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作文:“又是一年风起时”写作导引与例文评析
“又是一年风起时”写作导引与例文评析
广东广雅中学高一语文备课组
要求:(1)不少于800字;(2)不要写成诗歌。
“又是一年风起时”,题目中包含三个关键词:“又是”、“一年”和“风起时”。“又是”说明不是第一次,在观照过去,要求作文中应有回忆。“一年”突出回忆的时间跨度在一年以上,也不仅仅就是“一年前”。“风起时”交代了特殊的环境条件,回忆的情节和当下的事件,都应有相类似的“风起”的环境条件,同时,“风起”也能够烘托人物心情。
当然,对这“风”的理解可以多样。一般我们作“自然界之中空气流动产生的风”看待,在作文中便是自然环境条件,如“一阵寒风袭来”、“微风吹过”等,这是“实”的理解。其实还可以理解为“虚”的风,可以理解为“时代的潮流”、“社会的风气”之类,如“变革之风”、“奢侈之风”等,这是“虚”的风。写“实”的风,可以写成回忆过去的抒情散文,写“虚”的风,除了可以写成抒情散文,还可以写成时评。
高一上学期作文训练以记叙文为主,下面谈谈本作文题在写成记叙性文章的具体写作要求细点:
1、必须使用以“风”为主的景物描写作为叙事的背景,行文应情景交融。
2、必须运用今昔比照的手法。思绪最好是由现在追忆过去,既要写出过去某个风起的时刻,某处风起的情境,某段风起的阅历,亦要写出现在风起的时刻对往年的情境、阅历的心得体验和感悟,今昔对比去感悟生活,体验感情。
3、要注意过去或现在的情境和“风起”的环境的协调搭配,“风起”的环境应该烘托了、或推动了情境的产生、发展。
1、有少部分学生,能够追忆或构想历史、文学之中的故人故事,这样的作文很有内涵,大有看头。
2、较多学生选材范围小,立意不够深刻,不少学生的内容集中在“奶奶(或外婆)去世”、“中考复习”这两方面。不是说这样写不能写好,而是要把这样的内容写好,在同类作文之中脱颖而出,难。
3、文章中没有很好地体现“又是一年”、“风起”的要素。一些人没有看出时间交替这一要求,所写都是眼前的事,“又一年”、“风起”等内容只在文末点一下。
4、文章中写“风起”的环境与回忆当下的情境关系生硬,不自然协调,像是强加上去的。
又是一年风起时
高一(3)班 余淑媛
死亡不是失去了生命,只是走出了时间。——题记
落叶洒了满地,却还是青翠的模样,只有那不平滑的表皮诉说着它生命的逝去。枯叶也寥寥,它们桀骜地蜷曲着,像是为自己辉煌的离开唱着赞歌。
人又何乎?
七年前的秋天似乎也是这样萧瑟。爷爷走的时候还没有起风,仍是带着一股暖意的,寿终正寝的自然死亡该是白喜事,他的葬礼就这样被大张旗鼓地操办起来了。
爷爷和我极少见面,何况七八岁的顽童天然被护在襁褓里,几乎不谙生死之事,因此对于爷爷的离世,我当时并没有多大感慨。只记得棺木黑得深邃,在佛堂的烟雾缭绕下更显得庄重,冗长的经文声叫人昏昏欲睡,长辈们的抽噎声杂乱无章——直到后来,我才理解那些压抑着、颤抖着的声音中饱含着怎样的哀情。
墓地旁有一棵梅树,花朵还未见踪影。爷爷说过他最喜梅花傲骨铮铮,挺立于寒风中而无所畏惧,可一点新梅还未染上枝头,他却挺不过这个秋天了。
大一些的时候,我问过父亲,爷爷走时他怀着的是怎样的心情?决不只是遗憾、哀伤、悲痛之类缥缈的情绪,一定有更深的东西在。他却答非所问:“我虽不信佛,但愿意去相信它的轮回一说。你爷爷走得平和安详,又迎来新生,不很好吗?”我只懵懂点头。
风起风落,没有停歇的时节。凛冽寒风中,外公在迎新喜色中带来一片惨淡愁云。他晚年患上糖尿病,动辄手术,病痛已成了家常便饭,折磨着他的一切。他总用欢快的语气说:“人生来就为了享乐!我现在受这种苦,倒不如早去了,轮上投胎再活过!”这时外婆和母亲总埋怨他晦气。而当寒风更呼啸、隆冬到了极致,外公在病床上停了呼吸,他的表情是安然的——死亡之于他,较苦难而言,是解脱、是涅磐。
死死生生,话是人间最大事。十余年里,亲友的离去走马一样在我的人生里留下或轻或重的痕迹,引出种种思索,归咎到底,轮回而已。彼其无论善恶,不较因果,有所归也。而始于归处,得其新生,生生世世有所托、有所待,轮回反复,卒莫消长。
又是一年风起时,物似是,人已昨。
思想深刻,是文章最闪光的灵魂。一年的风起之时,是对先人的怀念之时,本应是痛苦与悲伤的,但却做出了独特而深刻的理解“彼其无论善恶,不较因果,有所归也。而始于归处,得其新生,生生世世有所托、有所待,轮回反复,卒莫消长。”这是极具哲理的思考,同时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在考场上,能有这样的发挥,难能可贵,可见该生日常的博览,值得大赞。(指导教师:刘文岩)
高一(16)班 陈艺丹
时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题记
又是一年风起时,我伫立于上海滩前,看着潮水涨落,远处霓虹灯闪烁,街道上川流不息,是盛世繁华的模样。只是不知,风起风落间,春秋更替,可还有人记得你倾城的模样? 我沿着沙滩前行。风轻轻吹起渺小的沙砾,最终又如尘埃般落下。眼前仿佛是你清秀孤傲的背影,脚印深深浅浅,独自远行。你说,为了他,你可以低到尘埃里,从尘埃中开出花来。只是当我静静走过,再无那时你明媚的笑颜。风把你的痕迹带向不知名的远方,我寻不到。我来这里,是想看看风起时那些被风带走的岁月,曾何等的灿烂。
我知道你是一株孤芳自赏的花,再艳丽芬芳,也只为自己绽放。风将我引来这里,我看到了你写下的烟火与共的句子,上海滩从来热闹,连你最终也抵不住她的诱惑,你渴望着有那么一个男子的出现,成就那段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