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做到这4要3不要,女儿情商更高 对于女孩而言,情商这个词尤其显得重要。
为什么?因为女人的大脑结构,决定了我们往往显得更加“情绪化”。由于左右脑之间的神经通路更多,左右脑均能反应情绪,在情绪捕捉、觉察、表达上,天生就比只有右脑处理情绪的男性有更多生理上的优势;大脑杏仁核也是让女人更为情绪化的一个存在。除此之外,还有每月一次的月经,以及来自社会传统的因素,都是催化剂。
这些女性特质“管理”得不好,很容易给女孩子们带去“负担”。所以,我们需要让更为理性的男性能量,注入女孩的成长当中。这就是孩子爸爸应该承担的责任。
具体而言,爸爸对女儿的情商影响有多重要?正确做法又是什么?我们还是从真实案例说起:
NO.1不要做严厉爸爸
爸爸影响孩子情绪的哪些方面呢?
第一影响孩子情绪的表达。
研究表明,爸爸对女儿笑1次,比妈妈对女儿笑10次都管用。这个研究最直接地告诉了我们一点就是,爸爸对孩子、对女儿情绪的发展有很重要的影响。 可是,偏偏是这么重要的一个人,往往在女儿的情绪发展中是缺位的。因为中国最不缺严厉的爸爸,所谓“严父慈母”。
我们家孩子,跟我在一起的时候玩得可高兴、可自在了,想笑就笑,想哭就哭,我觉得那才是她自己。可是她一看见爸爸,立马就不出声了,特别特别乖,一直坐在我跟前,连话都不敢说。如果他爸爸要是说她点什么,她就开始露出委屈的表情,想要哭。
我后来问:“爸爸平时是不是特别严厉?”孩子妈妈的回复确认了我的猜测。爸爸是做科研的,在高校当老师,本身对自己的要求就很高,对孩子同样特别严厉,与女儿相处,就像要求他的学生一样,很少有什么好脸色,一直在批评孩子做得不够好。
爸爸的这种严厉情绪,导致了孩子对爸爸感到畏惧,不知道跟爸爸如何相处。这个女孩长大以后,她的内在将会充满矛盾、冲突,甚至有的时候会发展为很偏执的个性。
常常能听到严厉的父母不耐烦地批评孩子:“哭什么哭!”“胆子那么小!”“有什么好难过的?”“你这样做不对!”“瞎胡闹么!”孩子会逐渐形成一些绝对化的观念,比如“哭是让人讨厌的”、“害怕是不对的”、“伤心难过是软弱的表现”等等。
长大后孩子也会用同样的方式处理自己和他人的情绪:要么对别人进行说教,要么一味地压抑自己,再或者就是凡事硬扛,让自己身心疲惫„„
也许你就遇到过这样“低情商”的人:他们不善解人意,爱说理,找这种人倾诉简直是往你伤口上撒盐的节奏。其实他们自己过得并不自在,内在情绪得不到有效疏导,并且很难有好的人际关系。
上面的案例中,那个女孩好在有妈妈可以让她有所放松,但实际上对于女儿来说,会更期待爸爸能给她更好的情绪支持。
NO.2不要做无原则爸爸
——无条件满足孩子所有需求的爸爸,养出骄纵的女儿
爸爸除了对孩子的情绪表达有影响以外,还对孩子的“同理心”有影响。什么是同理心?我在前几期的节目中提到过,就是理解别人的情绪的能力。
记得,有这样的一个孩子来找我做咨询。
她之所以会来找我,源于她的同宿舍的女孩子先受不了她,于是把她带过来,跟我说:“麻烦老师,您看看这个小姑娘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我发现,这个女孩很自私,所有的事情都必须以自我为中心,从来都不去考虑别人的感受。她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她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自己说的话会不会伤害到别人,她不知道,更不在乎。
当我跟她谈起来的时候,她对我也没有尊重,或者说她对很多的长辈都没有尊重。追溯到她的童年,我知道了:她的爸爸因为老来得子,特别在乎这个女儿,所以无所不用其极地来满足孩子所有的需要——我们讲过,孩子的需要是要有条件满足的,我们倡导的是无条件的爱,但并不是无条件的满足。
爸爸对孩子的无条件满足,导致了孩子从始至终都认为:“我所得到的一切,都是他们应该给我的。我当然不用去考虑别人有什么样的感受。”所以,这个孩子没有好人缘,也没有好朋友,在她的学校中,没有人陪她一起去吃饭,也没有人愿意跟她一起去打球。
等到大四的时候,她才意识到这个问题。她再一次来找我的时候,态度就有所缓和,她跟我说:“我真的觉得我这种性格不好,我该怎么办呢?”实际上,这个工作,爸爸要从小就给孩子做起了。
NO.3不要做冷漠缺位的爸爸
——冷漠疏离的爸爸,养出情绪化的女儿
有一些孩子看起来挺乖的,但是玩耍过程中往往容易情绪失控。
我也跟这些家庭有过沟通。这些孩子大多是全职妈妈以及老人带着,爸爸们呈缺失状态,要么忙得基本不着家,要么虽然在家却并未真正承担父亲应有的功能。 爸爸会影响孩子的情绪表达,影响孩子的同理心,更重要的一点是还会影响孩子的情绪控制。很多时候家长都觉得自己的孩子情绪控制得不好,为这个问题操心。操心是对的,因为实际上,情绪的控制和调节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本领”,也是情商的核心。
那么,为什么有些孩子的情绪容易“崩盘”?一分钟之前还好好的,一分钟之后,就有可能情绪突然失控呢?因为他们在规则、自我控制等社会化方面,缺乏训练——这恰是父亲的主要功能。
成年后再去看一个人的时候,你就能很很容易地看出来这个人有没有好的心理品质。如果他是一个比较情绪化的人,比如刚刚说到触犯他某些利益的事情,可能你不在乎,但是他慢脸的不高兴可能已经挂在表面,让你看得清清楚楚了。 情绪控制能力是怎么养成的?也是小的时候跟爸爸一起养成的。如果爸爸的情绪是比较稳定,而且是比较外向、乐观、开朗、豁达的,很多时候通过游戏爸爸就会把他的一些机智的、正向的情绪传达给孩子。
爸爸在跟女儿玩游戏的过程中,千万不要忘记一点,那就是建立一个规则。在规则下,孩子可能会哭,可能会不遵守,但是时间长了,一定知道做什么事情都有规则。如果孩子按照规则去做,她会更快乐。如此,她便学会了情绪的控制。 其实,从上面的真实案例中,我们也能看到爸爸们在女儿成长过程中到底该如何参与。下面,我则列出方便爸爸们参与女儿情绪管理的简要方法:
No.1爸爸要给孩子固定时间的陪伴
不管多忙,请你挤出时间,哪怕是五分钟的时间,如果一天你能给孩子半个小时的时间,那真是太棒了。在这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你可以跟孩子做很多的游戏。静的游戏,比如说一起画画,一起做一个手工,一起做一个模型,甚至是一起做一次早餐。你还可以跟他做动的游戏,陪他一起去打球,陪他一起去滑滑梯。所有的这些活动,孩子们都是乐于享受其中的,有了爸爸的陪伴,孩子的快乐就会翻倍,而这种快乐对于孩子的童年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很多时候家长会说,“孩子还记得他小的时候发生的事情吗?”即便,孩子很多时候记不得他小时候发生的事情,但是这种快乐的记忆已经存在与孩子的潜意识之中,会成为他性格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