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美是理科一班的第一名,也是整个高二年级理科生中的第一名。她是一个颇有天份的女生,容貌并不娇美,皮肤黑黑的,但两只眼睛精光四射。期末考试,安美的成绩一出来,就炸了营:安美的总分比第二名高出0多分,就像马拉松比赛,她一人成了第一阵营,后面二至八名,成了紧紧咬着的第二阵营,这个阵营全是些颇为自负的男孩子。安美的取胜使他们很无颜面。在难堪的服输气氛中,不知有哪一个男生先打破僵持局面说:“她安美有什么了不起,她是一个理科动物,我承认,可她哪像我们理想中的女生?她不会DISCO,不会时尚打扮,不会搞笑及幽默,没有登高一呼的感召力,相貌中下,她这种人,也只好躲进数理化里去自成一统……”
自尊心严重受挫的男孩子们纷纷附和。就在这次男生寝室的“卧谈会”上,男生们给同班的女孩子们打分,相貌甜美而成绩稍差的文娱委员刘俐得了9分,而“理利一动物”安美,只得了6。5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不久,男孩子们对理科一班女生的促狭式的评分,就在整个高二年级广为流传。
安美也知道了自己的评分,表面上,她不在乎,她一向以很强的自制力和逻辑性,与那些通常意义上以感情取代理性的女生区分开来,可她私底下,也确实没法不为此苦恼—安美17岁,与她这个年龄的其他女孩一样,正处在一个对异性同学的评价特别敏感的时期,以她对男孩子们复杂心态的认知程度,也确实难以接受这一饶有讽刺意味的评分。安美写信给朋友诉苦说:“我做错了什么?我从没得罪过他们,他们却深有敌意地看我?难道在理科学习上,女生天生要比男生弱,才能博得他们的好感和同情?时至今日,在一些男同学眼里,女生还应该是弱者与征求帮助的对象吗?”安美也提到她应该怎样做的问题,“我还应该不应该坚持自己的好胜心和理想?整个男生群体对我们女生的评判标准既是如此落后,我是应该鄙弃它,还是迎合它,以争取一部分人缘?”仅仅想到迎合或对抗男生们的观点,是不够的,一味地迎合会使安美丧失个性,一味地对抗,也只能助长安美的偏激情绪。
安美所受到的评判自是不公,不过,作为一名追求完美和志向高远的女生,安美有没有以平常心正视自己的不足?男生们认为理科班里的拔尖女生缺乏趣味和人文素养,又对青春玫瑰园特有的时尚漠不关心,使她们成为象牙塔中的“苍白女孩”,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安美气恼归气恼,但若以一颗平常心来细细咀嚼异性同学替她勾勒的“特征”,不难发现要成为一名志趣广博、有号召力和广泛人缘的智慧型女生,她还需要做些什么。安美不妨通过以下途径采取改变其“理科动物”的形象。多阅读。广泛阅读可以使理科女生弥补人文气质的不足,使之形成多元化的性格魅力。
另外多阅读对知识体系的贯通与联合大有裨益,即使安美将来想从事理科基础研究,哲学和人文科学也能助其一臂之力,使她有广泛的联想疆域,而不致在学问上“钻进去,出不来”。多去博物馆。了解历史和博物,可以使理科女生性格方面的单调得到根本的改观。“腹有诗文气自华”,参观博物馆、艺术作品展、画廊,聆听现场音乐会等,可以提高女孩子的鉴赏水准,使之拥有优雅诙谐的岁月。越是理科女生,越要留意这一点。培养一项可以持续终生的志趣。绘画使人沉静,并拥有细致人微的观察力和想象力;器乐演奏使人拥有强烈的激情,并拥有超强的记忆力;演讲使人拥有逻辑、幽默和感染力,使人不知不觉中拥有号召力和高于一般的抱负。此外,学习书法使人变得练达,学习写作使人变得填密和优雅,学习上网使人变得有充分的识别能力··一这些,是否能弥补理科女生常有的兴趣狭隘的问题呢?坚持自己的理想。如果确实在理利一方面有天份和兴致,为什么要人为地压抑它?基础科学同样能给人美感和自信,给予你不同凡响的FUN。
女生与女生也是不一样的,在大家都阅读}ELLEN,(时尚》的时候,你阅读《科学与人》、(硅谷之窗》,这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当然,有时间的话,也可以翻翻邻座女生的《ELLE》,也求得更多的交流话题。更具伙伴观点的相处。以安美这个年龄,看重男生们的评价是可以理解的,但要注意“别让别人的观点左右自己的忧喜”,要尽早领会男生们故意的“低评分”,一也是表达他们的敬佩感的一种曲折形式。因此安美完全不必妄自菲薄。要视男生们为“伙伴”,而非“另一阵营的对手,’这样相处起来,会不会更轻松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