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开学寄语: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是一个值得祝贺的日子,首先祝贺您的孩子成为实验小学一年级的一名小学生,祝贺您的孩子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今天又是一个让我感动的日子,您选择了实验小学,这是您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支持与认可,您能选择素未谋面的我作为您孩子的班主任,我感到无比的荣幸。您把您的宝贝托付给我们,这份莫大的信任会转化为巨大的动力,满腔的热情,我和我们一年级一班全体老师会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孩子稚嫩的心灵,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快乐茁壮成长。我们会努力为您的孩子创设一个愉悦和谐,健康向上的学习环境,让童心在这里飞扬,为您的孩子终生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起着举重轻重的作用,老师是孩子成长的引路人,对于孩子的成长起着深刻的影响,只有将家庭,学校,社会溶为一体,才能更好的培养孩子,全面发展,成为有用之才。孩子进入小学以后,在生活习惯、学习方式及人际关系等方面将面临许多变化,在孩子的一生中,这将是一个重要的转折。因此,家长必须有计划地使孩子在身体上、心理上、生活与学习习惯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使其今后能更好地、更快地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和学习生活。在开学之初请您关注以下五个方面:
一、物质上的准备
(一)备齐学习用具。
家长首先要给孩子买好必要的学习用具:大小书包、铅笔盒、铅笔、尺子、橡皮、水彩笔、跳绳。为帮助孩子保管好自己的物品请给孩子贴上标签。上小学的孩子所使用的学习用品要根据年龄来选择,原则是简朴、耐用、安全,切忌花哨和追求时髦。因为5至7岁的孩子在课堂上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只有15分钟,花花绿绿的文具用品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他们会情不自禁地玩弄文具做小动作,影响学习。而且,小孩子特别爱攀比,看到别的同学有了花样文具便向家长索要,如果家长轻易满足孩子的这种要求,时间一长,还会养成孩子虚荣等不健康的心理。此外,家长要向孩子介绍各种学习用具的用途和正确的使用方法。
A.书包:双肩包,应轻便、合适,以能装上书为宜,不要太大、太重,兜不宜太多,书本用品放得太散,小学生往往因找不到东西而手忙脚乱。再准备一个能折叠的小布包,每天家校往来带作业。建议学生自己整理书包文具。
B.铅笔盒:越简单越好,样式、图案不要过于花哨复杂,否则会转移孩子上课时的注意力。建议买布袋或塑料袋,不会发响声。
C.铅笔:最好选用硬度适中、颜色适度、铅心为HB的铅笔。禁止用自动笔,因为这种笔铅心细,易折断。铅笔的数量不超过5支,头天晚上削好,不带小刀、削笔器进学校,以免孩子用小刀削破手。
D.橡皮:要用一般橡皮,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能过于依赖橡皮,想好了再写,尽量摆脱对橡皮的依赖。
E.本子:语文本三种:生字本、拼音本和家校本;数学本:田字格本;英语本,图画本,在封面写上学校、班级和姓名等。
F.直尺:20厘米长、刻度精确,不要太宽、太硬、图案复杂的。
G.美术包(美术课、手工课时用,不必天天准备):剪刀(不带尖)、固体胶、水彩笔、油画棒(即蜡笔)、橡皮泥。
H.课本:不包书皮、本皮。为防卷角可用透明宽胶带贴好四周。教育学生爱护书本,课本争取给下一届小同学使用。做节能小标兵,养成小学生爱护书本,保持书本整洁的好习惯。
I.跳绳:每日锻炼必备,大课间班级个人运动器械准备一根,放在小书包内,周一至周五用,另一根放在家中,放学在家锻炼半小时。
注:家校本是家校沟通的重要桥梁,学生还没有学写字,家长要先搞明白几种作业符号,教学生练一练,开学要记录作业。请家长每天审阅并逐项反馈作业完成情况。开学之初建议学生每天带图书,读物,画笔,课间不愿出外活动时读书,画画。
(二)备齐生活用品。
1、水杯:小孩子容易口渴,要专备一个水杯,在上面贴上标签,写上孩子的班级和姓名,因为班里学生多,水杯易拿乱。水杯要实用,易打开,要轻便。不带玻璃杯。学校每层楼都配有直饮水,学生接水方便,不建议从家里带水。
2、手帕,抹布:准备一块小手帕擦手,一块潮抹布(装在塑料袋中)擦桌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