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读书是味道
读的味道
农夫手里的麦穗,不仅仅有稻谷的滋味,更有阳光的味道;淅淅沥沥的春雨,不仅有春的气息,更有思念的味道……读书,不仅有知识的墨香,更有由浅入深的味道。
小时候,妈妈教我背唐诗,她从书架中小心翼翼地取下,递给我小小的、稚嫩的手中,“好好珍惜它呀!”,我在母亲耐心的叮嘱下一蹦一跳地带走了书本。 “杨柳青青江水平,忽闻岸上踏歌声。”,句意一知半解,读着只觉得欣喜,幸福的笑容绽开脸上,与妈妈爸爸做了鬼脸,相觑一笑。读,在我幼小的心中,是一种好奇的滋味。
七岁时,再读此诗,不时泛泛地阅读而变成了诵读,小脑瓜晃来晃去地吟诵,怡然自得。头脑里不再空荡荡而是充盈了起来。片片词句合成了优美的画面:静静的,碧绿的江水,清澈见底,汪伦在岸有意、无意地唱起了送别的歌曲,李白开始不知何人,目光穿山过水,定格在汪伦真切的送别上,感动之情溢于言表。忽望见桃花潭水,明澉又深邃汩汩;心里叹道:这水怎能比得上友人与我的友情那般深厚又令人回味呢?挥笔即兴作此诗篇。大意悟透,我觉得感悟颇深:送别只是一个引子,李白作此诗为了谈友情。读在我心中,又深厚了一层。我从中品出了美、品出了感情,那读的滋味就甘醇了。
十三岁,疲惫的步伐代替了昔日的笑魇,一张张试卷压走了儿时的玩具,故事书,甜蜜的哄语,软语换来了严厉的面孔。压力如山大,使人喘不过气来。此时读诗,就像饥渴的人扑在面包上,只渴望优辞美句刷新我劳累的思绪,自然也联想不出曼妙的意境,心中空空的、感觉友人的真情是茫远的,有距离的,或诗只在唐代,鼎盛时期,李白有过偶遇,自己不曾遇到。那份真情与喜悦,暗淡了,友情又有了新的定义:是山上金色的夕阳,你知道它真真切切在那里、你曾感悟到它光辉的、别样的美丽,你却无法永远得到它。
读,是苦涩的,幻想与现实中总有缝隙,我从诗中,读出了生活与变幻莫测的人生。
我在读中感悟到了许多,品尝到了读的味道。或平淡或甘甜或苦涩,是丰富的,不是单一的;是随时代而变的,不是亘古不变的。读的味道大概就是这样吧? 读中品味了人生。
无私的爱
无尽黑暗中,紧绷的弦,那乱糟糟的音符渗入我的心,唯有一处,伤痕累累,却依然闪闪发亮的光啊!在思绪打结时,将我解开,在玩物丧志时,一把将我拉回,当我蓦然回首时,却已消失,但有你,真好!
田野间,时光流转,我牵着他的手,在荒凉中行走,不需过多的装饰词、形容词、名词,两神交会,就有如在对话,使我不受冷落、不受委屈,不再寂寥。伤心欲绝的时刻,送来的不是慰问、或是卫生纸,只有坚固、温暖与悸动的眼神,被玩乐、现代的东西迷惑,困在方盒里,在绝望、不安与骚动时,生命里的那把锁,把我从那解救出来。
还好有你,在无聊,孤寂陪我,倾听我诉说多年来的忿忿不平,你总会使我的心静下来,洗涤、升华我的心灵,在茫茫大海中,你是唯一容得下我这艘船的避风港,是一座练功的灵地,让我压抑已久的心情都解放出来,一个无边无际的宇宙,把我占满整颗心的欲望,化为乌有。你也能变成一朵朵绚烂的玫瑰花,使我心灵的空洞不再破洞。
如果没有你,我不知我怎么发泄情绪,没有你爱的加持,我还能走过那段坑坑洞洞,不是康庄大道的日子吗?我想,生命中的贵人,不是成天与我吃饭,谈天的那些人,而是在我真正需要救助时,毫不留情,把无私的爱送给我的人,现在望着苍穹的蓝天,就有如望见他那广大的背影,天天守护着我,虽然不舍,但,有你,真好!
我也是一束阳光】
阳光,带给人们的是温暖、快乐与幸福。人是一束阳光,用自己的光芒去温暖别人。在接受温暖的同时,别忘了,自己也是一束阳光。
“这个鬼天气,早上还是晴空万里,怎么下午就阴下来了呢?”看着天空中密密麻麻的乌云,我不免抱怨道。
到了家楼下,正庆幸着自己没有落得个被雨淋成落汤鸡的结果,突然在绿化植株上看见了一条被子,在风中瑟瑟发抖。
哪家人这么不小心,天都快下雨了,被子还放在外面。如果下雨的话,被雨淋了,不仅适得其反,还要报废一条被子。
我走了过去,准备看看是谁这么不小心。
这不是对门阿姨的被子吗?她平时不是很小心的么,这次怎么会忘记了呢?
对门的阿姨就像是一束阳光,时常给别人温暖,有一次我忘记带钥匙,她还让我先到她家里去呢。
我“踏踏”地跑上楼,准备去提醒阿姨。哪知我敲了一阵门后却没有人来开门,我靠在门上听了听,也没有声音。难道她出去了?我又不放心的叫了几声,不出所料,还是没有人应。 怎么办呢?没人在家……不如,我帮她把被子收了吧。
我跑下楼去,抱起了那条“瑟瑟发抖”的被子,上楼,开门,放到了沙发上。 如果她回来发现被子不见了该着急了吧,我还是留张字条给她吧。
“阿姨,快下雨了,你的被子我先帮你收了。你的邻居。”
我把字条贴在她家门口,关上门,听着外面的雨声渐渐大起来了。还好收得早,不然还没等到人去收,早就淋湿了。
不知过了多久,雨渐渐小了下去,透过雨声,我听见了一阵敲门声。打开门,看见阿姨笑眯眯的站在门口。我忽然反应过来,立刻跑到沙发边抱起了被子,走到门口。 “阿姨,你的被子。”
她接过了被子,我看见她笑得酒窝都显露了出来:“谢谢你啊,出去时都没想到会下雨,等回来的时候已经下了,我想被子肯定淋湿了呢。”
她的笑给了我肯定,从来都是我接受别人的关心,这次终于是我帮助别人了。 看着她的微笑,我心里一阵暖暖的,原来,我也是一束阳光呢。
十五岁,我多了一份坚持】
周末我做完了作业以后,决定出门透透气。晴空万里,小鸟在枝头叽叽喳喳地唱着歌。无意间,我抬头发现我屋檐前竟有一只鸟窝。由于我担心它会把屎拉在我屋前,所以我决定拿一根竹竿把鸟窝给捅了,虽然这样我很对不起鸟儿辛辛苦苦做起来的窝,但我也必须这么做。
等我弄干净了泥土以后,我想这次你们应该不会再在我的屋檐上做鸟窝了吧!如果再做就是你们鸟儿自讨没趣了!我兴致勃勃地进了房间准备躺在床上大睡一场,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 谁知,第二天,还还沉醉在睡梦中的我,又被上面叽叽喳喳地鸟叫吵醒了,我气不打一处来,准备去一探究竟。我气呼呼地来到昨天捅鸟窝的地方。竟然有几只燕子在我屋上徘徊,不一会儿功夫便在昨天的位置建了一个新的鸟窝,我实在忍无可忍,就又拿看根竹子把他们的新窝给摧毁了。看到他们失魂落魄的样子在空中乱叫,我心有余悸,但是谁叫你们打扰我睡觉呢,哼!
我呆呆地站在那里,心里想着:我把他们的窝捅了,他们能去哪呢?就这样呆呆地注视着,不经意间,他们又在那里筑造自己的新窝了。我被眼前的这一幕惊呆了!毕竟我已经拆了他们两处窝,但他们却没有因此放弃,依然坚持衔来泥土,一点一点耐心地造新家,这是我最出乎意料的地方。后来我没有阻止他们造新窝,因为他们的执着感动了不懂事的我。
这次偶然的燕子风波让我懂得了坚持,连燕子都有的品质,人类更应该具备。在历经失败后沮丧的日子里,不要灰心,要勇往直前,多试几次就会看到希望的!有一位哲人曾经这样说道:成功往往在100次失败之后才出现的。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微笑面对,多一点坚持,成功必定在不远的前方!
十五岁,我从燕子身上,无意间学会了坚持!
岁月里的记忆】
时光于我来说,已渐行渐远,而在时光中留下深刻脚印的,是那岁月里的记忆…… 那年,我十岁。
长辈眼中优秀的我渐渐长大,转眼就上了小学三年级,每天的生活有滋有味。我喜欢上学,因为上学不仅可以学到知识,更可以和同学在一起嬉笑打闹。那时候,我们没有清晨,也没有黑夜。一觉睡醒的我每天都去做常规的事,那就是,洗脸,梳头,刷牙……各项完毕后,
欢喜的走向学校。而妈妈只是跟在我身后,给我捡拖鞋,做三餐,叠被子,然后习惯性的叮咛我要注意交通。我,习以为常!
那年,我十四岁。
时光荏苒,我竟不知不觉升入初中,而妈妈,却已有白发丝丝……那双纤细的手变得粗糙,她总爱缝缝补补,总是喜欢把新学的菜做给我吃。她还告诉我,不仅要学习,还要学会做家务,没办法,母命难违,我每天都要不情愿的在睡醒后叠被子,而她,还是跟在我身后,给我做三餐,习惯性的在我出门前叮咛我注意交通,我,习以为常!
如今,我十六岁。
我也喜欢在窗外赏景,看雪雨飘落的情景,尽管我早已厌倦每天被人安排好的生活,但是,我还是要每天穿梭于那条学校与回家的路,因为那是妈妈对我的期盼!那天,我满身疲惫的回到家,写完作业就已经十一点半,我急忙的装上书包,拖着疲累的身体,走进房间,打开灯,床上铺好了被褥,眼前一呆,妈妈怎么会给我叠了被子!两年了,我早已经习惯自己做事情……第二天,妈妈用那双有着星星点点斑迹的脸看着我,对我说,以后快点写作业,熬那么晚,伤身体的……我的眼睛湿润了!
岁月的迁移,带走了我的稚气和母亲的青春,却没带走母亲的爱,那段岁月里的记忆,永驻我心!
作文读书是味道(四)
作文读书是味道(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