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心灵的家园
在中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有一个重要的省份-青海!那是我心灵的家园,是我日夜魂牵梦萦的故乡!每当有人问起我的家在哪,我就会自豪的告诉他是青海,那是一个美丽而神奇的地方!
我家乡青海境内山脉高耸,地形多样,河流纵横,湖泊棋布。巍巍昆仑山横贯中部,唐古拉山峙立于南,祁连山矗立于北,茫茫草原起伏绵延,柴达木盆地浩瀚无限,老师常常会在讲课时提到青海,并说起青海的复杂地形和神奇的构造,这使我感到非常自豪。
长江、黄河、澜沧江之源头在青海,被誉为“三江源”“三江源头”“江河源头”、“中华水塔”。记得小时候和小伙伴常去黄河边玩耍,却没想到那浩瀚的黄河竟然养活了千千万万个中华儿女。我喜欢听汹涌澎湃的水声,那声音响彻山谷,犹如一段
永远不会停止的壮歌。“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这又是多么雄壮的诗句。 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青海湖也在青海,梦幻般的青海湖使人们都赞叹不止。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北部,这里地域辽阔,草原广袤,河流众多,水草丰美,环境幽静。湖的四周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环抱,举目环顾,犹如四幅高高的天然屏障,将青海湖紧紧环抱其中。从山下到湖畔,则是广袤平坦、苍茫无际的千里草原,而烟波浩淼、碧波连天的青海湖,就像是一盏巨大的翡翠玉盘平嵌在高山、草原之间,构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壮美风光和绮丽景色。
青海湖在不同的季节里,景色迥然不同。夏秋季节,当四周巍巍的群山和西岸辽阔的草原披上绿装的时候,青海湖畔山清水秀,天高气爽,景色十分绮丽。清楚记得夏天去海边玩,辽阔起伏的千里草原就象是铺上一层厚厚的绿色的绒毯,那五彩缤纷的野花,把绿色的绒毯点缀的如锦似缎,数不尽的牛羊和膘肥体壮的骢马犹如五彩斑驳的珍珠洒满草原;湖畔大片整齐如画的农田麦浪翻滚,菜花泛金,芳香四溢;那碧波万顷,水天一色的青海湖,好似一泓玻璃琼浆在轻轻荡漾。而寒冷的冬季,当寒流到来的时候,四周群山和草原变得一片枯黄,有时还要披上一层厚厚的银装。每年11月份,青海湖便开始结冰,浩瀚碧澄的湖面,冰封玉砌,银装素裹,就像一面巨大的宝镜,在阳光下熠熠闪亮,
终日放射着夺目的光辉。每当坐车回家经过青海湖时,看到白茫茫与天相接的青海湖时,心里是那么高兴、向往。多么美的湖啊,真是中国西北部璀璨的蓝宝石!青海湖鸟岛上春夏季节栖息着10万多只候鸟,鸟岛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青海湖是一具富有神奇色彩的游览地,也是一个为全世界科学家所注目的巨大宝湖。铺盖水面,使湖水呈现黄色,鱼儿游动有声,翻腾跳跃,异常壮观
青海湖以盛产湟鱼而闻名,鱼类资源十分丰富。小时候爸爸常去打湟鱼,把鱼带回家来,那味道让我至今无法忘怀,可湟鱼现在已频临灭绝,很少再吃到那种味道鲜美的鱼了。青海的美食还有很多,奶茶、酸奶、酥油、炒面和青稞美酒是有特色的食品。牛羊遍布山坡,妈妈烧的醇香的奶茶让我无比怀念,酸痛的酸奶那味道真香。如果你去藏族同胞家拜访,一碗酥油茶会让你感受高原的美好。青稞酒以青藏高原特有的粮食作物青稞为原料,在继承古老传统生产工艺的基础上,用无污染的天然优质矿泉水科学配料、精心酿造、久储自然老熟而成,具有清香醇厚、绵甜爽净的独特风格,一碗青稞酒会让你回味无穷。去县城上高中时,酒香飘飘求学问,那从酒厂飘出的酒香味,真让我“醉”了!
家乡的春夏秋冬更让我想念。经历了白雪茫茫的冬天,家乡春天是暖暖的,稍有寒冷,冰雪渐渐融化,小草刚刚发芽,没有鸟语花香的情景,但是蓝天白云,还有清新的空气让你很舒服。
家乡的蓝天是那么辽阔、纯净、清新,还有几朵白云漂浮,那情景真好,使每个人的心情异常好,人们开始种庄稼,等待来年有一个好收成。夏天没有西安这么酷暑,是非常凉快的,庄稼慢慢成长。山坡上遍地绿草,花朵盛开。那是旅游的季节,好多游客来到青海游玩,感受高原的气息。童年的我常常在小河边玩,在河边挖野菜,那凉爽的感觉真好。长大后常和朋友们去山里聚餐,蓝天、白云、高山、绿树、花夺,多么开心的画面,让我永远向往。秋天到了,黄黄的油菜花使你陶醉在其中,蜜蜂在菜花上采蜜。庄稼成熟,都是黄灿灿的一片,收割机在麦田里快乐的奔走,人们在喜悦的装粮食。那么幸福的画面,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家乡的冬天是很冷的,但却是最开心的。冬天的雪让我想念不已,晚上鹅毛般的雪花从天空渐渐飘落,无声无息,人们都在自家温暖的土炕上休息。天亮了,多么美的景象,眼前是银白色的世界,好一个纯白无暇的天地。太阳升起了,孩子们的欢笑声打破了寂静,雪地里都是孩子们的脚印。打雪仗、堆雪人是下雪后最热闹的活动,家长们就坐在石头上晒太阳,开心的看着在雪地里快乐玩耍的孩子,那笑容真甜。到冬天了,青海那边已下了几场雪,多想看看纯洁的白雪,多想再和伙伴们打雪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