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选材
选材是作文教学中的主要环节。学生年龄小,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他们所经历的事、所能记住的事都比较少。如果要让他们打开记忆的闸门,恐怕流淌出来的只能是涓涓细流,流不多久就会干涸。所以,需要老师培养他们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能力,帮助他们筛选、梳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甚至有必要和他们一起制造生活中的特殊事,从平凡的生活中获取不平凡的写作源泉。
1. 从教材中找寻写作素材。我们现在所使用的教材,给予了老师和学生广阔的自由施展空间、想象空间,所以我们可以牢牢抓住这一便利条件,从课本中找寻写作的素材。例如:小学语文第三册下中有一首唐代诗人贺知章的诗《咏柳》,这首诗清新明快,宛如一幅意境鲜明、清新淡雅的水墨画。学生诵读诗句的激情很高,在诵读时脑海中还会勾画出春天来了、柳树发芽的美丽景象,结合诗句,我让学生把自己想到的写下来,于是学生写道: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读到这首诗,我就会想起春天,想起柳树。春天的柳树是我喜欢的植物。柳树最爱美,她总是在湖水边照镜子,那长长的枝条就像小女孩的头发,垂到脚下,她穿着美丽、绿色的套装,看起来真美呀!春风慢慢地吹,柳条轻轻地摇……这就是我眼中美丽的柳树。
2. 从生活中挑选素材。学生的生活快乐而简单,每天上课、下课、放学、回家。但就在这简单的轨迹中却不缺乏亮丽的色彩,缺少的只是善于发现的眼睛。作为语文老师,应该是热爱生活、懂得生活、善待生活的人,能够以自己的激情点燃学生的热情,借学生一双慧眼,和孩子们一起发现、感受生活的美好。有了激情,才会有创作的欲望,大教育家陶行知说:“生活即教育。”我认为生活也是文章。例如:今天“我”发言了;课间两个小朋友闹意见了;今天是六一儿童节;餐盘换成了饭盒;落叶为什么总是背面朝上?谁在厕所的门上写了字等等,这样的小事每天都在上演,只要留心,他们都会粉墨登场成为文中的主角。就连天气变化,也可以是作文中的客串嘉宾。
生活的瞬间就这样被学生记录,只要有了生活,作文并不难嘛。生活就像大海,其中藏着无数珍宝,只有细心的人才能找到闪亮的珍珠。
母亲节前,我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给妈妈洗脚。第二天,让学生们讲述自己完成作业的经过,学生们是感触颇多,我又趁热打铁,让学生记录下来,一篇篇真情流露的美文就产生了。我创造了学生的第一次,学生为我创造了惊喜一次。事后,妈妈们也动情地写下了自己的内心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