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即兴作文----教室里的野菊花
星期二下午,我骑车送一名需回家治疗的学生,在返回的途中,发现路边的山坡上开满金黄的野菊花,我想:采一把花带回教室,让孩子们都能闻到香气,野菊花那四溢的香气多么诱人!于是我便摘了一大把花带回了学校。还没有走进教室,便被一群同学围了起来,“老师,野菊花怎么这么香?”我一边答应着,一边和同学们一起,簇拥着野菊花这珍贵的“家人”进了教室。很快地,一桶水提来了,野菊花就在这桶里安上了家。我把它放在讲桌上,一声招呼,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地跑上来,尽情地欣赏着野菊花的美丽,呼吸着野菊花沁人心脾的香气。师生们围着这桶野菊花你一句我一句地聊起来。 生:老师,你从那里弄到它们的?
(我把摘花的经过简述了一遍,重点向他们描述了 那漫山遍野大片野菊花的情景,学生听的都充满了向往。有几个同学也开始讲起了他们家乡的野菊花盛开的情景。)
生:老师,你怎么会想到采一把回来呢?
师:我想,美丽的东西是要大家共同分享的,每一个人都愿意和老师一起分享野菊花的美丽 ,对不对同学们?
生:(大声地)对!
师:所以,老师就采了一把回来。一来呢,可以让大家欣赏秋天的美丽,二来,还可以让我们的教室增添颜色和香味,大家学习起来更舒心了。
生:老师,野菊花的花朵儿怎么这么小呢?
师:野菊花的花朵虽小却很美,它不像我们常见的玫瑰、月季那样又大又娇艳,但是它特别香。我们喜欢它,就是喜欢它的香气。
生:老师,野菊花的味道怎么这么香呢?
师:如果我们只闻一朵的话,并不觉得它有多么香;但是,这一大捧在我们面前,我们是不是闻起来觉得特别香呢?大家现在应该知道它为什么这么香了吧? 生:原来野菊花的香味不是靠一朵花,而是成千上万的花朵儿聚在一起啊。 师:同学们说的很对。那么,我们现在再来看这野菊花,大家会想到些什么呢? (生交头接耳,开始互相讨论。)
生一:野菊花向我们贡献了它的香气。
生二:野菊花就像我们班的48个同学,我们团结在一起,为我们班争得了很多小红旗。
生三:就是,光靠一个人,我们是得不到这么多名次的,我们大家团结起来,力量就是最大的!
师:同学们说的都很好。说的真对。我们就是要像野菊花一样,贡献自己的每一份力量,共同把我们的班级建设好!
热烈的讨论中,夜幕不知不觉降临了。
师:野菊花这么美,我们这么爱它的香气,大家想不想把它写下来呢?
(我意识到,此时此刻,大家都已经完全沉浸在野菊花所带来的美妙的温馨的氛围中,现在进行写作的效果应该是最好的。)
学生们马上回到各自的座位上,不到十分钟,已经有人把心得交上来了。写的都非常不错。看来,一把野菊花给我带来的还不仅仅是香气啊。
由此案例可以看出,老师要善于充分的利用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包括大自
然,都可以进入到我们的课堂,我们的校园,这样学生不仅感觉到生活与自然的美,还能从中吸取到美的教育,以及获得有价值的写作材料,一举多得。
当然,除了上面所介绍的外,教师还可以组织各种有趣的课外活动,或利用学校开展的大型活动,寻找开展写作的灵感。我相信,任何一名细心的老师,都会发现很多让同学们大开写戒的“宝贝”的。
二:社会生活巧挖掘
学生生活在一个广阔的社会空间,家庭、学校、农村、城镇无一不是他们活动的场所,观察的范围。这些地方广漠繁杂,倘若稍稍留意,就会收集到大量有意义的写作材料。然而,三年级的学生年龄过小,观察能力相对高年级学生来说弱了些,有时候很多好的素材都从身边溜掉了,他们却并没有意识到,或者说毫不在意。根据这种情况,我平时多次教导他们注意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多写日记和周记,多多积累写作素材。
这里也有一个例子:我乡去年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的大工程,现在还在修建国道和高速公路。根据这一点,我就在一个周末布置了学生观察家门口的水泥路与以前的路有什么不同,并向家长了解公路的变迁过程。在周记交上来之后我又组织大家交流,并把周记完善,最后同学们大都写出了很好的有关路的作文,立意深刻,见解很独到。
长长期在外打工养家,我们班上就有好多个这样的孩子。孩子都小,想爸爸妈妈的时候,也不知道怎么表达。我就在一次作文课上组织学生给爸爸妈妈写信,每人一封,写好了,自己买信封把它邮寄出去,表达对父母的思念。这个方法很见效,很多家长收到信后都感动的哭了,有很多还把回信寄到了班级里。我又组织大家集体读这些爸爸妈妈的来信,同学们在高兴的同时,都受到了一次亲情的集体洗礼。后来我从学生交上来的日记里,欣慰地看到了我这次努力的成果。
又比如说,现在农村的生活是越过越好,许多家庭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拆旧房,换新房,买彩电,购手机,家家都有摩托车,我就让学生们回家观察这些变化,并要家长介绍自己家从前的变化,以及产生变化的原因。这样,一篇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我家的变化》就产生了。
“农村的孩子跟大地最亲”。在农村,大自然是孩子们最好的玩耍天地。说到这里,我又记起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来。那是我们的一次“一年四季大对比”实践活动。新学年入学时已近秋季,我每逢周末便布置学生观察秋天里各种与夏季不同的景象,以及农村在农忙时的劳动场面,并把观察到的细节都写在日记本上,每周的观察日记都分别用《我眼中的秋天》一二三来作为题目。每周到校后的第一节课,我都与同学们一起交流各自的观察与收获,这一项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而到了冬天,景物虽然萧条,但可玩的东西更多了。在雪地里堆雪人,打雪仗,溜冰,在河滩上烧红薯,过年放鞭炮等等,都是学生们的最爱。这些好玩的事情,同学们都是亲身经历,说起来个个眉飞色舞,写起来更是小手生花,生动传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