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班主任教育随笔(四)
理想的人的精神世界,应当是一片朴茂丰盛的原野——要有大树参天,要有鲜花灿烂,也要有灌木、小草乃至地衣、苔藓。
杨RY,这个让我又爱又恨的男孩子,这个犯了错误只会往别人身上推的孩子,这个自以为是的班长,这个优点缺点都那么明显的孩子,这个让全班学生都佩服、喜爱的小干部,三年级开学以来疯狂的各种举动让我哑然,我在想,重用他到底对不对?犯了错误不停地跟他说他到底听没听进去?他什么时候能让我放心?
那天,我外出学习,一天不在的时候,我把班托付给了杨RY,可能刚开学,大家都心情浮躁,他感到没人听他的了,我可以想象他的发火,他的愤怒,甚至他对同学的体罚,他让那些不听他的要求的同学一律去走廊罚站。第二天,我听后,气愤不已,生气地问他:“你觉得你这样做大家就都服从你了?!你觉得你这样就能有威信了?!如果换成你是其中一员,其他一个人是你的角色,你体会体会,你心里怎么想?”他眨巴着眼睛,一脸的后悔:“我会更不听班长的,因为他跟我们一样,没这个权力惩罚我们。”我的语气缓和下来:“对呀,你是班长,更应该为同学着想,为我解决后顾之忧,都是别人的错吗?”他摇摇头,一滴眼泪从眼角流下:“不是,也有我的错。”我继续引导:“错在哪儿?”“错在不该吼大家,不该体罚他们。”“别忘了道歉。”“对不起,周老师,我没管理好大家。”听到这真诚的道歉,其实足矣:“别忘了跟全班道歉。”他使劲点
点头。“以后该怎么做?”“行使好自己班长的权力,同学有做得不对的,应该给他指出来,让他改正。”“对了,同时,你也要让大家都监督你的工作。”他点点头。我告诉他把脸洗干净,然后自信地走回班里,班长不能这样哭着回班。之后,他真诚地向全班道了歉,尤其是那些被他惩罚的孩子,并请全班都监督他,帮他改正错误,他的真诚赢得了大家的原谅。此后,我教给他权力下放给每个小队,比比小队的纪律和被表扬的次数,班长管理小队长,毕竟刚升入三年级,很多都在起步,慢慢来。
杨RY在每次教育中不断成长,不断改正自己的错误,比如家庭作业什么时候去做,对待其他老师的态度要跟对待班主任的态度一样,等等。我看到了他的成长,尽管成长不可一蹴而就,但铭刻,是可以瞬间发生的。
小学三年级班主任教育随笔(三)
小花之所以开得美丽,是因为教师以一颗体察而不失理性的心,做了一片温暖而适宜的沃土。
郑Y是一个干净聪明的男孩子,但语文考试却极差,23分,100分中只考23分,回想他的上课,不听,手里总有玩的,他的作业,如果没有父母督促,就不写,甚至胡写,改错从来都不改,只有不停催促才改。我跟他的母亲沟通此事,他的母亲总是说:“好的,我其实很着急,但不知怎么办。”看着他的母亲,想着这样一个对这一切还懵懵懂懂的孩童,我一直都为这个孩子暗暗着急,我便对他的母亲说:“学习是孩子思想上的一种表现,如果一个孩子思想上进,那么他在学习上的表现就是勤奋努力的,如果像您的孩子这样,总是想着其它的事情,聪明但不往学习上使劲,那么他在学习上的表现就是懒惰的,就是需要家长和教师不停督促的,他的依赖性就是强烈的,而一旦没人督促,他就会钻空子,所以,我认为要想处理您这个孩子学习上的问题,首先得让他的思想上进。”他的母亲点了点头,对我所说的表示同意。我看了看郑Y,他仍然一脸无辜样的看着我们,好像那个23分的卷子不是他的一样。
当宽松是一样宽松的时候,公正便不失其公正。小学教育故事随笔
我对郑Y的妈妈说:“先从最简单的做起,孩子很聪明,您每天给他听写,让他多读书,尽量独立完成作业,每天嘱咐他及时找我改错,多给孩子买些书吧,让他没事的时候多读读书,这样也是对他语文学习的一种促进。”“那课堂上怎么办?”“跟他约法三章吧!可以给他写小纸条放在铅笔盒里,上面就写‘上课认真听讲,作业工整书写’,可以把这张纸条多写几张,放在他能看到的地方。咱们再看看效果。”他的母亲也是很同意的,当天回家就去做了,但毕竟不是一蹴而就的,孩子的成长总是需要过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