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那达慕大会3》
草原上的那达慕大会
于明皓
东方的天空刚刚泛起鱼肚白,我就起床了,昨晚兴奋了一夜,因为,爸爸今天要带我参加“那达慕”大会。那达慕是蒙古语的译音,意为“娱乐”或“游戏”。那达慕大会的内容主要有摔跤、赛马、射箭等传统项目。关于那达慕的记载在公元1225年石刻的《成吉思汗》中就有了。我盼望了许久的这一天的终于来到了。
火红的朝阳刚刚露出笑脸,我们一行人就出发了。远远望去,夏日的草原在阳光的映衬下,像一面碧波荡漾的湖水,不时泛起金色的光芒。空气中弥漫着绿草特有的清香,鸟儿在蓝天白云间快乐地飞翔、歌唱,像漫画书中总是带给人们好运的可爱的小精灵。我张开双臂仰起头,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刹那间,仿佛已经融化在这美得令人心醉的图画里。
你见过身着“昭德格”(摔跤服)跳着鹰舞的“博克庆”(摔跤手)吗?你想了解小说中经常出现的“百步穿杨”吗?你有过几十匹蒙古马在身边风驰电掣般地飞奔而过的感受吗?如果你没有,那就来参加蒙古族的那达慕大会吧,在这里你都会见到。有一年在爷爷家过暑假时,爸爸带我参加了令我至今难忘的那达慕大会。
早在公元1225年石刻的《成吉思汗》中就有了关于“那达慕”的记载,那达慕是蒙古语的译音,意为“娱乐”或“游戏”。那达慕大会的内容主要有摔跤、赛马、射箭等传统项目。
那天一大早,我们和巴特一家就出发了,大家随着人流来到那达
慕大会的举办地。红彤彤的太阳不知什么时候从一望无际的草场上跃身而起,这里早已是人山人海。牧民大都身着蒙古袍,有的在遛马,有的在练习射箭,有的在草地上追逐嬉戏,还有的拿着相机在拍照。
最热闹、最欢腾的赛区是摔跤比赛。蒙古族人民特别喜爱摔跤。正式的摔跤比赛仪式是非常隆重的。围观的人一圈又一圈,爸爸带我挤到了最前面。看哪!参加者穿上了传统的服装:坎肩是用皮革制成的,上面缀着闪亮的银钉;下身穿着三色短裙,绣花的马裤和长靴。台上的喇叭里传出了激昂的摔跤曲。随着乐曲,摔跤队的队员们唱起激动人心的摔跤歌。唱完了摔跤歌,摔跤手们跳起了一种舞蹈,这种舞蹈跟我们在外面学的儿童舞可不太一样,给人一种彪悍的感觉。在摔跤时为什么要跳鹰舞呢?我不免心生疑问,便向其其格询问。其其格笑了,向我解释说:“之所以要在摔跤比赛时跳鹰舞,是为了表达人们对鹰的崇敬。你要知道,在我们蒙古,人们与鹰是友好的,尤其是塔吉克族,他们视鹰为强者、英雄。也为了表达比赛的激烈和给对手示威。”随着音乐,我情不自禁的摇摆起来。摔跤手一出场,便先声夺人。他们个个是膀宽腰圆的彪形大汉。最初,低头瞪着对方;接着,就像猛虎一样迎上去,使出了全身力气来压倒对方。在周围观看的群众不停地为摔跤手喝彩,我也不住地给他们加油。台上的评委手握扩音器也在为双方队员鼓劲。摔跤手摔了很长时间,也不分上下。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必须发挥自己高超的技能,才能分出高低。终于,那位穿黑色坎肩的摔跤手获胜了。在这一瞬间,观众欢呼跳跃起来,成了一片沸腾的海洋。接着,我又看见一位牧民老人,手捧洁白的哈
达,举起一杯马奶酒,与胜者干杯。
蒙古高原盛产著名的蒙古马,能跑善战,耐力极强。蒙古族赛马不分男女老少均可参加。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一起上阵,直线赛跑,其距离40、60、80、华里不等,为了减少负重,不论老少,大都不备马鞍,只穿着华丽彩衣,配上长长彩带,显得格外英武。放眼望去,赛马场上,彩旗飘飘、鼓角长鸣、热闹非凡。骑手们一听到指令都齐声吆喝,赛马像射出的箭一样绝尘而去,不论谁得了冠军,每位选手都会兴高采烈地庆祝一番。其其格的爷爷白音今年七十岁了,看着也不怎么显眼,可是一旦骑在马上,好像变了一个人,精神抖擞,像要随时准备冲锋的战士。白音爷爷每年都会参加赛马,许多骑手见到他都点头致意。他不会讲汉语,听说我是从很远的天津来的,冲我扬起手,邀请我骑上他的马,他在背后扶着我,马儿渐渐跑起来,我的心砰砰砰地快要跳到嗓子眼儿了。其其格骑着她的枣红马在旁边跟着,她示意我上身保持端正,腰部放松,抓紧缰绳,经过她的指导,我感觉好多了。慢慢地,我已经掌握了骑马的部分要领,便沾沾自喜,一只手放开了缰绳,正当我高兴时,马儿加速了,我差点从马上摔下来,幸亏白音爷爷扶住了我,这才幸免于难。
蒙古族射箭比赛分近射、骑射、远射三种,有25步、50步、100步之分。近射时,射手立地,待裁判发令后,放箭射向箭靶,优者为胜;骑射时,射手骑在马上,在马跑动中发箭,优者为胜。比赛不分男女老少,凡参加者都自备马匹和弓箭,弓箭的样式,弓的拉力以及箭的长度和重量均不限。比赛的规则是三轮九箭,即每人每轮只许射
三支箭,以中靶箭数的多少定胜负。我试着拉了拉其其格的弓,几乎没有拉动,真不好意思,看来今后不能只顾着学习、看电视、玩电脑,得多锻炼了。
这一次经历,既让我了解了那达慕大会的民俗,又让我亲身感受了精彩绝伦的比赛,还让我懂得了很多道理。我期待着再一次参加那达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