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生命的足迹》作文
追寻生命的足迹
“平坦的路上,脚步固然轻巧,行程固然悠闲,宁静的溪水旁却留不下记忆的脚印和成长的足迹。泥泞的路上,脚步虽然拖沓,身子虽然疲惫,融融的月光下却镌刻了厚重的足迹,即使被岁月抚平了,依然可以下深刻的凹痕。”
——题记
人生似海,波涛汹涌铸造了它的壮丽:人生似山,高耸入云成就了它的绝美。如果海失去了波涛汹涌,也就失去了它的壮丽;如果山失去了高耸入云,也就失去了它的绝美;而人生如果失去了挫折与磨难,也就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最清晰的脚印是走在最泥泞的路上的。是啊,平坦的路上,脚步固然轻巧,行程固然悠闲,宁静的溪水旁却留不下记忆的脚印和成长的足迹。泥泞的路上,脚步虽然拖沓,身子虽然疲惫,融融的月光下却镌刻了厚重的足迹,即使被岁月抚平了,依然可以留下深刻的凹痕。人生不就是这样一条路嘛:没有挫折与磨难,又怎样留下精彩与光辉的时刻?没有苦难与逆境,又怎样凸显生命的足迹呢?
我们走在人生大道上,都曾拥有过一个纯洁而美好的愿望,那就是——留下些什么,为后人所用,而这个”什么“就是指生命的足迹。纵观历史长河,有哪个被我们记住的人是不走在泥泞的路上的呢?
霍金——他患有严重的肌肉萎缩症,近乎全身瘫痪。连医生也曾束手无策地告诉他,这种病最多只能活两年。他是凭着怎样顽强的意志力,坚强地活了下来,并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的呢?
海伦凯勒——在她一岁半的时候,一场重病夺去了她的听力,视力,接着她又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使她仿佛置身于黑暗的牢笼里无法摆脱。她在那个无声的世界里,是怎样为自己创造出光明、语言和文字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