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灯光
从单位出来的时候,已是深夜。像这样的年终岁尾,加班加点已是家常便饭,不过今天确实有点晚。霜空惨切,寒气凛冽,又刮起了风,吹得电线呜呜作响,极像狼群纵声长嚎,如泣如诉,四处漫散,悠长凄远,让人不由得想起《狼图腾》里额仑草原上的白毛风。又疑心刮来的不是风,而是无数钢针,带着瘆人的寒锐,刺到脸上生疼生疼的。我扯了扯衣襟,快步前行。大街上黑魆魆的,只有远处的几盏路灯,仍哆哆嗦嗦地发出昏黄的光,让人看了反倒更觉漆黑、寒冷。
拐过几道街,远远地家中窗口的灯仍亮着。它位于整座楼房的顶层,因而特别醒目,那乳白的亮光,顷刻间刺破了黑夜的笼罩,宛如茫茫黑海中的灯塔,给人以方向,给人以力量,没想到家人还在等着我回来。想到马上就能吃到热腾腾的汤面,一股温馨与幸福的暖流顿时涌起。搬到新的寓所已经好几个月了,从来没有发现它的灯光竟是这样温暖,这样迷人而富有诗意。
于是,尘封的记忆也被迅速激活。猛然间想起很多很多,想起故园旧事,想起异乡寻梦的长途。儿时乡村小学有上早自习的规定,去学校要走两三里土路,路边还有几座荒坟,冬天天亮得晚,路过时就有些恐慌,最糟糕的还是雨雪天,脚下路滑走不快,再看看那些土坟,忍不住胡思乱想腿打颤,直踩得冰雪吱吱乱响。这时猛然看到学校大门口电灯的亮光,心里就踏实了一些,步子也从容了一些。虽然它的光线并不是太强,却足以驱走黑暗、严寒和恐惧,给人以光明、温暖和信心。后来由于师资、生源、财力等诸多因素,那所哺育了我的小学日渐凋敝,濒于停办。而我也漂泊到了千里之外,求学,工作,成家,并堂而皇之地成了城里人。那温馨的灯光,那童年的记忆,竟被我渐渐疏远,竟至于淡忘了。
现在看到家中的灯光,既觉恍若隔梦,更感亲切无比,仿佛十多年的光阴不过是短短一瞬,而我不过是时光隧道里的匆匆过客,不经意间邂逅了往昔的自己。我想,这是一种人生真本性的回归,一种精神境界上的升华。所谓此灯犹彼灯而此情胜彼情也。那么下一次旧日重现时,我将在何方?是我重逢了灯光,还是灯光在鞭策我,抑或我本身就是一豆微弱的灯光?不由得想起庄周梦蝶,想起桓温叹柳,想起王阳明龙场悟道,想起瞿秋白遗作坦荡,更想到对生命的哲思,对理想的求索,对信仰的虔诚。尽管“人生若尘露,天道邈悠悠”,但猛然间竟有一种参透今昔的顿悟,一种醍醐灌顶的快慰,更对家的概念、人的责任有了自己的解读。所谓家,就是给人光明、温暖和信心的地方。而人的责任,从狭义上说,就是让家中永远拥有温馨的灯光;从广义上说,就是让光明温暖的社会之灯永存,驱除黑暗、丑恶和绝望。
此刻,一端是倾心系念的家人,一端是寒夜行走的自己,而连接的纽带就是这灯光。它温馨的光泽,令人感动,催人奋进!
愿这温暖的灯光永不灭,让灵台的明灯照亮你我的人生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