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诠释教师的使命
--------读《做最棒的老师》有感
世界上很多东西都是越分越少,唯有教育中的爱却会越分越多。夏丏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曾这样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称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参教以来一直在思考:怎样才算是优秀的教师?如何做才能成为最棒的老师?如何做才能让学生喜欢你?读完这本书之后我找到了答案。我认为,让一位教师值得欣慰的不仅是自己获得了多少荣誉,学生考了多高的分,而是你为学生倾注了多少爱,你是否能成为他们一生感激的人。
老师爱学生是我们教育的需要,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对于学生来说,老师的爱是一种神奇而伟大的力量。这种力量,能强烈地影响着学生,促使学生从内心深处诚心诚意地接受教师的教诲。冰心老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泉,有爱便有了一切。”
有了一颗服务心,才会有一张微笑脸。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现代教育追求的目标。给学生一张笑脸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野蛮产生野蛮,仁爱产生仁爱”,这是教育的真理,给学生一张微笑的脸,会让学生在掌握知识技能的同时也知道怎样去笑看世界。笑对人生。微笑着,欣赏学生做慧眼的伯乐,给其成功感;微笑着,鼓励学生,做其成长的帮手,助其信心感,微笑着,宽容学生,做大肚的弥勒,育其自责感,是啊!笑脸下才有欣赏,才有鼓励,才有宽容,
才有爱。
“人可以不伟大,但不可以没有责任心”,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地震中用生命诠释了教育使命的袁文婷老师用自己的行为震撼着活着的生命。“教师”这个职业真的不仅仅是一个换取劳动报酬的教书人,需要我们有灵魂的深度,思想的高度,这样才能做一个真正有责任心的人。
教育上的爱,不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而做出的一种姿态,它是一种思想,一种情感,一种氛围,运用得恰当,它会把“爱”自然而然的贯穿于教育的某一个环节,也会不声不响的体现在教育的每一个细节,更会潜移默化的浸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因为爱,冰雪会消融;因为爱,枯木会逢春;因为爱,希望绽放华彩,因为爱,能拨云见日,未来永值得期待;因为爱,所有的生命才收获了圆满。只有爱才能诠释教师的使命,让学生在爱的海洋中勇敢前行,成就自己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