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认为她是个坏女孩,我也一度讨厌过她。她叛逆,她随心所欲,她抛弃所有,最后一败涂地。她,想要什么?
听亲人说她离家出走的事情,我惊愕了。这怎么可能呢?她出走的原因是什么?想不通!
姑姑、姑父很爱她,他们在外努力挣钱,想给她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她的成绩也不错,可是高中没毕业,她辍学了,理由:无聊!!!
她想干什么?不上学她能干什么?事实证明她确实不能干什么!
她和姑姑在厦门的某个电子工厂工作。她是个耐不住寂寞的人,对这种流水线的工作厌恶至极。留下一条短信:我走了。
够潇洒!够大胆!我喜欢!
这是我最初的想法。现在她回来了,面对着所有人责备的目光,她含着泪回来了。她跪在姑姑、姑父面前,低声说:“原谅我,好吗?”姑姑强忍着泪水,咬着嘴唇,点点头。我轻轻把她扶起来,看到她手臂上的一道道伤痕,心痛。这就是上帝对她的惩罚。
妈妈看着我:“现在,你还觉得姐姐很酷吗?”我摇摇头,不作声。妈妈说:“别跟她学!她是个坏女孩!”我摇摇头,又点点头。
虽然姐姐很叛逆,但是她是我姐,我要尊重她,“坏女孩”不该是她。
其实,她教会我很多。
她有自己的追求,辍学是因为她想做生意。她确实很有经济头脑,她有自己的主意,只是她没选对时间。
她渴望自由,离家出走是因为她不想受束缚。她是个爱自由胜过爱自己的人,所以她选择去另一个城市,只是她没选对地点。
她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做了错误的选择。若有来生,她定会慎重选择。不是吗?现在,她在改变。
当你有欲望的时候,说明你对生活有追求;当你不顾一切满足欲望,说明你追求的生活是低俗的。我要跟她学,学的不是逆反,抛弃家人,而是学会有追求、有梦想,不做笼中之鸟。跟着自己的心走。
佳作点评
在别人的>故事里,我们发现了自己。作者以独特的视角,娓娓诉说,却让我们感慨良久。“当你有欲望的时候,说明你对生活有追求;当你不顾一切满足欲望,说明你追求的生活是低俗的。”这精心而精彩的提炼,不禁让我们心生赞叹。文笔简省,耐人寻味。
(朱敬宇)
《她,给我上了一课》
他(她)给我上了一课(二)
一个另类学生给我上了一课
潘升锋
一直以来,我很强势地给学生上课,告诉他们应该遵循的规范守则,告诉他们哪里错了,引导他们对照着标准该怎么做。不料今天,一个刚辍学的学生结结实实地给我上了一课,让我为之一动。
一个另类学生
时光回到2011年9月1日,这天上午来了一个从江苏转学回来的七年级学生,她到我面前登记报到,自称邹文雅。我抬头,微笑看她,她面无表情地看着我,和其他的学生没有二样。
其实,这个学生我听说过。因为他的哥哥叫邹魏,刚刚从我这儿毕业,曾和我说起过她。他的父亲邹学田,也在开学前打过电话给我,说让我好好照应他的女儿。因为他的女儿从小就在外地,未离开过父母,现在一个人回乡读书,很不放心,希望我能对她另眼相看。
而实际上,开学后,我仅仅把她的情况和班主任交代了一下,并没有去认真地关切这事儿。一是当时新学校刚刚组建,事务太多;二来,我看她文文静静的,就像她的名字,不像劳神的主儿。直到有一天,听说她和班里的其她几个女生找九年级女生的麻烦,并且打了群架。
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几个刚刚上初中的毛丫头竟然去打九年级学生!这么多年来,我还第一次听说!这种咱们学校男生也不怎么敢做的事儿,她居然挑起了一个头儿,真是一个另类的学生!我才意识到自己的疏忽,甚至有些失职了。经过两个年级的班主任处理结束后,我找到了她们,我的意识中,这件事一定事出有特别的原因。我想:刚上初中就敢这样,那以后可怎么办?得镇住他们。于是我们开始了第一次交锋。那一次处理的详细过程我已经记不太清了,只记得把自己的“菩萨心肠、霹雳手段和如来智慧”都用上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举一反三弄了很多的例子,让她们感受到自己行为的鲁莽和不理智。好在,她们对我的处理比较认同,都不同程度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受此教训,邹文雅之后的情况,我一直很关注。后来,打群架的事倒没有听说过,但是违纪的事儿常有耳闻,很让班主任伤脑筋。我觉得事情并不严重,也并未直接过问。倒是我们在课下交流越来越多,私交越来越好。她常常跑去和我说一些天南海北的事儿,也偶尔跑到我家蹭饭,我也常常叫她帮我做一些杂务。对于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纠结事儿,她很是愿意和我说,要我帮忙出主意,也总能够听得进我的意见。往往,对于为人处世的一些方面,她还有
着独到的见解,有时让我的眼前一亮。渐渐,我觉得这种“另类”是可爱的,也是我们所期待的。
发生了冲撞
去年11月,邹文雅的班主任去参加培训,班级工作由我临时负责。那是一个周二,按计划,我打算开一个主题班会课。最初的主题是“我有一个梦想”,但是到中午时,班长跑来对我说,同学们觉得这个话题太老套,不好说。我听了感觉也是,于是在午自习下的间隙,在和班干部们的商定下,把班会主题改为了“我的成长我做主”。然后,同学们都开始积极准备新的主题发言,没想到邹文雅听后叫道:“都准备好了,又改!”我看她如此叛逆和不服从大局,随即语气较重地说了几句:“你们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我们开始定的主题为‘我有一个梦想’,你们说难了;现在把主题改为‘我的成长我做主’,你们又说前面的写好了!”这句话其实是针对全班同学说的,因为我知道有几个想偷懒的学生什么都不想写,不过是从邹文雅身上引起而已。迫于我的威力,这一发火,班上便悄无声息,于是最后就以“我的成长我做主”为班会主题。
主题班会上,由唐荣维和霍前露主持,同学们发言比较踊跃,气氛也不错。
当然,这节课,我没有叫邹文雅上台发言,我怕她烦感更改后的主题,万一叫到她她一言不发我们双方都难堪。
后来,再遇见我,她便熟视无睹,面无表情,好似开学初我们见面时的情形。
既然这样,我便猜想:大概是我那天在教室冲她发了火造成的吧。等以后有机会和她沟通一下。
又过了一两天,我把她喊来,问问缘由,她不语。于是,我便按照自己的思路发自肺腑地说了一大通,她仍然无语。临走时,她说了一句——“我一直以为你和别的老师不一样,哪知道你们都是一样的!”
这句话,听得我很震动,也很糊涂。我思考了良久,也没有找到我和别的老师有哪里是一样的,又有哪里是不一样的。也许,她是憋着气,心眼儿小,有些问题想不通吧。毕竟她只有那么一点大,看问题容易钻牛角尖,想不全面也是正常的。渐渐,我就不再琢磨她的那句话了。
后来,我也觉得生气和无趣,就没有关注这件事了。
再后来,今年开学时,她没来。向同学打听,她已去了外地打工。此时,我再次感到震动,更觉得很不舍,于是叫她一个要好的
同学劝她回来读书,无果。于是我给她打了电话,劝她回来读书,也无果„„
我被上了一课
今天下午,我正在忙活。“潘老师!”一声清脆的招呼,“我想您了!”抬头间,见邹文雅阳光地闪了进来。
我很惊讶,不是气潘老师气得要命吗?怎么还来看我?说话间,邹文雅拿出一个盒子:“潘老师,这是我送您的礼物。虽然它不值太多的钱,但是代表了我的心意,我才刚刚挣钱嘛。”
打开看,是一挂手表。我便愣在了那里„„
我不由得想到了之前那件冲撞和发火的事情,“你以前都不理潘老师啦,是不是因为我对你发火,生气啦?”我说道。
“那倒不是,”她说,“其实您发火,我倒不生气。”我陷入了糊涂,一个对老师发火不生气的孩子几乎是没有的,就算她做错了,老师发火了她也会耿耿于怀的。这是一个孩子正常的心理,难道她就那么想得开?于是,我细细地听着她继续说下去。“但是,您那天叫上台发言的基本上都是些成绩好的学生,并且我注意观察了,你给他们拍照时笑意盎然。眼里根本就没有我们这些差学生。其实。您早晨布置的‘我有一个梦想’的主题,我中午没有休息,把它写好了。当您午自习说更换主题的时候,我很吃惊——白忙活
他(她)给我上了一课(三)
《他给我上了一课》他给我上了一课 孙浩,老师眼中的差生,由于学习不好,他在学校的生活是痛苦的。可是同学们都说他人很好,热心,乐于助人,所以他有很多好朋友。  我,老师眼中的好学生,由于学习好,总坐着班里的第一把交椅。可是我有些傲气,有一些好朋友,孙浩是其中之一。 暑假里的一天,赶上北京的桑拿天真是不好受,知了也抗不住酷热,用叫声发泄着不满,一声一声叫得人心烦。我和孙浩决定去游泳,想象着在水中嬉戏的凉爽,我俩坐上了去游泳馆的公交车。我俩找了两个阴凉里的座位坐下,聊着天,讨论着一会儿玩耍的事。车驶过几站,车厢内人渐渐多了起来,这么热的天气,又有那么多人,车厢内也闷热了。我看着那些站在车里的人们,有的人手扶着横杆,手心出了汗,不时地在裤子上抹干手上的汗,有的人头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滚着,还有的青年人就用衣服扇风。他们有时用嫉妒的眼神瞟我一眼。唉,真的很庆幸自己找了个好座位。 就在这时,一个老头上车了,大概六十几岁,头发已花白,很瘦,却拎着一个与自己身体呈鲜明对比的大包。这老头,一步一步慢慢挪着身体,四处看看,想找个空地。我盯着他,此时,他的目光也扫到了我这里并且定格,他向我这边走了过来。我顿时感到了紧迫感。当他走到我身边时,我心里犹豫到底让不让座,“让吧,我又不想受那个累;不让吧,又有点说不过去。”就坐在我前面的孙浩“腾”地站了起来,对那老人说:“爷爷您坐我那吧,我站会没事。”说着,接过老人的包,把老人扶到座位上。这一举动得到了车上很多人的赞许。我有些不好意思了。孙浩,他着实给我上了一课。 我们应该懂得做人的道理,礼让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平时我们就要从小事做起,提高思想道德水平。这就是我从这件事中得到的收获。古人云:“不积小流者,难以成江海。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以后我要从小事严格要求自己,不仅是学习,还有生活,我都要注重细节,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王政指导教师高怀立
他(她)给我上了一课(四)
学生给我上了一课
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99级(1)班 张熙
在实习的最后一周,我给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让学生写一封信:内容主要包括你印象最深的一次课是哪节,为什么?你想在以后的课程中学到什么?想对老师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