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已安全到达目的地,请乘客们自行下机,希望您旅途愉快,谢谢合作。”乘务员小姐温声细语把我从睡梦中唤醒。我望望机窗外被点亮成橘黄色的紫红色天空幕布。此情此景,再熟悉不过,这是我故乡的夜晚,这是我钟情的地方啊。我终于回来了,我的故乡啊!
我独自拖着旅行箱,独自走向机场出口,尽情用身体的各个毛孔感受故乡的一厘一毫。虽然形单影只,但是那种充实的幸福感正逐渐充盈着我十几天空洞洞的心。我从未想过要思乡,总觉得这在中国也并没有什么区别,便也甚不在意地出行。令我惊奇的是,只离开了几天,只是几天没有呼吸到故乡空气,只是几天没有见到故乡的可亲人儿,只是几天没有从故乡并不十分高大宏伟的建筑中穿梭着踱步,竟就这样思念了。所以我必须要承认,即便人们那样不依赖,那样自立自强,都免不了对于故乡不能割舍的藕断丝连。
——可我无论走的多远,究竟是心中有底的。为什么呢?
我曾看过一段精彩的演讲。那位姐姐讲到,她曾和国外的同学们一起到以色列做调查,因为她一直很好奇,那样一个战乱不停的国家,是怎样成为那样一个国际强国的。在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时,她被人盘问了将近半个小时:你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做过什么,爱过谁。她觉得这很不可理喻,不过一个机场安检,至于吗。后来当飞机安全着陆,飞机上响起了一片掌声,她很疑惑,为什么要鼓掌呢?这是一趟非常安全没有任何颠簸的行程,换句话说,这是一次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航行。但她身边的以色列同学告诉她说,以色列因为长期处于战乱中,每一次航程只要没有恐怖分子袭击或其他突发事件,就已经是万分感谢了!他们很多人都移民到国外了,他们没有家,没有故乡,他们都很羡慕她,她有那样一个稳定的家园。她听了后很震惊。
国危而民不安,是这样的一个国家,动荡不安,社会动乱。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都在世界位于前列。这是因为什么?每个人都人人自危,每一刻都在谨慎努力让自己变得强大,从而每个人能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国家安危做出贡献。他们大多数人连故乡都没有,连最基本的安全感也没有。就像那些漂浮的绒絮,不知从何处来,不知到何处去,只是为了有个安稳的生存的地方。然而我们生活在中国,一个在战争中翻身,从屈辱中崛起的新兴大国。有着相对来讲较为优越的条件,不会有陷于生死一线的危机感。我们有故乡。我们可以轻飘飘的说,世界这么大,我想出去看看,但是如果我累了,我还可以回得来。
这可以解答我之前的疑惑。我,为什么内心有安全感。或许正是因为我是中国人,在中国的大地上留下自己的足迹,一步一脚印,都脚踏实地,掷地有声。也正因为中国的强大,中国的今非昔比,我们可以做到如此心安理得,在自己国家国土上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是一种享受,更是一份荣誉。
我也终于明白了,身处国外的炎黄子孙,为什么总要定期回国,探望父老,祭拜祖坟。这是一种思乡情,是一种传承和寄托,更是一种对国家正逐渐富强的自豪感与骄傲感。因为,这里,中国,承载着中国人的灵魂,是我们国人一切一切安全感和幸福感的来源。它是中国人的骄傲。
以色列国民生于忧患,而拼命努力取得成就。我们中国人民则更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故乡”,珍惜我们国家的战士用鲜血和身躯铺就的通向共产主义的光明大道。作为高中生,我们即将踏上社会,我们将要成为国之栋梁,我希望我们能铭记梁启超先生的话,“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我们要真正发展自己个人潜能,去真正做到爱国,去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的“故乡”,爱我们的“故乡”,用我们自己的力量使其免于战乱,日渐富强。去做一个有志的中国少年!共同建设一个强大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