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3) 何涛
泰顺,是颗到处被青山绿水环绕的明珠。漫步翠绿山野,花草的清香在空气中萦绕。眺望着远处连绵不断的山峰,低头捧起山间流下的清凉甘甜的泉水,这实在让人向往。我常常幻想自己离开家,徒步走遍这美丽的家乡,路途中欣赏着这万紫千红的景色,观赏恬静温柔的湖水,游览连绵的座座山峰,访问热情好客的人家,细细品尝着茶香四溢,沁人心脾泰顺特产——三杯香。
不去廊桥,就不算是去过泰顺。是啊,游览“廊桥之乡”,怎能不去廊桥呢?泰顺之所以有“廊桥之乡”的雅称,是因为泰顺古廊桥数量多,并且做工巧妙,不用一颗钉子。在众多古廊桥当中,本人觉得当中“姐妹桥”最为美丽,“姐妹桥”之一的“北涧桥”更让我喜爱。
“北涧桥”四周群山围绕,在参天古树的映衬下,朱红色的木拱桥呈八字形横跨两岸,桥面和栏板也是木头做的,上面还盖着青瓦屋顶,翘角飞檐,结构轻盈而牢固,它像武士般横跨在湖水之上。湖水被绿树染绿了。北涧桥是我国古廊桥设计中的瑰宝,堪称“鬼斧神工”。廊桥之美体现在绿树蓝天衬托艳丽的红色,及其壮美,它的美丽景象吸引了许多的乘客。北涧桥经过几百年的风风雨雨,把最美的一面呈现在我们面前,正是泰顺人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真实写照!
走在古廊桥上,眼前仿佛浮现出古时候萍水相逢的人们在古廊桥上一边喝酒,一边谈笑风生的情景。桥的两侧是两排整齐的长凳,下雨时,人们在这避雨。傍晚,这里就成了村里人乘凉的好去处。树影婆娑、凉风习习,虫鸣阵阵,人们摇着蒲扇,唠着家常——天上的星星眨着眼,似乎也在羡慕这里的悠闲、安适。
泰顺就像一座广袤的大森林。走累了,在山顶上享受落日的余晖,金光四溅,怎不令人心生惬意?
风光旖旎乌岩岭
五(3)金诗妍
乌岩岭,在浙江温州的后花园——泰顺,是国家级重点保护生物黄腹角雉的故乡,这里有最完好的植被,有最清澈的山泉,伴以气象季节的色相变化,托出一幅幅奇峰怪石,飞瀑流泉的自然景观画。
一进乌岩岭就有一种清爽的感觉。抬头一看,乌岩岭群山万壑,千峰竞秀。乌岩岭境内的白云尖是境内最为奇峻的大山,海拔1611.5米,与环绕而立的群山构成烘云托月之势。尖顶经常处于云雾之中,站上尖顶,云海茫茫,犹似进入天上仙宫,所谓“人在雾中行,云在脚下走”。凡到过乌岩岭最高峰白云尖上看过云海的人都说,这里的云海奇观可以与黄山的云海相媲美。道道防火线犹如北国长城,蜿蜒伸展。每当春天来临,防火线两旁的杜鹃花开,万紫千红,鲜花簇拥,胜似天宫花园。清晨黄昏或阴雨天气,整座山笼罩于云雾之中,很难看清它的真正面容,那样子仿佛就是一位身披婚纱的新娘,欲掩还羞。
春夏交接之时,登白云尖,那可是人生中的大乐事,而且最好是清晨。一路上一条条快乐奔向大海的小溪唱着歌陪你;一丛丛争奇斗艳的花儿陪伴你;一排排高大挺秀的大树陪伴你。含笑、山茶、映山红百花吐艳,蒙在雾里,摇曳在风中,粉脸羞涩,娇容欲滴,摆动着柔软的身躯喜迎八方来客。
一路伴着叮咚泉声下了山,我又来到叫人惊奇的米筛潭。潭如其名,惟妙惟肖,两泓碧水澄净湛蓝,宛如一个巨大的米筛镶嵌在群山之间,真是大自然的造化神功,面对它的人无不叹为观止。
乌岩岭的魅力远不止于秀美的山水。在着深山密林里属一级保护动物的就有黄腹角雉、金雕、云豹等8种,二级保护动物有42种。近几年又发现了许多动植物新品种。
乌岩岭,是一块纯粹的、原始的、天然的晶莹剔透的碧玉;是一道尚未开启而又正欲启封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