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是一种美德,它在给人帮助的同时,也让帮助人者获得快乐和欣慰。只有毫不吝啬地帮助他人的人,才可以享受这种幸福。助人为乐,既能使自己
感到一种兴奋,也能使人树立起高尚的形象,受到人们的尊敬。孟子说:“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正是这个道理。
如今,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许多人都被金钱磨灭了尊严。曾有一位落水者,需要别人帮助,而看到的不动于衷,还要和他讨价还价作为救他的报酬。结果延误时间,那名落水者就在别人的眼皮底下淹死了。
对于现在,在我们横遭“非典”灾害的时候,很多人都把生死置之度外。我们的白衣天使,不辱使命,日夜奋战的抗“非典”第一线。而很多人却鼓吹“世风日下”的观点,说“非典”是不可医治的,得了SARS必死无疑”等无科学的论断。这种思潮对于正在形成世界观、人生观,刚开始走向人生第一步的青年人有很多的负面影响。我们应该冷静下来,想想:“我们社会真的变了吗?我想起了仍在第一线工作的白衣天使,她们差不多把自己的生命都交给了上帝,对于她们来说,在非典病房有多危险,一不小心,就会失去宝贵的生命。我又想起了池越忠舍身救助落水儿童;想起了张华跳入沼气坑挽救老人的生命等等。他们助人为乐的精神和高尚的品质打动了每个人的心,面对着这平凡温馨的一幕又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