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街市
郭沫若
一 导入
繁星满天的夜晚,仰望苍穹,诗人杜牧浮想联翩,写下了“天街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的诗句。那么,夏夜乘凉,遥望星空,你会想到什么?„„当一盏盏街灯次第点亮,当一颗颗明星逐次闪烁于夜空,诗人郭沫若竟想象出天上有个街市。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他的这首诗,看看这个街市上到底有些什么。
二 出示标题,作者。
三 作者简介
郭沫若(1892-1978) 中国现代杰出的作家、诗人、历史学家、剧作家等。四川人,他是我国新诗歌运动的奠基者,1921年出版第一部诗集《女神》抗日战争时期写下了《屈原》《虎符》等历史剧,激励人民斗志。他学识渊博,才华横溢,是继鲁迅后中国文化战线上又一面光辉旗帜。
四 学习目标
1有感情的朗读诗歌。
2 品味准确凝练的语言。
3体会作者对自由幸福生活的向往之情。
五 听配乐朗读
思考:诗歌的朗读有哪些要求?
每节四行,每句三个节拍,句尾双音节,偶句押韵,读之和谐优美,朗朗上口。 学生听配乐朗读
过渡:读是语文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每一次阅读都要认真仔细,做到三新:新发现,新感悟,新收获。
六 划分节奏,标出韵脚并注音,指出重读的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