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一??幸福?
提示:幸福是什么?它可能是父母关爱的目光,可能是朋友热心的帮助,可能是老师亲切的微笑;它也许是一种成功的喜悦,也许是一种给予的快乐??请以“幸福”为话题,写一篇记实作文。? 点拨:本文写真情文、成功文均可。写真情文更适合。?
话题二??翅膀
? 提示:其实每个人都有一双翅膀,那是亲情的翅膀,那是友情的翅膀,那是信念的翅膀??当然,文学的熏陶,音乐的感染,思维的力量??也会为你插上神奇的翅膀,带你飞向更加广阔的天空。请你以“翅膀”为话题,写一篇记实作文。? 点拨:本文写真情文、成功文、兴趣爱好均可。可以以歌曲《隐形的翅膀》为题,将“坚强、自信、执著的精神”化作“隐形的翅膀”,通过自己在生活中的具体事例,来表达“任何挫折困难都是可以战胜的”这个主旨。? 话题三??成长?
提示:不知不觉中,同学们已经成为六年级的学生了。回顾自己的成长过程,一定会有老师、家长的呵护关爱,一定会有同学朋友的支持帮助,一定经历过成功的喜悦,一定感受过失败的痛苦??在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中,你会发现“自己长大了”。请围绕“成长”这个话题,写一篇记实作文。? 点拨:本文适用于任何一类文章,选用“启示文”会更好。关键在于结尾要紧扣“我长大了”,进一步点明中心。?
话题四??磨练
?提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逆境对于强者来说,是迈向更高一级台阶的垫脚石。种种磨难于挫折,能塑造坚强的性格。请你围绕“磨练”这个话题,以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经历挫折(困难)、战胜挫折(困难)的具体事例为素材,写一篇记实作文。?点拨:本文写成功文、失败文均可,关键在于点明自己从中得到的启示、收获。
?话题五??感悟?
提示:面对小草,白居易说:“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面对落花,龚自珍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面对蜡烛,李商隐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世间万物,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能带给我们许多感悟。请以“感悟”为话题,写一篇记实作文。? 点拨:本文适于写“启示文”。结尾要点明中心。
? 话题六??收获
? 提示:埋下种子,你会收获庄稼;埋下希望,你会收获成功。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在生活中得到了什么收获呢?请以“收获”为话题,写一篇记实作文。? 点拨:本文写启示文、真情文均可,写启示文更适合,关键在于结尾要点明自己的收获是什么。? 话题七??交往?
提示:交往,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过程。在交往中,我们会体验到与他人相处的快乐,收获真挚的友谊;在交往中,我们也会产生误解与矛盾,从而学会宽容与理解。请围绕“交往”这个话题,选择一件你与他人交往中发生的事,写一篇记实作文。? 点拨:本文可写真情文,如友情;也可以写启示文,如我学会了宽容、理解等。?
话题八??感谢?
提示:感谢母亲赐予我生命,哺育我成长;感谢朋友,给我欢乐,安慰我的痛苦;感谢老师, 教授我知识,启迪我心灵;感谢生活,它让我品味丰富多彩的人生??值得感谢的人与事太多太多,我们只有怀着一颗感谢的心去对待生活,才更容易发现生活中的美,才更加懂得珍惜。请围绕“感谢”这个话题,写一篇记实作文。? 点拨:本文写真情文、启示文、成功文、失败文均可,写作范围较广。关键在于要点明自己得到的启示(收获)是什么,要表达出自己的感谢之情。?
话题九??美,无处不在
? 提示:在朱自清的眼里,父亲的背影是最美的;在魏巍的眼里,老师的微笑是最美的;在孩子们的眼里,母亲的怀抱是最美的??美,无处不在,关键是我们要用一颗细腻的心去发现去体会。请以“美”为话题,写一篇记实作文。? 点拨:美,分为很多种,有环境美,外表美,心灵美。本文要求写记实作文,因此不宜写景色美。应通过生活中的具体事例,来展现美好的情感或美好的心灵。写真情文比较适合。?
话题十??尝试?
提示:人的一生总是在不断地尝试:尝试着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尝试着在课堂上大胆发言;尝试着主动与他人交往;尝试着为他人着想、理解别人??在不断的尝试中,我们的智慧得到增长,我们的能力得到提升,我们的精神得到升华。请以“尝试”为话题,写一篇记实作文。? 点拨:“尝试”就是第一次试着去做某件事,结果可能是成功,也可能是失败,重要的是在尝试的过程中,自己得到了什么启示或收获。本文写真情文、启示文、成功文均可,选材范围较广。可以借鉴以前所写的作文,如:第一次、我学会了??等。?
话题十一:环保?
在西欧的某个国家的大街小巷,树立着这样的一些宣传牌子“请勿随地大小便”“请不要乱抛垃圾”“请不要大声喧哗”“这里严禁吸烟”-----更令人奇怪的是这些牌子既不是用英文书写,也不用俄文,甚至不用阿拉伯文,他们一律只用中文书写。? 请你读以上话题材料,然后引出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来谈谈。请注意结合实际,并且话句通顺连贯,少写错别字。字数在500字以上。?
话题十二 暑期生活。?
回忆暑假,你可能游玩过桂林、万里长城等风景名胜,你可以写一写在旅游中的所见所闻所感;也许你曾参加了夏令营、军训等有意义的活动,可写一写活动的过程和感受,也许你帮助父母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可以选取其中一、两件事情来写„„可?
话题十三快乐?
“能看到红花绿草,对盲童来说是最快乐的;能走进校园读书,对失学儿童来说是最快乐的;能挽救病人的生命,对医生来说是最快乐的;能为祖国培育出合格的人才,对老师来说是最快乐的„„不同的人,对快乐的理解是不相同的。请你围绕?快乐?这个话题,通过一两件事写出自己的理解和感悟。”如果在完成这则话题作文时仅仅写一两件“快乐”的事,对“快乐”的原因不作取舍,特别是没能将“快乐”和故事主角的身份或职业联系起来,写出来的习作也许就与话题的要求有差距,因为话题中已通过举例子对习作中要表现的“快乐”界定为“不同的人,对快乐的理解是不相同的”。如果不审清题意,读不出这一层意思,写出来的习作就可能偏题。
?话题十四明天?
明天——充满着希望,也许我们对明天有过无限的憧憬;也许我们对明天的事情有过种种设想;也许我们曾为美好的明天作过种种努力;也许我们对明天有着不同的理解;也许我们对明天的科技发展产生无穷的遐想??请以“明天”为话题,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 书:各种各样的书的书。书,寄托着人类热切的希望;书,蕴含着人类丰富的感情。提起书,会有说不完的话语??请以“书”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