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故事随笔
小学教育随笔
小学六年级班主任教育随笔(十)
那天的早会开完后,脑袋里麻麻的,心里竟不由得腾升起一种悲哀,王主任的一句话响在脑际:“找到方法后,会发现我们原来做了那么多的傻事。”是呀,总是在抱怨,殊不知是自己没能找到好的方法而走入了自己挖好的陷阱里。 一年半,对于自己来说,是一个让自己必须长大的历练过程,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是名新教师,也曾听过一句话,“教师只有一直让自己处于刚工作的心态,才能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想起一年半以前,怀着满腔热情走上三尺讲台,然而现实的事件接踵而至,心里腾起的是悲凉。冷静下来后,便想起一些话,记起一些事。
现实一,面对抽测和自己的浅薄,失败了。
从自己刚工作就面临着全区第三年的抽测重任,带着很多美丽的梦想的自己,却发现这些孩子与家长是自己从未接触过的。在这里,先感谢宋老师和刘XX老师,教给我最多经验与方法,并在我哭泣、孤独无助时陪伴我的两位老师。 由于在XX小学实习而留下的好印象,面对一班淘气包,真是手忙脚乱,感觉自己就是在亡羊补牢,做着事倍功半的事情,久而久之,也就抱怨了起来,脾气也开始暴躁。加上毫无头绪地乱抓一通,想全面提高的,结果却落得惨败的下场。
“因材施教”,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要深入琢磨,对待学生及家长,任何时候都要用到。可怕的不是失败,而是失败了却用自怨自艾的态度对待,我想那样的教育效果只会更失败。一年的失败之后,进入六年级上半学期,我常与宋老师沟通班里的大小事,王主任也在每次听完课后与我一起讨论教育教学策略,李主任更是给我点出了一条路:正班风!从细节入手。那次哭泣后,我就在心里发誓,决不能再当着孩子的面哭,那样的老师是无能的!才发现,一直以来的自己,不仅阅历浅,方法也少得可怜,而且什么都想抓,结果全抓等于没抓,就要像这学期提出的计划一样,“一月一习惯,月月都进步”。孩子毕竟小,总希望能达成一个目标后得到表扬,再去完成另一个目标。从文明礼貌做起,我相信孩子会越来越棒!
现实二,只注重自己的感受了,孩子呢?家长呢?
孩子是一个家的希望,家,小到一个家庭,大到国家。清楚地记得,余DG因抄袭、学习差而找来家长后,他妈妈抽他打他的情景,当时的自己竟然无动于衷,像是在看好戏。幸好是宋老师在,她听到动静出来及时制止了。事后,宋老师提醒了我一句:“以后碰上这种事要及时劝阻。”当时还觉得委屈,现在想起来那真是危险啊!是自己没有责任感的表现,孩子在那时正处于危险中,我应该去保护他才对,可是„„我不寒而栗,这样的自己哪儿体现出“爱”了?!我记住了。有一次刘XL因胡闹用门挤了孙HC的头,孙HC觉得头疼,我请来了刘XL的家长,爸爸一见面就扇了刘XL耳光,我及时上前护住,第二下巴掌打在我胳
膊上,刘XL哭了„„后来,刘XL很喜欢我,我批评他,他都不会有厌恶的表情,尽管他仍然不规矩,但他改变了很多,这不也是好事吗?
教师虽然是普通人,但我们干着神的职业,无论自己发生了什么,都不能把这个情绪带给孩子。因为他们时时在关注着我们,敏感、机灵,似白纸般,无所顾忌。想想孩子的感受,听听家长的心声,正如唐C的妈妈说的:“把他放在学校,我们就图一个安心,因为他是安全的。”多大的信任,难道忍心自己去破坏吗?家长打孩子,那该是多么心痛的事啊!所以,孩子的安全是我们永恒的话题! 现实三,不知严与爱的界限,孩子不怕我„„
教师总该有威严,我理解的威严是学生对我所说的话不应当儿戏,与我交流要有分寸。可我在孩子眼中,更像是大姐姐,惟有板起脸孔,大声嚷嚷才能震慑到他们。李主任的话:“你没抓住教育契机。”
想想,自己所做的也不少,唯独就是没在正确的时机教育孩子。我记住了,虽然我知道教育的路上总有反复,但纠正一次,大部分孩子就嫩改过来,剩下的自己慢慢就转变了。比如口语交际时,平常不怎么发言的余DG上台了,由于紧张,他的说话有些颤抖,这时有人起哄笑了,继而带着全班笑,我抓住这个机会,可以整顿班风,不起哄的机会,第二天口语交际全班讨论,一个孩子站起来,说着说着哭了,竟跑过去拥抱余DG,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带头鼓起了掌,我看到刘XL一直沉默着,而唐C眼圈红红的„„
对呀!总是错过太多的教育时机了,不能再错过!那些成功的教育案例不都是从教育契机中抓出来的么?!六(2)班不会一直是差班、乱班,我相信他们的努力老师们能看到。我更相信,这是一个充满爱的集体,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想起很多,对于纪老师,我衷心祝福她能从失败中走出来!因为她是一位出色的党员老师,相信她会更优秀!现在明白,教育=教师+方法+努力+思考+交流+实践。
小学五年级班主任教育随笔(九)
忙忙碌碌一个学期,到了期末,走在安静的走廊里,心里竟有些惆怅。孙蒲远老师带来的《美丽的教育》不仅仅美丽,更多的是一种心灵的震撼,那细致入微的关爱,那春风化雨般的呵护,那巍然耸立的威信,那大爱无疆式的怀抱,字里行间流露出了对教育所倾注的生命的灌溉。看着孙老师,听着她声请并茂地讲着“曾经的故事”,学着她永不言弃的精神,循着她对教育美丽的箴言。
教育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成人的我们要站在孩子当中,感受他们的生活与情感,和他们在一起谱着一曲欢快的“童年”,是属于他们每一个人的。打架了,闹别扭了,我看着他们忽闪忽闪美丽的眼睛,情不自禁地走入其中,走进孩子们当时的事件中,都来讲讲,自己在这件事中对不对。可是总也解决不完,苦恼中,看到菲F写的那句“握手言和”,感动之余,一张张纯真的脸展现在眼前,真美!
教育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我们是最重要的启蒙老师!也许,10年、20年,孩子们已遗忘,但你的一言一行,会深深印刻在孩子未来发展的点点滴滴中,成为信念,引领一生。某个孩子作弊了„„某个孩子拿了其他孩子的东西„„某个孩子没做值日„„某个孩子迟到了„„某个孩子没写作业„„他们需要我们,我们启迪智慧,作为灯塔照亮孩子的前行之路,暗礁常有,但就看我们如何给予启示,让他们避开暗礁。不小心触礁了,没关系,我相信你,说说你的看法,再说说你的决心,最后看你的行动。孩子是非观念强,知错就改,这纯真的心灵,真美!
教育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我们有爱!有爱,爱别人的孩子,所以我们的事业是神圣的。孩子淘气,我们有严厉的爱;孩子乖巧,我们是温柔的爱;孩子沮丧,我们给予鼓励的爱;孩子成功,我们报以赞许的爱。在爱下,孩子健康成长,那纯真的笑脸,真美! 小学五年级班主任教育随笔(八)
《今天,我们怎样做班主任》这本书是我过的第一个教师节,2008年9月10日,是我接的第一个班,五年级(2)班,其中的一个孩子叫姜ZFF送我的教师节礼物,并在其中附有小贺卡,上面写着:您会是我们心中最好的班主任!——每每看到这,心里就更多了一份责任,小小贺卡封面上除了大朵的康乃馨外,还有“I Love You”的字样,让我更多了份勇气去面对所有的困难。这份勇气来自孩子对我的爱和信任。这本书很适合新教师的我研读,以问题的形式解答了在如今当班主任的所有应注意的方面,分别从走近学生、班级建设、引导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提高自身素养四方面来详解班主任工作,并列举了大量优秀的例子,让我能从中借鉴到很多优秀的经验。
1. 于游戏中体会团结:孩子都是好动爱玩的,可是我发现孩子都是在追跑打闹,甚至玩一些很危险的游戏,比如“背人”等,书中提到了些传统游戏项目,像丢沙包,我觉得不错,还有每次游戏时都会让孩子跳大绳,我觉得能更加增进孩子的团结意识,而且有益于身心,不会出危险。
2. 安排好时间,合理分配:有时三五分钟即可,以解决小问题为主,或针对班里的情况一事一议,或对一种行为展开评价,或背诵一首古诗,或表扬一个同学。一次集中解决一个问题,不面面俱到,并持之以恒地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我有时大事小事总是罗嗦讲一堆,现在感觉孩子太小,我这样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容易造成只停留在口头上,而不能付诸实践,反而没有针对性,让孩子觉得疲累,听腻了,这样安排则好多了。
3. 编朗朗上口的语言,把规定“活化”:孩子毕竟小,冗长的班规、校规,孩子懒得记,觉得烦了自然不会照着做了,所以要找一些适合他们的儿歌形式来强化记忆,毕竟,孩子在“规矩”中快乐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4. 团结孩子要从共同目标出发:班里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目标,但并不是集体的,所以班级仍然是一盘散沙,可以根据孩子情况制订出近期目标,让孩子
的劲往一处使;但本班孩子很有个性,可以让他们以组为单位给自己组起个名字,要有意义,而且贴和近期目标或长远目标;在教学时可借题发挥让孩子彼此团结、协作;继续值日班长这样的轮岗制,并增设评比栏,从作业、做操、纪律三方面以组为单位进行评比,看谁最棒;孩子思维活跃,团结孩子也要形成正确舆论,可开辟“讨论区”,由我写班里的问题,让孩子不记名写上自己的看法,也可及时了解孩子的想法。
5. 尊重孩子,提高兴趣:兴趣是孩子学习的动力,保护这兴趣,就是保护他们的自信,所以要尊重孩子,我有时压不住火,会批评孩子,过后也不帮着分析,孩子就总会犯错,越紧张就越容易犯错,从而兴趣没了,厌学了,这是我们最不愿看到的。所以要改变方式,比如开辟“表扬栏”,让班干部管纪律时记表现好的同学;我和家长联系时,要多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从侧面说不足;作业分层给分,只要在他的能力范围内好就是好;等等。
虽只是想法和体会,但我想和孩子一起努力,姜ZFF曾在QQ上说:“您是一位很特别的老师。除了年轻外,似乎还有一些别的。希望您成为我们心目中最可爱的老师。”我要做好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新学期,加油!!! p.s.可以在课间给孩子放诸如班德瑞、神秘园之类的轻音乐,感觉很好。孩子都喜欢听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