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制作活动总结《科技制作兴趣小组活动总结》
佘家坪乡中学2012年下学期
科技制作兴趣小组活动总结
在创新素质教育全面开花的校园,我校科技兴趣小组经过了步履蹒跚的阶段,正稳步发展。这学期我们重点从以下几方面来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创新能力:
1.让思维插上自由的翅膀,突破原有的旧框框。
我们发现大多数青少年中,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接受信息的增多,他们的思维自由度却在减低,而表现在思维中的创造性更是与日俱减。根据他们的有创造欲望的天性,平时便在科技活动中注重对学生思维“自由”的训练,从思维的广度、深度、新度、速度等方面来突破思维的旧框框,形成一定的创造思维。如: ①看谁想得多:主要是针对思维的广度来展开的,让学生想得越多思维便越开阔。如:“机器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来做什么?”、“我们希望飞机还能为我们人类做什么?”等。
②看谁想得深:主要是针对思维的深度来展开的,让学生想得越深思维便越周密。如:“如何用益智玩具拼装成有用的物体?”。
③看谁想得新:要想到一般人想不到而又熟悉的东西,这就是思维中最有价值的新颖性。如:“用废旧的材料自己制作一件新颖的物品?”等,你能在这些小发明上再进行发明吗?
④看谁做得快:用我们的益智玩具比比看,谁能用最短的时间组装起规定的样品。
2.使动手成为快乐的活动,增强原有的动手能力。
小学生天生有着“好动”的本性,然而许多学生在过重学业的负担的压力下,丧失了各种动手的机会。在科技活动中,充分给予学生动手的机会,让他们做自己想做的实验或东西,把动手看成一种快乐的活动。从动手做的数量、质量、新奇等方面来培养动手能力。
①看谁做得多:争取机会多做,不光是追求数量上的多,还要做到品种上的多。发展系列化的思想,将一件作品发展成一系列的作品。
②看谁做得好:动手做得精细、认真,选材用得精当、得体,构思想得精巧、
别致。这是对动手质量的最好检验。
③看谁做得新颖:做的东西在造型、功能、结构、材料上有没有自己独特的地方,这是检验有没有创造性的标志,也是最有价值的地方。
④看谁拆装得好:对于一些暂时不能动手搞创造的学生,可以让他们对一些玩具进行拆装,从拆装中研究结构、了解原理,学习和掌握科学知识。如:拆装飞机模型。
3.让求新变成发明的举动,培养自身的创新能力。
发明创造很重要,它能促进社会的发展,推动人类的进步。留心生活,会发现我们的周围有许多的麻烦和困难。当学生形成一定的创造思维和动手能力后,便会将这些能力加以创造性地来解决遇到的麻烦和困难,并形成一定的成果,这就是我们开展科技活动所追求的最终目的――发明和创新。学生正是在“遇到问题→解决困难”的活动中化险为夷、梦想成真的,从而提高了自身的创新能力。
①看谁搜集的困难多:只有找到想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才能有发明和创新的突破口,留心一下生活、学习中的遭遇,很可能就是一个受启发的地方。 ②看谁解决的方法新:解决问题要能符合自己的需要,想办法用最少的力气做最多的事,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惊奇,这就是创造中“新”的突破。
③看谁设计的思路巧:将想法用巧妙的思路设计出来是创新的最初表现形式,最主要从结构、功能上加以最优化,最重要的是设计的东西容易制作、能够普及。
④看谁创造的东西好:发明创造的东西要带给人方便,而且在外观上能给人精美的感受,另外还要注意创造的可行性和经济性。
总之,创造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科技组的长期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