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开始,便有人敦促她积极一些去适应新的环境,学着去与新同学交好,但她终究在一天一天地辜负着那些人的好意。或许是她的抵触情绪太过明显,也或许是她天生长了一张清冷的脸,让人不愿亲近。可只有她自己知道,是她太过于相信,借着那三年的回忆足够支撑她走完这一段昏暗的路。
她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自己:独处好过群居。
这样的自我安慰当然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她带着它路过谈笑风生,路过嬉笑玩闹,带着它安静地回到座位上,安静地翻开那个不知被回忆过多少次的留言录。
其实,连她自己也分不清楚:念念不忘的究竟是那段时光,还是时光里的那些人。
不过这不重要,不管是什么都回不去了。他们,所有的人事物都仅仅存活在渐渐模糊而可怜的记忆里,有一些场景也慢慢从历历在目变成要靠一边回忆一边幻想才能卑微地存活。
“我不愿让任何一段时光以任何一种形式来取代他们,哪怕是我一厢情愿也罢。至少他们能在无月无星的夜晚出现在我空洞而乏味的梦里,聊以慰藉”她说。
独处
就这样,她开始慢慢习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下楼打水,一个人听着耳机在校园穿梭,一个人哼着歌给一个人听。慢慢地,她喜欢上这样的日子,不必为了些本就不熟络却时不时冒出来的人绞尽脑汁地去想些寒暄的开场白,有更多的时间去欣赏这个世界安静的样子,不会有人嫌弃你的少言寡语,也不必为了旁人的疑惑而费力讲解。
“或许,我不是不喜欢热闹,而是不愿意将就聊不来的人委屈了自己”她说。
于是,傍晚的落日多了一双仰望的眼睛。夏天的夜风吹来,透过昏黄路灯剪碎的斑驳树影,她又看到了那年夏天,那个操场,那群人……..
“这次运动会,我们班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刚才校领导在大会上还特意提出表扬….”
“好!!!!!……”
“自习课上捣乱的同学,到外面去站着….”
“预备,跑!”
“加油…加油….加油……”
“后排的同学站好了啊,前排的同学稍微侧一下身,准备,1….2….3”
“茄子!”
“嘀——”
记忆,停留在最后那个夏天,一切都好像发生在昨天,却又遥远地那么不真实。这条路走了三年,什么都没有改变。路旁的树还是老样子,路灯下的影子也依旧摇摇曳曳。
“每次路过这里我都会加快脚步,因为我怕稍微慢一点,那些回忆就会拉住我”她说。
她经常做梦,梦到时光还停留在毕业前的那个冬天,窗外的天空还灰蒙蒙的,老师已经讲解完了一道题目,总是迟到的那位同学又一次蹑手蹑脚地推开后门,带着一阵刺骨的寒风。毫无悬念地又被罚站一节课。
她在夜里惊醒了过来,因为她无论如何都想不起,那位同学叫什么名字。
她忘了,黑板上的倒计时是从哪天开始再没有被值日生修改。
她忘了,最后一堂课上,感动到要哭的临别留言。
她忘了,自习课上是谁在后门守望,一次次让全班幸免于难。
“时间好像真的不会因为谁的念念不忘而走的慢些,真的不会。”她说。
一年……两年……
对于遗忘过去,她曾感到深深的自责至于羞愧。有时,她会从通讯录中找到昔日的好友,或是问候,或是谈天说地。可后来,她慢慢不再去打电话给她们,因为她发现,谈笑间再也没有了从前的感觉。一种陌生的,难以描述的情绪游离在电话两端使得她不自在至于尴尬。所以,她只好讪讪地放下电话。
她终究还是接受了这个事实,或许一直以来就只有她一个人拒绝接受。
过去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过去的人也都有了各自新的生活,我们在不同的道路上朝着不同的方向越走越远。过分的留恋对回忆来说是一种喧嚣,对未来而言是一份牵绊。
“从前的我们总有聊不完的话,即使什么都不说只是静静地坐着也绝不会尴尬。而现在呢,一切都变了”
“我以为他们都不会离开,后来才发现留在原地的只有我一个人”她说。
前路
我不知道该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来总结这两年的时光,仿佛所有的词汇都是赘述。我看着他们成群结队的孤独,看着他们独处时的欢呼。每一个人都为了不想沦落为别人口中那个没朋友的人而想方设法挤进本不属于的圈子,将就着笑,应和着哭。
我看着她在众人中面对猩红的考试成绩一笑而过,看着她在夜里怎样一个人躲在被子里哭。
嘴上说着不在意的话,心里却比谁都紧张。因为不管迷失多久,在抛开一切纷繁杂乱之后,每一个人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只是,有的人不愿承认。
站在这样一个无声的战场上,看着它在阳光下的春风花草香,看着它在夜幕下的刀光剑影血流成河。忽然想到曾经有一个人说:青春是明媚而忧伤的。
我宁愿相信,大多数人的青春都是浑浑噩噩的。
我们曾幻想着青春的无数种可能:一段努力到被自己感动的时光,一次义无反顾的选择,一段朦胧而美好的情愫,一场不醉不归的约定……
而最后,我们只是在幻想中迎来又送走匆匆而逝的青春。
青春带来的,只有做不完的卷子,背不完的课本,永远不及格的数学考试。我们被无数信仰青春的人簇拥着向前跑去,留下不上不下的成绩,不冷不热的友谊,不咸不淡的回忆。
倒不如,赖在某一段美好的回忆里自我蒙蔽。至少,那里永远都明朗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