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个普通的清晨,我和许多人一样在车站等车。薄薄的晨雾让我不禁一丝压抑,人们都睡眼惺忪,沉沉地回味着夜晚的好梦。车终于来了,如料想的那样,人挤得像罐头里的沙丁鱼。
我跟在一个中年男子的身后,挤上了车。这个中年男子很是魁梧,他左手提着油饼,右手拎着个学生书包,用身体护着前面一个戴着小黄帽的男孩子。他的动作好像游戏“老鹰捉小鸡”中的鸡妈妈,撑开双臂,努力保护着身前的孩子。
刚一上车,就有人给他和他的孩子让了座。我顺势站到了他的身边。“爸爸!”只听见一种很沙哑的。很难听的声音,好像在地下压抑了很多年。“爸爸!”那个孩子一声接一声地大喊着。我忍不住侧过头,看着孩子吃力的样子,我确定他是个试着发声的哑巴。他正用尽全力,使劲地震动声带,发出既不准确也不动听的“爸爸”声。大人微笑着看着孩子,手里握着条手绢,不时在孩子的下巴上抹一把。
站在旁边的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或许是为命运的不公而感到忿忿不平,或许是被天下父母的爱心与耐心感动。胸腔里不知怎么了,一下子柔软起来。一路上孩子不停地发出那种奇怪的声音,几乎所有的字都吐不清楚,唯有“爸爸”的叫声是那么充满自信和力量。
灿烂的阳光洒在路上,并透过窗溢进来,笼在那对哇啦哇啦大声交谈的父子身上,那般温馨。美丽,成了那个早晨最炫目的风景。
下了车,阳光暖得让人心醉。回味着那干哑的声音,温暖的笑意不觉溢满了嘴角-在这个普通的清晨,在人们都不经意的擦肩而过的匆忙中,我确信自已听到了爱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