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三年级作文300字二
谯红星作文课上老师拿着玻璃杯、清水、鸡蛋、勺子、和盐,大家都很奇怪,作文课带这些东西干什么?原来是要做一个关于鸡蛋能不能浮起来的实验。
老师说要给我们变个魔术,是让鸡蛋浮起来。我想老师说能浮起来就应该可以浮起来。一开始老师在一个玻璃杯中(广口)放了半杯水,再把鸡蛋放进水中,这时鸡蛋慢慢地沉下去了。老师拿出她的“魔术粉”往水里撒,顷刻间,那“魔术粉”像瀑布一样直泻而下,然后老师用一把勺子轻轻地搅和,生怕把鸡蛋碰碎。顿时杯中掀起了一阵“沙尘暴”。可是鸡蛋却纹丝不动,像个懒娃娃一样躺在水底,不管“沙尘暴”怎么吹,老师怎么搅拌,它就是不起来,好像被粘在杯底了。
我对老师的信心开始动摇了。只见老师又加了很多盐,搅拌几下。这个鸡蛋像个“调皮蛋”,不管加多少盐都不肯起来。老师又加了一些盐,这鸡蛋慢慢起来了,同学们激动地看着这鸡蛋,可刚起来一点又不动了。我对老师已经不再抱有希望了,难道这个“小调皮蛋”就这么不给老师面子,存心让老师下不了台吗?可突然老师再次加了一些盐,这鸡蛋终于浮起来了,刚一碰到水面又像个害羞的小孩沉下去一点,只露出了小半边“脸”。这太神奇了,为什么鸡蛋会浮起来呢?原来是因为清水的比重比鸡蛋的比重大,鸡蛋的重力大于水的浮力,所以才沉在水底。但加了盐后,盐水的比重大于鸡蛋的比重,鸡蛋的重力小于水的浮力,所以鸡蛋浮在水面上。虽然我不太了解“比重”这个词,但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实验。这节课我不仅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知道了很多知识,还明白了一个道理:知识的大门是虚掩着的,只要敢于探索,勇于追求的人才能打开这扇门。 点评:实验的过程很简单,但在作者用拟人的手法把这个简单的实验写得很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