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来的一个节气。古人认为: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也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
冬至一阳生
“冬至”也称为"至节",因为它是不仅是"阴极之至",也是"阳气始至",同时也是"日行南至"的节日。冬至日的关键在于一个阴阳消长的微妙节点。自古便有"冬至一阳生"的说法,意思是说从冬至这天开始,不断生长的阴气终于达到顶峰,阳气也终于停止了销蚀,就要回升了。冬至节则是那个阴阳交割的临界点。这也是冬至成为历法上重要节气的原因之一。这便是天地间"冬至一阳生"的微妙,同时,也验证了"物极必反"、盛极而衰的天道。
冬至的饺子
北方人在冬至的这一天都有吃饺子的习俗,每年农历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种习俗。记得小时候大人都会说冬至不吃饺子都冻掉耳朵,所以每到冬至,我们都会乖乖的吃饺子。
饺子,相传是医圣张仲景告老还乡时看到受冻的百姓,便叫其弟子搭起医棚,用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置锅里煮熟,捞出来剁碎,用面皮包成像耳朵的样子,做成一种叫“驱寒矫耳汤”的药物,施舍给百姓吃。后来,每逢冬至,人们便模仿做着吃,形成了习俗。
冬至-漂泊
漂泊的游子最怕碰到这种团圆的节日,记得小时候冬至一家人围在一起包饺子,父亲负责擀皮,母亲负责包饺子,而我负责数饺子;离开家已经七八年了,每个冬至都在外漂泊,很久没有吃到母亲亲手包的饺子了。那种味道却一直不曾忘记。每次到了冬至的时候母亲就打电话问我有没有吃饺子。
下班后独自走在大街上,来来往往的人行色匆匆,此时手机响了,一猜就知道是母亲的电话;
“喂,儿子,下班了没有,今天是冬至有没有吃饺子呀?我和你爸在家包的你最爱吃的猪肉大葱的饺子,可惜你不在家。”
突然鼻子好酸,眼睛湿润了,我努力抬起头不让眼泪掉下来。
“我还没吃呢,我刚下车,在路上,回家就吃。你和老爸努力把我那份也吃呀。”我假装开玩笑说。
“我们老两口能吃多少呀,每次和你爸包饺子都忘了你不在家,一次包好多,害的我们好几天都在吃饺子。还记得小时候你很爱吃猪肉大葱的饺子,那时候家里条件没有现在这么好,买不了多少肉,每次包的饺子基本都是土豆和大葱,放很少的肉,所以只能尝到肉的味道,却看不到肉。现在条件好了,想给你包饺子吃,你却不在家了。”
我说“我都快七八年了没有吃到家里的饺子了,但是那种味道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家的味道是什么,就是妈妈亲手包的饺子,爸爸做的红烧肉。这种味道埋藏在记忆深处,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妈妈笑着说“记得你小时候总是第一个抢着吃饺子,又一次饺子刚从锅里捞出来,还没有凉,你就迫不及待的抓起一个饺子塞进嘴里,结果嘴里都烫起了水泡,烫的你哇哇大哭,结果到最后你连一个饺子都没吃上。”
说着不知不觉已经到了饭馆门口。
“妈,我到饭馆了,应该是还有饺子”。
“一份不够,买两份,吃饱不想家,一个人在外面不要怕花钱,吃好穿暖。”
儿行千里母担忧,即使我们再大,在父母眼里我们都是孩子,总是感觉我们照顾不好自己。
“我知道啦,我吃的很好,今年又吃胖了。你和爸在家照顾好自己”。
“我和你爸都好,你在外面不要担心我们。快去吃饭吧。”
电话挂了,我去饭店要了一份猪肉大葱的饺子,其实我不饿,根本吃不了的么多,吃的仅仅是对家的思念,对爸妈的思念。
同样是猪肉大葱的饺子,完全没有家的味道,没有妈妈的味道。
在每一个人的记忆里,都有一种让自己牵挂的味道,因为那将会在你走向远方的路上最好的动力,漂泊在外最好的安慰。记住它,便可记住一种温暖、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