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三年后的自己》
写给三年后的自己
亲爱的:
我一直在别人面前掩饰着自己的懦弱和无能,没有勇气面对自己的不足。很多事情的处理都是优柔寡断,畏畏缩缩,并不象别人一样张扬和开朗。自己总是用沉默逃避着对自己的伤害。沉默是一件武器,让自己避免陷于不必要的麻烦。自己干任何事情的时候,太多的顾虑和小心,让自己丧失了很多的机会。性格是一个内向,追求平稳,安于现状,是一个喜欢热闹,却需要被人时刻重视。稍微的冷落,会让自己变得非常的难受。自己是感性的人,很容易受情绪的控制,做任何事情都会受到情绪的干扰。情绪的不稳定决定着自己做任何事情是随缘性很强。干事情是一种短时间的热情。自己是一个很自卑的人,时刻用自负、专制和刚愎自用来掩饰自己的自卑。其实,自己非常害怕被别人冷落,被别人看不起。这和童年的经历是分不开。童年留给自己太多的痛苦记忆,让自己现在很难走出这些阴影。童年的家庭是
一个孤立的个体,受着太多人的歧视。尤其是不能理解的是,来自于本家叔父的孤立,让我从很小就和堂哥、堂姐、堂弟、堂妹没有任何感情,而且还有一丝仇恨在里面。我始终没有理解当时父母间的恩怨,为什么要殃及幼小的我呢?同时,童年的我,看见了村子里的人冷漠和自私,更本没有人与人之间的情意,更多的是落井下石。童年,让我深刻体会到,贫穷需要付出代价,贫穷低人一等。现在,家里的情况逐渐好转,我从内心很难原谅本家叔父们曾今对我们的冷漠,很难原谅曾今的乡亲们。他们现在的热亲和讨好,更让我看到他们丑恶的嘴脸,我更感到他们的可怜。现在,看到曾今不可一世的土霸王沦落成孤苦伶仃,我内心没有丝毫的可怜,反而更多的是诅咒。我现在不喜欢回到故乡,因为故乡留给我太多痛苦的回忆。即使偶尔回去,我也不愿意和这些冷漠、自私的人主动打招呼,我讨厌他们的势力和落井下石。父亲一直告诉我,要多和家乡的人联系,能帮忙就帮忙。我似乎做不到,因为很难走出自己心中的阴影。一个人的童年会影响人一辈子。自从走上教师工作岗位,自己时刻提醒自己,时刻保护孩子们,尽量不要让他们的童年蒙上阴影。
是躲在书里面。他们很难理解,现在自己还这么看书有什么意思呢?我只是苦笑,自己给自己的答案,可能是自己需要一个精神的安慰或者是躲避世俗风雨的一个好去处。“百无一用是书生”,自己没有必要到外面去和一些不能够理解自己的人去解释什么,更没有必要和这些暴发户去争辩挣钱多么有意思,当老师有什么好,守着几块死工资有什么用呢?更没有和官迷们讨论谁会主政什么地方,谁有什么关系?与我何干?因此,躲在家里翻一两本闲书,充实自己贫乏的精神世界。
自己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也是一个健谈的人。见到陌生人,自己很难很快融到一块。大多数时候,简单的一笑就算是一种问候。碰到不熟悉和不投脾气的人,自己感觉到谈话氛围的凝固和僵硬。我不知道和他们谈什么?他们喜欢的东西,可能是我不擅长的。一般的闲聊都是家长里短的,或者是最近的见闻。很少关注这些东西,聊起来总是感觉到很吃力。如果偶尔碰到一个懂教育的家长,和自己谈一谈教育孩子的方法,自己总有很多说不完的话。多少时间都感觉到不尽兴。现实中,重视教育的人很多,但是懂教育的人很少。我们大多数人把教育简化成分数,简化成名次,简化成大学,简化成工作,如果谈这些东西,我感到自己没有任何话可说。我们周围老师很多,可是懂教育,愿意思考教育的老师很少。老师们都被家长“绑架了”,把教育简化成分数了。老师们也被教育行政部门“强奸”,时刻看着教育行政部门的脸色行事。老师们都简化成知识的机器。他们不愿思考教育,只想怎样考一个好成绩?身在教育圈中,却感到非常的孤独。
工作五个年头,自己有过很多的想法,有过很多的行动,能够坚持下来的不是很多。自己总希望自己能够有朝一日能够影响中国的教育。随着从教时间的增长,自己对教育的惰性也在逐渐的增加,有了更多的依赖和敷衍,对于教育的热情确实逐渐在减少。面对学生没有刚工作时热情,总是感觉做任何事情很麻烦。自己的眼中有了职称、名利的幌子,总是在自己的眼前晃来晃去,让自己的心不能够静下来。自己眼中不断上演着荒唐的教育闹剧,让自己对教育逐渐丧失信心。校长强奸民意,校长不为学校发展考虑,只是为了钱和仕途。老师们为了职称争得你死我活,老师为了少上一节课不断的闹情绪„„教育行政部门的无理调动,让很多城区地方老师人多为患,而偏远的地区却无法开课!每次开学,开着很多老师的调动,心中不是滋味,因为这意味着这些老师的血汗钱被“抢了”„„太多的教育闹剧不断重复上演,而且愈演愈烈,怎么让人能够静下心来教书呢?很少能够静下心来写一份属于自己的教案,很少能够静下心来和学生谈心,很少静下心来记录一下教学反思。自己开始麻木了,变得安于现状,也随大流了。
工作的五年中,自己的脾气变得非常的暴躁,处理问题的方式简单,没有经过大脑的思考。脾气的暴躁和无理由的发脾气伤害了身边的亲人,尤其是父母和妻子。他们对我的包容,让我感到羞愧!自己已经为人父,应该控制自己的脾气和情绪,千万不能让自己负面的东西伤害到自己的孩子。
五年中,多了很多的书,很杂、很乱,订了好几种杂志,但是阅读的深度和思考的深度很欠缺,有待于提高。一直不断的坚持网络记录自己的生活,但是很少坚持摘抄一些优秀的文字,没有整理意识。读书笔记的书写一直是自己的软肋,几乎没有做到。自己的读书很随意,没有任何的目的。
„„
上面是自己真实存在的问题,没有办法回避。既然没有办法回避,就选择面对。三年后的自己,要在这些方面有所改变。
1、心态平和,不要麻木。经过时间的洗礼,应该对很多事情看得开,不要太过强求,也不要安于现状,更不能以一个老教师的心态去面对教学,而是以一个有经验的老师去面对教育。
2、博文的数量超过1500篇。这个数字不是很难完成,因为现在已经有了500多篇,需要这三年中继续坚持去写作,去记录。我现在认为,写作是一种自我的救赎,让麻木的自己能够清醒,让安于现状的自己能够有个刺激。写作的过程是一种自我的锤炼过程,是一种自我毅力的考验。坚持本身就是一种收获和成功。
3、自己的硕士学位高质量的通过。要做一个合格的硕士生,不要名不副实。高质量的硕士学位需要大量的阅读和自我的独到思考,需要付出,需要忍受寂寞。
4、自己的阅读的质量应该提升一个层次,阅读的深度要加大一点。阅读的范围应该涉猎一些哲学、心理学、历史学的东西。阅读有一定的主题,并且写出一定数量的高质量的读后感,作为阅读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