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9点30分,我和儿子从省城兰州出发,乘动车一路向西,踏上去乌鲁木齐的旅途。动车从兰州西站出发,风驰电掣地越过乌鞘岭,很快就驶入了河西走廊。
河西走廊又称甘肃走廊,其南为海拔四、五千米的祁连山脉,由一系列北西走向的高山和谷地组成,西宽东窄,由柴达木盆地至酒泉之间最宽,约300公里。自汉朝汉武帝开辟河西,“列四郡”即武威、张掖、酒泉、敦煌以来是内地连接新疆的重要通道,为古代“丝绸之路”的一部分,是古代中国同西方世界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国际通道。现在是中国内地通往新疆的要道。
想象中的河西走廊是古人所描摹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是苍茫宏阔的感觉。而我所看到的河西走廊却是另一种景象。
路过的所有城市,皆是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街道整齐繁华;田野里阡陌交错,葵花、油菜花黄灿灿的,排排挺拔的白杨树分割出片片墨绿的玉米和小麦,它们正吮吸着雪山融化的清凉的冰水。
此时,我想起唐朝时吐蕃人对这块沃土垂涎三尺,在朝廷大将哥舒翰击退了他们的入侵后,当地流传着这样的民谣: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带刀。至今窥牧马,不敢过临洮。
有人说在河西走廊,每一块小小的石子都有故事,每一座有名无名的山脉都是一段历史,每一条蜿蜒的河流都能代表一个纪元。
秦国发源于河西走廊,他们善于驯马,然而,就是这一小撮人在这里繁衍生息,养精蓄锐,韬光养晦,东进关中后,灭了六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具有高度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为中国2000多年政治格局的形成奠定了基础。汉代博望候张骞历尽艰辛,两度出使西域,往返于河西走廊,开辟了闻名遐迩的丝绸之路,第一次促成了东西方文化的交融贯通,把东方的的丝绸和茶叶文化传播至西域,又将西域的胡桃、葡萄等农耕文明引进。望着近在咫尺,不断抛向身后的长城,仿佛在如今的古丝绸之路上还回响着远古时期张骞出使西域所留下来的铃声。
动车风驰电掣般地驶向前方,窗外掠过的飞沙走石和远处光秃秃的山头提醒我正置身于戈壁深处。
戈壁竟如此广袤无垠。任凭火车飞一般的驰骋,好象很难驶出茫茫戈壁。在这里,永远也不会有视觉的疲劳,远远望去:绵延的雪山下是广袤的沙漠,茫茫沙海中屹立着雄伟的边塞遗存,不时还点缀着挺拔的胡杨。看到胡杨我又想到诗人海浪笔下《大漠深处的胡杨》荡气回肠的朗诵声: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下,千年不腐。这正是中华人民为民族的振兴与富强而不屈不挠、勇于奋斗的精神象征。
列车继续飞驰着。目的地乌鲁木齐就要到了,正是夕阳西下,极目远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再一次从胸中涌出。
二 . 石河子
来新疆之前就听别人对我说过,去新疆不到喀什就等于没到新疆,不到新疆的石河子就不知道新疆有多美。所以这次新疆之行,石河子就成为首选之地。
吃过早餐,女儿带领我和儿子前住石河子。从乌鲁木齐米东乘车上了高速公路,大巴车急驶在宽阔的道路上,透过车窗,沿途大美风光呈现在眼前:一望无际的平原上到处都是满眼绿色,望不到边的绿的耀眼的玉米田、棉花田,金黄的向日葵整齐地成块夹杂在这些绿色中间,刚刚收割完麦子的田地里,被打捆成块的麦草整齐地排列在望不到尽头的田地里,挺拨的白杨树阡陌纵横把田地划分成规则整齐的大方块……
十二时许我们到达石河子市,首先参观了石河子军垦博物馆。石河子是军垦战士建立起来的一座边塞新城。20世纪50年代初20万军人铸剑为犁,不与民争地,在荒无人烟的大沙漠中建起了一座座新城,石河子是其中最大的城市。
博物馆中收藏着许多老兵们垦荒的工具及生活用品。
历史上石河子仅是公路干线上的一个食宿站,二十几户人家,属沙湾县。1950年建石河子城,1975年设市。石河子市委大楼——原兵团办公大楼前的开拓者广场上有一座巨型塑像,一群老兵奋力拉一张铁犁,迈向荒原,这就是有名的军垦第一犁。
石河子城市的设计师、兵团政委张仲翰丁以说是一个儒将,他曾是河北的一家大地主的公子,抗战参加革命,终身未婚,被军垦人亲切地称为兵团之父,这位富有诗人气质的将军,专门研究过城市建设。从整体的规划,到每个细节,反复推敲,一个工厂一个学校地计算,画过无数草图,每个建筑周围留下空地,以备将来建设,将军在20世纪50年代就预测了城市50年、100年后的建设。什么叫城市功能?我们浪费了多少人类资源?今天的城市建设设计师们应该去石河子膜拜张仲翰将军,去体会一下什么叫远见卓识。
石河子有周总理纪念馆,有东公园西公园,城市绿化达41%。有新疆最大的毛纺厂八一毛纺厂,有西北最大的糖厂八一糖厂。石河子一度是新疆兵团总部所在地(后总部迁至乌鲁木齐),也是农八师实行师市合一管理体制的新兴城市,石河子市以农场为依托、以工业为主导、工农结合、城乡结合、农工商一体化的军垦新城,以“戈壁明珠”的美誉著称于世。
2017年6月,石河子市被命名国家卫生城市。
美丽的石河子让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