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灯光
其实,识别衡量一座城市的发达和富裕程度如何,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它夜晚的灯光 ,从设计到布局,灯光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一个城市生命张力。
清楚地记得多年前的那个晚上,我和父亲拉着满满一板车的麦草,到高河纸厂卖点钱补贴家用,我家麦草下午已过磅了兑了钱,但大伯家的麦草因有些潮湿,未能过磅,憨厚的父亲陪着大伯到处求人说情,好不容易过磅后兑了钱,还没等走出高河,大伯突然发现会计算少了五块钱,那可不得了,走四十几里路,拉一板车的麦草也只能卖三十几块钱,五块钱在当时可不是个小数目,父亲只好陪着大伯到处找会计,匆忙之中,把我一个人丢在路边看车。
那时,高河仅有几条老街,夜晚的街上很少有人走动,这里虽然刚刚通了电,但每户只能装一盏电灯,加上电费非常贵,没人舍得多开灯,多数人家依然点着煤油灯。一到晚上,街上冷冷清清的漆黑一片,只有纸厂的废气随风吹来,让越来越深的夜有点人间的味道,又累又饿的我突然有些害怕起来,有种被抛弃的无助,被无边孤寂吞噬得恍恍惚惚,不知所措,就在我迷迷糊糊似睡非睡的时候,忽然,不远处,不知哪家的灯突然亮了起来,在如墨的深夜显得格外的温暖明亮,仿佛灯光亮起的地方就是我的家,妈妈正在为晚归的我们做饭,弟弟和妹妹已安然入睡,家的气息和氛围让人感动,想着想着,恐惧和无助慢慢消失了,心也跟着晶亮起来,暖和起来,时间再也不那么缓慢难熬。对于我,直到现在,那个夜晚还是那么清晰,有种宗教般的神秘和珍贵,那抹灯光也一直亮在我心里,温暖着我一个又一个暗淡的夜晚。
许是人生机缘巧合,多年后我居住高河,亲历新城的巨变,尤其喜爱漫步在五彩斑斓,让人如同步入水晶宫般高河大街,月明星稀的夜晚,灯光温柔如水,夜空月圆如镜,城市灯火阑珊,月光、星光、灯光、天上,空中,地面,交相辉映,灯耀长空,楼随影动,如临人间仙境。绚丽的灯光也照亮了辛劳了一天的露宿者。天气渐热的时候,孔雀广场旁停靠着不少挂外地牌照的三轮车,车头上方打着皖北防水橡胶PVC材料专业施工车的广告,车主们大多来自阜阳和六安,有的是夫妻,有的是父子,有的是拖儿带女一家子,他们晚上集中到县城露宿,早上赶往周边乡镇接做防水堵漏的活儿。聚在明亮的灯光下,吃晚饭,拉家长,有说有笑,期间还伴有孩子的哭闹声,他们生活艰辛又充实。和他们交谈得知,是新城无处不在的灯光,让他们身心踏实放松,消解身在异乡的彷徨和不安,战胜黑夜的迷茫和恐惧,他们熟悉这座城市,愿意留在这座城市,由衷的赞美这座城市,打心眼里把这儿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露宿的日子也过得无拘无束。
温暖的灯光,是落日的延续,她燃烧和跳跃着新城的智慧和灵魂,高河必将在灯光的变迁中演绎历史、谱写今天、塑造美轮美奂的明天。明亮的灯光,是城市的良心,舒展着一个日新月异的新城,飞扬的个性,也充分呈现高河巨大的包容性和滚烫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