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yun”习作案例
大港中心小学 朱红华
前言:
新课程希望教师尊重学生人格,关注学生差异,满足不同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习成为在教师指导下主动的,富有个性的过程,这样才能真正落实“为了每一个孩子的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在习作教学中,极易出现的千人一面,众口一词的现象正是没有做到个性化表达的结果。学生说套话、大话、空话、假话的现象屡见不鲜。小学生的儿童本色被成人化, “小大人”成为比较普遍现象。这些正是儿童个性缺失的表现,是儿童生活被异化,儿童意识被压抑的表现。所以只有让儿童生活在“儿童世界”里,过他们应该过的“儿童生活”,才能有真实、自由、充满个性的表达。老师应该做的是帮助儿童认识自己生活的情趣与意义,激发他们表达与交流的需要,然后才是适当的写作指导。
玩yun (方言词,无法找到合适汉字记录)是我校学生课余非常喜欢玩的一种游戏,类似于“剪刀、石头、布”,但又复杂得多。两人或多人都可以进行,没有场地限制,没有安全隐患,但有极强挑战性,考验人的智力和心理能力。成人很少会玩,作为老师,我们经常看着学生精神百倍的玩着拍xiú,他们手上摆出各种姿势,嘴里念念有词,速度越来越快,简直让人眼花缭乱。偶尔也曾请教学生,但他们说的我是一点也不懂,无奈,也就看着他们玩,仅仅远远欣赏罢了。但我想,既然学生如此热爱这项游戏,它就是一项极好的教育资源,为何不好好利用呢?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一个习作教学案例。
[教学过程]
上课伊始,我非常郑重地向学生说,今天余老师要拜同学们为师,向同学们学习玩yun。此话一说,学生还不大相信,老师也要学习玩游戏?当我非常诚恳地说,老师今天确实是要虚心地向同学们学习玩yun,教室里一下子沸腾了,“我、我、我”学生都高高举手,人人争
当我的老师。我请了一位平时上课极少发言,但现在手举得很高的学生——孙浩宇来教我。孙浩宇一站起来,一反常态,大方、流利地说:“玩yun有多种类别,不知朱老师要学习哪一种?”我说:“哪种容易我就学哪种。”“那就教你最简单的大话西游吧。”(后来我听说大话西游的玩法是他独创的)他一副老师样,“玩yun分进攻和防御两种情况,进攻有十二星座,防御有挡、超挡、超超挡……”他一边说一边做着手势,显得十分自信,可是我早已经糊涂了,什么大话西游,什么十二星座,这些我都不会。我便连忙打断他的话,说:“别慌别慌,我还没弄清楚。”这时许多学生便开始举手,要代替孙浩宇教我。我想孙浩宇平时很难这样,今天一定多给他一些机会,让他多得些历练。果然,孙浩宇讲得十分投入,侃侃而谈,令我大为佩服,他可算我的第一位师傅。
接下来,许多学生都来教我。平时活泼好动,成绩不大好的学生尤为热情。在他们的热情教育下,我总算明白了双手拍一下就积蓄了一个yun的能量,明白了防守的几个姿势,但这游戏太复杂,我始终不能明白如何与别人玩yun。我急学生更急。他们比画着,解释着,可我这榆木脑袋就是不开窍。许多孩子都急得满脸通红。我这时突然想出了一个主意,能不能请学生写一份简要的说明书呢?于是我深表歉意地对学生说:“同学们,真的对不起大家,我已经不再是小孩子了,你们玩的东西我很难学会。唉,如果时光倒流20年该多好。要是,要是能有一份书面的说明书就好了。”学生们一听,都说:“余老师别急,别急。我们现在就写一份说明书给你。”
当时那情景,太让我感动了。不要老师丁点动员,他们都刷刷写开了。也许是想成为老师的老师吧。他们各显其能,奋笔急书。很快,一份份说明书送到我的手上。有的命名为“玩yun初级入门”,有的命名为“玩yun说明书”。为了让我这门外汉能够明白一点玩yun的常识,这些说明书可谓绞尽脑汁。有的分成不同条块介绍,分别把进攻和防御的种类、动作、使用条件等讲得清清楚楚,有的怕老师不明白,竟然设计俩角色,用“实例”来教老师,有的还画出了图表,以帮助老师理解。这么多的说明书,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远远超出
了我们一般见到的和使用的说明书,图文并茂,情真意切,用心良苦。但是,说实话,我真的还是看不大懂。这不是学生的说明书不够详细,只怪我基础太差,理解能力有限。看到我仍然一脸的茫然,学生们也是唉声一片,大有哀我不幸,怒我不争之势。
这时,有一位学生站起来对我说:“老师,玩yun这种游戏其实很简单,只要你跟我们一起玩,不要一天就能学会。”我哭丧着脸说:“可是我哪来这么多时间与你们一起玩呢?”“有了,”一位学生高兴地说,“我们可以请两位同学来现场示范,一位同学现场讲解。这样余老师一定会懂的。”同学们一听都说好,并急着要做示范和讲解。我也觉得这主意不错,就从林立的手臂中选择了陈明聪、郑思豪、陈凡三位同学上台。这时教室里的氛围达到了高潮。陈明聪和郑思豪摆开了架势,只听陈凡一声“开始”,陈明聪和郑思豪便快速拍了起来,我一看这哪儿能看清楚,立刻大叫起来:“慢点、慢点!”同学们都笑了起来。他们俩果然慢了许多,我继续观摩,陈凡这时也开始模仿播音员的样子开始讲解。“这时,陈明聪有了三个yun,郑思豪只有两个yun,接着郑思豪使用了一个超挡,他一个yun也没有了,这时陈明聪必胜无疑。他将使出绝招,郑思豪已经无力抵挡了。”“哇——”随即,教室里爆发出一阵惊叫。再看陈明聪,他怎么趴在地上,还捂着脸?陈凡大叫:“奇迹诞生了,郑思豪胜利了。陈明聪在必胜的情况下自爆了。”教室里这时可真热闹,同学们笑成一片,而我却云里雾里,不知何故。我连忙拉住陈凡请教,原来陈明聪所发出的绝招和他嘴里所说的招式不对应,这样就算“自爆”输了。陈明聪得意忘形,转胜为败,难怪不好意思。
这时我看时机已到,就高兴地对学生说:“同学们,老师今天非常开心,我已经对玩yun略知一二,这全都是同学们的功劳。你们觉得我这个学生怎么样?”众多的学生起来发言,哎,没有一个是褒奖我的,全都说我反应太慢,领悟力差。不过他们很开心,毕竟教会了我这“笨学生”一些。说到这里,我得意地比画了几个招式。我轻轻地对同学们说:“你们想把今天这愉快的经历与别人分享吗?”“愿意!”学生们异口同声。
不再需要任何的动员,也不需要任何指点,学生们纷纷写开了。 不到30分钟,许多学生已经写完了。事情的经过被孩子们描述得生动有趣,不同的学生写出来的经历和感受各不相同。孙浩宇写道:“我很荣幸地被老师点中,可是我教了好半天,怎么也教不会朱老师,我左想右想,想不出更好的办法。唉,平时做题老是我们不会,可是在玩yun上,老师就成了一个大笨蛋,这也是各有所长吧!”晏妮是班上说话较少但成绩优秀的女孩,她写:“我们要吐血了。大家轮番上阵都教不会一个学生,只会‘嗯’‘啊’,也太笨了。”看来我的表现难以得到老师的表扬了。陈明聪和郑思豪的感受最多,他们把自己上台演示的经过以及当时的感受详细描述出来。郑思豪写道:“我没想到余老师竟然点了我和陈明聪,又请陈凡当讲解员。我一开始心里很紧张,怕输了在同学面前掉底子。如果我输了,同学们一准会说我算个什么高手,连陈明聪都拍不赢。唉……所以我心神不定,先选金牛座,又觉得不行不行,金牛座的招式太难听,像个莽夫,在余老师面前还是文雅点好。我又选天秤座,又觉得不习惯。最后,我决定用自己的星座——双鱼座。”这一段细腻的心理描写只有真实的体验才能写得出来,真情实感也流露其中。陈明聪写自己 “爆”了,更有趣味。“我有机会赢了,我一定赢了。郑思豪没有了yun,我只要出‘铁牙红玫瑰’就赢定了。可是,真不知为什么,我竟然说的是‘钢牙黑玫瑰’,就这样葬送了大好局势。看着同学们笑得前俯后仰,我真不好意思,太臭了!太臭了!”懊恼之情见于笔端。
在精彩描述刚才发生的事例中,同学们还都深深感受到教好一个“差”学生太难了,当一个好老师不容易。有的说:“启蒙老师可真不好当。”有的说:“看到朱老师终于略知一二,台下几十位“老师”欢呼雀跃,的确不容易啊!”我的“笨”竟能让学生有如此感慨与收获,太值了。这时的我在他们的眼里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差生”。有的还在作文里写道:“看来,老师也不是什么都行,他们还得向我们请教呢!”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一段快乐的经历,就像有的学生所说“一生也难以忘怀”。在快乐之中,一堂作文课很快过去了,读着学生的大作,收获的是成
功的惬意,是创造的愉悦。
反思:
《语文课程标准》里说:“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学生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表达与交流的是学生自己的认识、情感,如果没有学生的积极主动参与,没有宽松自由的氛围,没有真实具体的感受,就不会有充满个性的表达与交流。在玩yun这次习作中,我得到了许多启发:
一、激发习作兴趣,让学生自愿表达。
个性化表达首先一定是自主的表达,是学生想写,愿写,只有在这种状态下才能表现出独特个性。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习作亦是如此,掌握写作技巧不如喜欢写作,喜欢写作不如以写作为乐。在我们的教学实践中,许多时候都是老师安排作文题目,出示作文要求,学生按要求作文。很难说是学生自觉自愿去写作文的,学生没有表达、交流的需要,久而久之学生对写作的兴趣越来越低,写作水平也难以提高,畏难情绪自然产生了。所以说,激发学生写作的需要是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前提。这次“玩yun”,玩得是学生日常乐此不疲的游戏,而这次玩又有不同的意义,是老师真诚、虚心向学生请教,是要教老师玩的。平时那见过这样的“好事”?当老师的老师的强烈欲望使得学生教起来非常努力,所以第一次写“玩yun”说明书是一次完全的自愿行为。都想把说明书写好,哪怕是老师能看懂一点也高兴不已。所以,说明书的写作是各显神通,尽展个性。情景举例式的,图文结合式的,各不相同。但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让老师看懂游戏的玩法。也许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见过说明书,但还没有真正学写说明书,他们正是在强大的内需下,创造了极具个性的说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