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叛》
背叛
米兰·昆德拉曾说:“背叛就是离开原来的位置走向未知。”痴迷昆氏但始终不敢解读,毕竟每个人的生活和经历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借鉴可以,如若拿别人的规范来框自己,让我觉得可笑了。看完《亲爱的》之后,一直有种如鲠在喉的不痛快。打小就一个人承受生活带来一切的我自称硬汉,从不肯轻易洒泪,再多挫折,再多心酸,我都能抗,唯独受不了这部剧带来的塞心之痛。之间,尽管我一再压抑忍耐,竟还是几经落泪。
我看到了爱,也看到了背叛。
这部以“打拐”为题材的电影应该是陈可辛导演电影史上最精彩的一笔,一个优秀的导演不仅仅只为了取悦观众赚钱盈利,反映一个时代的诟病,呼唤一个新时代的到来,似乎电影比文学在当下来的更实在。记得的一处评论曾这样评价一部韩国电影《熔炉》——一部改变韩国法律的电影。少女性侵能够在一部电影的推动下促进一个国度法律的完善,我想它的存在算是有着巨大的价值了。这让我想起了贾樟柯2013年底的一部新作《天注定》,东莞是打了,但是《天注定》仍然没有得以公映,想必仍然和它所涉及到的社会热点有着撇不开的关系,况且,“打东莞”选择年初几乎所有的门店还未正式营业时,也该是别有用心的选择。把事件缩小化,保护更多的人群自然是好事,可是打完东莞以后呢?明娼成为暗盗,无辜少女失联频频„„事件的实质改变了多少?我不禁又想起曾在路角街边看到的那些身体畸形的乞讨者,他们或伏地用常人想不到的身体部位写出满地秀丽的字,或瘫在简陋的板车上拿着麦克风唱着令人撕心裂肺的歌,那歌喉、深情比《中国好声音》弱不到哪儿去,可为何他们会在这里!在你我的城市里,比比皆是他们的身影?那畸形的身体,又能引发你我作何感想呢!
我没有博大的胸怀,不知道人世间的大爱是什么。但生活中演绎的爱,我所看到的大多都是自私的。也许,这也是爱的面目。
电影中,韩德忠向我提出了另一个命题——背叛——我想这也是陈可辛导演在这部剧中想着力阐释的一个命题。在寻子交流会上,一位年轻的妈妈哭诉道女儿丢失两年后和丈夫又生了一个儿子,所以感觉自己对不起女儿,抛弃了女儿。她甚至说:“我觉得是我背叛了我的女儿。”韩德忠接着话题呼吁:“我们坚决不能生二胎,我们失去的孩子是唯一的,他们不可取代。如果再要一个孩子,我们就等于背叛了丢失的那个孩子„„”是的,孩子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不能像对待物件一样丢了就算了。人对待人——这一独特的“个体”是不能够背叛的,你允许背叛在自己身上存在就等于必须要接受别人对你的背叛,所以没有谁愿意多走这一步,让自己陷入道德悖论的夹缝里。
但是田鹏的生日会上,寻子团的“首领”韩德忠却用颤抖的双手捧着酒杯向众人宣布妻子已有身孕,准生证已办下。我知道他办证时的艰辛,不愿在有关部门那里为丢失的儿子填报“死亡”,他已尽力在心灵上抚慰自己,也叫板了不合理的制度。但对待丢失的“儿子”的态度上,他还是跨出了那一步,脱离了原来的位置。他背叛了自己,幸的是他已知背叛的后果——迎接另一个生命的到来;不幸的是,他仍无法预测后果,他无法预判他决定背叛的儿子的所有。所以,当导演把镜头移离热闹,留给颤抖着身体痛哭的韩德忠的时候,我想,背叛这个话题就不得不引起我们沉重的思考——那些被拐走的孩子,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这是从丢失者角度所引发的。
如果从那些孩子的身上来观察,他们也是不折不扣的背叛者。这说法似乎太残忍,毕竟他们太小,没有什么记忆,所以在新的环境里一段时间就基本适应了。来时的路不再忆起,朝思暮念他们的父母,被他们彻底忘记,他们在新的家庭里组建了新的家庭关系——孩子也是背叛者,他们背叛了生养自己并一直苦苦寻觅自己的人。当田文军抱着吉刚口口唤着鹏鹏却被“鹏鹏”的小手狠狠打在脸上的时候,我看到了田文军的满脸茫然。面对这苦苦寻回的儿子并不肯认自己,可以想象他心头的滋味,还好田文军是明理的,他深知道自己的行为带给孩子的二次伤害,不难看出他劝“妻子”鲁晓娟时说的“想一想他叫那个女人‘妈’的时候要过多长时间啊!”是多么酸楚。他知道自己的痛苦,所以想减少带给孩子的痛。但也正是这句提醒,在鲁晓娟脸上停留的幸福僵然了,她似乎突然意识到自己像个外人一样,短暂的木滞流露尽体验到被背叛的滋味。
当然,另一处值得我们深味的就是这个法律社会对待这些问题的态度了。弘法、扬法、讲法;知法、懂法、学法,一切关于法律的口号都在向我们展示一个法律健全的社会将会带
给人们莫大的幸福。然而,法是不近人情的,当福利院拒绝让李红琴探视吉芳时他们并不顾及孩子多么渴望见到“妈妈”,当计生部门暗示韩德忠要想办理准生证必须在大儿子(已丢失)的户头上写明“已死亡”的时候有没有在意过让亲生父亲“诅咒”自己儿子的痛苦,何况他已饱受多年的失子之痛、寻子之苦!当大法官揉着自己疲倦的脑袋不停地看表掐时间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自己的一句“判语”将会带给李红琴、吉芳、吉刚,甚至是年轻律师佟大为什么!法律是公正的,文字没有情感也不会偏薄一方,但执法还需人为,而人是有情和绪甚至私利、私心的,哪怕只是图一秒安逸,因为身居其位也会犯下不可挽回的错。所以,法制下部分体制的僵硬、部分执法者的略微松怠,导致的结果都是对民众的不负责,这让法制、体制脱离了自己应尽的职责,偏离了自己坚守的位置,所以说,体制甚至包括法律在一定程度上也背叛了相信他们的民众。
所以最终才会有李红琴抱膝蹲在医院的走廊上痛哭失声,才会有远处福利院隔窗望外的吉芳睁着天真的眼睛苦苦等待的眼神——到底谁能到来?李红琴已经有了自己的孩子,她会不会放弃困难不再寻找吉芳,开始她的背叛之路?而吉芳的亲生父母是不是也和韩德忠或者像更早出现的那位母亲一样,怀抱着再生的儿女一边快乐生活一边偷偷痛念不再寻找早已失去了的呢?如果那样,福利院果真是吉芳最好的归宿吗!如若那样,那完美体制路上的牺牲者,是不是只有被彻底忽略掉,人们才不会感受到自己曾经背叛过他们的痛呢!不然,人民永远有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