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个好心情
定是入秋了。我迎着徐徐凉风,漫走,脚步小却重。只是不经意的一瞥,我看到了那一池的青叶。
瞧这一大片一大片、柔柔涌动着的青叶,我竟感到有一拳莫大的空虚袭来。它无花!我怔住。
这些是曾在夏天绚烂开放过的荷啊;我还能想到它的亭亭净植、不蔓不枝,它娇美的花、清香的叶、挺秀的枝全是我脑海中的风景。眼前的几株干枯的莲蓬、凋谢的荷花、枯败的枝干似乎完全脱离了我对荷的定义。荷正悄然上演着一幕荒凉的悲剧,一如我的心中,孤寂与伤感默默氤氲着。
高三繁重的课业也使我心枯败了。我努力着想发光发彩,却只落得个名落孙山;我绷紧了神经、挑灯熬夜,却无奈看他人轻松夺冠。我一向坚信人定胜天,却终是感到了力不从心的哀伤逆流成河。我似乎也宛如这池中残荷,只是未享受到英姿勃发却已先衰。
蓦地,几滴小雨纷扰了我的思绪,我忙躲在屋檐下避雨,却可怜那残荷无依无靠只得任凭雨珠打击。那雨也是顽劣,偏落在荷的脸上,不多时叶上已凝聚了层层叠叠的水球,那瘦弱的杆似
乎是再也支持不住水球的重负,摇摇晃晃的,我的心也因这惊险万分的情景不由得收紧,但我却无能为力得只有虔诚祈祷。猝然,神迹发生了——只听哗啦一声,荷身一侧,整个叶面上的水球也随之倾泻而下,然荷叶却弹身而起,恢复了一向的挺拔。这危险也终变成了虚惊一场,看着一大片一大片、柔柔涌动着的青叶,就像初见时般矜持,我却像经历了万般,大彻大悟。
《弟子规》中有这样一句“执虚器,如执盈”,字面上理解就是说“捧着一只粗瓷空碗,也要像捧着佳肴玉碗一样怀着恭肃之心。”再想想这荷,如若它在凋零之后也任自然之理残败荒芜,那么它是断然敌不过那水珠的倾轧的,正是它无时无刻孕育着的蓬勃生命力与意志力,使它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盛放的夏。 由此观学习,如若我们不能承受住“三季之孤”,那么也必定享受不了“一季之辉”。众荷喧哗,要坚信自己是最美、最香的那一朵。豁然开朗,我感到了全身喷薄欲出的动力,轻移浅步,我终在今天有了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