
我有一个初中的同学在幼儿园当幼师,她的学生中有一个是她自己的儿子。
我有一个小学的同学,结婚,离婚,去年又结了婚。
我有一个大学的同学,一年换了三个姑娘,现在开始享受单身生活。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挂了十几门课依然淡定的等着毕业到来。
我有一群同学,他们好好地生活着。
不管他们现在在世界的哪个角落生活着,不管他们用什么样的方式生活着,他们都还活着,他们在开始的地方离开,又或是在离开的地方重新开始。生活中有一成不变的麻烦事,也有瞬息万变的小波折,但更多的还是各式各样、或简单或浓烈的小幸福。他们陪我走过了每一部分短暂而悠长的青春,每一段过程都伴着倔强、顽固、麻木、疯狂、无知、怯懦、后知后觉、和幡然醒悟。于是,我们都会感叹故事太短,但来日方长。
大家都还在,青春着,顽强着。好好的生活着。
(三)
当你面对很多选择时,不再犹豫不定,脑中会很快地闪过三个以上选择某种选项的必要原因,有了自己独立的思想,开始学着镇定理性地思考问题。
当你开始觉得时间明显地不够用,渐渐觉得睡懒觉、逛街等是相当浪费时间和金钱的事情,学会了合理安排时间。
当你在上网或阅读时,会把侧重点从一味的关注娱乐杂谈转移到新闻国事。当你在饮食习惯上越来越重视食物的质量,养生之道的念头闯入脑海,学着坚持吃早餐,每天坚持锻炼身体。
当你再次被人问到爱情、友情、亲情三者的分量时,首先想到的会是家中的父母。 当你再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不再是用哭闹来解决问题,明白到能改变现状的只有行动。当你开始重视自己的朋友、爱人,并且会真诚相待。
当你在面对得与失、去与留的问题上,大度与开怀地让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简单的事情变得富有意义。当你学会尊重每个人。
当你拥有健全平和的心态,正确地树立前进的目标,让生活不在沉重的氛围里度过,不会把自己搞得太累。
当你自信地生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并淡忘仇恨。
你开始慢慢发现,自己已经长大。时光已经悄悄划过你的皮肤,只是你还未觉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