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但丁·格奥尔吉耶维奇·帕乌斯托夫斯基是本书的作者,也是苏联响当当的大作家。出生在一个热爱艺术的家庭,有资料显示他的同学有好几位也都很有名。曾经因家境贫寒,做过辅导老师,上完中学最后一年,发表第一篇小说,从此立志当作家,之后战争影响,先后去过不少地方,做过很多职业,这些经历为他的每一部作品带来了不同的色彩,有人评论他的文字:“善于用是一般优美、动人的语言描写自然科学领域内的故事。”
《金蔷薇》是他的代表作,共19篇,情节无相连性,但是表达了作者对祖国,对生命,对生活和美的追求。下面是我对其中的一篇《珍贵的尘土》的读书笔记。
主人公让·夏米是住在巴黎的清洁工,和捡烟头的和叫花子做邻居,文中对夏米的外貌描写:“邻居们管他叫‘啄木鸟’,据此可以想象得出,他是个瘦子,鼻子尖尖的,帽子底下总是戳出一撮头发,活像鸟的冠羽。”
故事时间倒回墨西哥海湾战争,当时卫生条件极差,夏米不幸感染疟疾,还未打仗,就被送回国医治,错过了立功受奖的机会,回国的前途没有指望,可是他生命中的“金蔷薇”出现了——团长的女儿,团长交代的最后一个任务就是带她回家。
从墨西哥到法国,中间有个大西洋,这段旅程中,夏米对小女孩照顾有加,有趣的人生经历吸引着女孩,其中有个故事叫“金蔷薇”,是用金子做的蔷薇花,相传谁要是得到它就会交上好运,一生幸福,女孩当时提问:“会有人送我一朵金蔷薇吗?”
夏米回答:“世上什么事都可能发生。”
人们总会为了美好的事情奋不顾身,其实最后才发现,追求的美好的东西从来都是身边的。
小女孩安全送达,留给夏米的纪念品是绑头发的蓝色丝带。
夏米回到巴黎,从事清洁工可能是他能得到的最好的工作,文中有一段描写是和小女孩相遇:“从那以后,无论到哪里,他总是闻到一股尘土和污水的气味。甚至从塞纳河上约过重重房屋飘到街上来的微风中,从林荫道上衣着干净的老太太们兜售的一束束湿润的鲜花中,他闻到的也是这种气味。逝去的时日连成一片黄腾腾的烟雾。但有时,夏米心灵的眼睛却能在这片浑浊的烟雾中看到一朵玫瑰红的浮云,这是苏珊娜的一件旧衣衫。这件衣裳发出一股春日清新的气息,仿佛也曾在紫罗兰的花篮里放了很久似的。”
这段描写有气味的对比,颜色的对比,犹如油画写意的优美文字,也为后文做足铺垫。一个落寞贫苦丑陋的人,内心对美好的人,美好的生活向往是没有停止过的,她们的出现就像“金蔷薇”,能遇见,成为互相帮助的朋友,生活再暗淡,也会因为这“金蔷薇”变得不同。
之后的大致内容是讲苏珊娜和男朋友闹分手,走投无路,借住在夏米这儿,了解情况后,在夏米的帮助下,两人重归于好,这对年轻人要离去。
夏米说了一句话:“既然你喜欢给自己选择这样的生活,那就祝你未来幸福。”言语没有任何责备。
苏珊娜含泪回答说:“未来怎么样,我一点也不知道,要是有人送给我一朵金蔷薇就好了。那就一定会幸福了。让,我直到今天还记得你在轮船上讲给我听得那个故事。”
苏珊娜的金蔷薇是夏米给的,每天打扫作坊,把一袋袋的尘土运回来,避开警察,筛选尘土里的少许金粉,日复一日的积累,打出一小朵金蔷薇,把它送给苏珊娜,祝愿她能幸福。
可惜,花终于打成,苏珊娜已离开法国,不会再回来,夏米在复杂的心情中死去,有完成打造任务的如释重负,想象和苏珊娜见面的喜悦,之后变成了遗憾和想念,留下的只有一条蓝色丝带和他的金蔷薇。
一位老文学家在他的札记中深有感触地写道:
“每一分钟,每一个在无意中说出来的字眼,每一个无心的流盼,每一个深刻的或者戏谑的想法,人的心脏的每一次察觉不到的搏动,一如杨树的飞絮,或者夜间映在水洼中的星光——无一不是一粒粒金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