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 马爱云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是孩子接触的第一个社会环境,而家长的素质状况、人格形象和实践行为对孩子思想品德的形成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是决定家庭教育成败的关键因素。如何教育好独生子女,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课题。马博是东湾中心校二年级一名学生。他的成长是健康的,因为他拥有健康的心灵、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生活。和绝大多数父母一样,马爱云也深深感到:教育孩子是一门艺术,就像是创作一幅绘画作品,要用心地为孩子添加每一笔,丰富每一种色彩,留下最少的遗憾。
一、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提高自身素质,为孩子营造和谐美好的家庭环境。马爱云从来不采用家长式的管教,更多的是以朋友的方式相互沟通。在家里,每个人都可以随意发表自己的意见,如果正确就会被采纳,相互尊重,相互体谅。在孩子的兴趣爱好方面,我们尊重她的个性发展,家长适当引导,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
马爱云深知在一个家庭中父母是孩子模仿的主要对象,马爱云夫妇在孩子面前十分注重父母的榜样,每天晚上,马爱云都要看书学习,孩子在这样的氛围中,从小就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养成了爱读书的良好习惯。
马爱云尊重孩子的想法,不仅仅关心孩子的身体成长同时更关心孩子的心理成长。孩子8岁了,他也有了自己的思想的时候,很多事情有了自己的看法,马爱云经常主动和孩子平等地沟通交流,马爱云给孩子创造比较宽松良好的成长环境,在这种环境中生活,孩子情绪平和、愉快,现在孩子无论什么都愿意与他分享,也更懂道理,管教起来也更容易,孩子能健康活泼地发展。
曾经他也对孩子发过脾气,冷静下来之后,觉得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还得心平气和的孩子好好谈谈。于是,孩子渐渐的有什么事都和马爱云说说,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同学之间的事情,哪怕是鸡毛蒜皮的小事,父子俩也都互相聊一聊,孩子有了什么想法无论是学习上的困惑还是生活的烦恼,也都拿出来和爸爸商量。每次父子俩聊完之后,都感觉浑身轻松,心底很快乐。彼此信任,彼此尊重。这些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得他性格活泼开朗快乐阳光!在班里很受同学和老师喜爱。
二、坚持与学校、社会密切联系,努力学习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学知识和方法。学校的家长会是他极为关注的活动,无论工作多忙,马爱云都要挤出时间积极参加,这既是对自身素质的提高,也是尊重孩子,使孩子觉得自己对他很重视,他的事无小事。这也是马爱云了解孩子和与老师家长们沟通交流的最好机会。
在马爱云我的心里,一直觉得老师最值得尊重。老师是最辛苦的,真的就
好似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所以马爱云非常支持孩子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遇到问题,马爱云总是站在老师的角度来分析,马爱云认为老师都是为了孩子好,不管是老师批评孩子还是表扬孩子。孩子得到的赞誉多了,马爱云会教育孩子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孩子遇到困难时,马爱云会指导孩子积极面对,克服困难。班级老师也十分关心孩子的成长,发现孩子松懈或有其他问题时,马爱云会电话沟通或当面谈话,家校联手,共同教育。
三、既要教会孩子求知又要教会孩子做人,树立正确的教子观念。
和孩子的学习相比,马爱云更看重孩子的做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马爱云认为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教孩子学做人,学处世。做什么样的人呢?做孝敬父母、尊敬师长、诚实正直、关心他人的人,做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人。平时马爱云注意培养和训练孩子的良好生活习惯,鼓励她多参加一些学校的文娱体育和社会交往活动,促进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在家中马爱云还注意引导孩子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支持孩子参加社会公益劳动,有时间就带她去旅游,开阔视野,锻炼能力,并注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及劳动习惯。转眼孩子已经渐渐长大,在孩子的身上,教育的点滴心血正在结出令人欣慰的果实。马爱云高兴地看到,孩子活泼开朗,是非分明,懂事听话,有集体荣誉感……马爱云为孩子点滴的成长、进步而感动。
马爱云的教育理念是:倾听孩子的心声,给孩子自由的空间;分享孩子的成功和挫折,给予孩子理性的指导。马爱云愿意和所有家长一起用微笑和激励照亮孩子的生命历程,做孩子心中永远靠得住的大山。成为孩子人生路上的优秀引路人!为孩子健康成长创设更广阔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