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烹饪作文
1. 写好三步句。很多学生作文内容不具体,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句子写不具体。比如写落叶,他们一般会写:树叶变黄了,从树上飘落下来。
当然也可以这样写:看那柳叶,又细又长的,已经换上了一身黄衣服,此时正从树上飘落下来,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在空中飞舞着、盘旋着扑向大地。
很明显,第二种写法更具体,语言更优美、更形象、更生动。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句子,它第一步写的是什么;第二步写什么样;第三步写像什么。这样三步就把柳叶写得形象具体了,我把它称之为“三步句”。三步句中,第一、二步写实,着眼于事物本身,是基础;第三步是想象,借另外的事物强化对本体事物的印象,发散的空间很大,它可以把事物写得更生动,更形象,更富有文学色彩。
2. 追求原汁原味。废话太多的情况多半是我们做教师给逼的,也许我这样说您不承认,但你姑且先听听,我相信有许多老师为了让孩子们的作文写得具体些,尤其是在考试时能够赢得评卷老师的芳心,所以平时教学时就会要求学生的作文要达到一定的字数,学生被逼无奈就出现了废话连篇的情况。我也曾干过这样的事:有一次,我让学生们写写自己曾经帮助过别人的一件事,字数不少于两篇作文纸。于是,一个学生写道:
……放学的路上,我看见有个老大爷要过马路。老头脸上都是皱纹,还驼背,拄着根棍儿,步履艰难。快变灯了,我急忙走上前说:“老大爷,我搀着您过马路吧。”老大爷连连说:“谢谢你,你真是好孩子。”于是,我搀扶着老大爷向前走,过了马路,我又说:“老大爷,我送您回家吧。”老大爷高兴得笑了,我们穿过一条马路,又穿过一条马路,最后来到了一个小区,这就是老大爷的家了。我和老大爷挥手告别,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作文写完了,可是他突然想起老师要求的字数还没达到,怎么办?孩子又冥思苦想起来,要说我们的孩子就是聪明,大笔一挥,删删改改,接着写道:老大爷说家还远着呢,于是我又搀着老大爷继续向前走,走啊,走啊,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