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不到十天就是我的十六岁生日。在我看来,十六岁是一种跨越,踏上这一层阶梯,会想得更深,看得更远。无论以前怎么失败或者成功,十六岁的年轮都会把它碾得一干二净,它会是一种重生。
我与骄傲走过童年
童年像是在时间线的某一点断开了,没有太多的记忆,只留下破碎的瞬间凌乱拼凑出那个天真骄傲的年华。
记得以前回老家的时候,总会有几个小朋友们过来找我。她们总是晒得黑黑的,总是穿得很脏乱,总是用衣服擦鼻涕,总是光着脚丫子在泥路上跑。在我看来,我是不应该跟她们玩在一起的。这种念头,在每次看到她们时变得特别强烈。
但是她们不知道我这种邪恶的想法,经常偷偷地问我:“你不记得我了吗?上次我们玩过沙子的。”她们的脸上写满了诚恳,而我总会冷酷地摇头,我不知道原来我阻挠了一个山村孩子对城镇的憧憬。这种罪恶感慢慢长大才发现,却再没有跟她们说话了。
很多人都曾经当面责备过我的骄傲。玩游戏棋时,我总是争着给他们讲解游戏规则。姐姐说,你自以为是,以为只有你才知道,其实你是最无知的一个。那时,心有点酸。考试成绩出来的时候,我总是丈着高分为所欲为。爷爷说,你的成绩虽然不错,就是太骄傲了,以后肯定会落后的。那时,心有点痛。
……
玫瑰开花的时候,骄傲地对小王子说:“我是和太阳同时出生的。”“ “我不是草。” “我不怕老虎的爪子。”她的虚荣心总是在作祟,可是小王子依然全心地关爱着她,尽力满足她的要求。我觉得我就是那朵骄傲的玫瑰,尖尖的刺无数次地刺伤了身边的小王子。如果有一天,我的小王子也因为我而离家出走,谁来为我浇水?
初中里有着憧憬和凌乱
越来越小的分数在证明,我的骄傲开始剥夺满足感,也许爷爷是对的。成绩的下坡让我再无骄傲的资本,我只能在远远的地方看着朋友们奋力地向上怕,然后超越我。这种看着别人成长,自己却原地不动的感觉,绝对不能只用痛苦来形容。
人自己承受痛苦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我开始嫉妒。只有迷茫后才会找到方向,只有嫉妒后才会努力追赶。到现在我也是这么想的。别人的成功是一种无声的压力,迫使你不断地鞭策自己,让自己跑得更快,更远,直到超越别人。所以我一直没有放弃我的嫉妒。
初中是凌乱的,因为刚开始学会思考,却又不懂得思考,只会在自己所看到的小世界里盲目地乱闯乱撞,最后留下来的也只是迷茫。
小时候经常嚷着长大后要当科学家,发明人类没有的东西。在成长的路上早就发现,凡人和天才是有区别的,而我就是有别与天才的人。苹果不会落在我的头上,吊灯不会在我眼前摇曳着真理。
后来我开始向往一种安谧的生活,比如在欧洲。爱尔兰大片大片的草原,含蓄却又热情,站在那,你只想变成一颗小草,融入这处风景,眺望日出日落,然后死去。抑或去德国筑起华丽的城堡,不渴求英俊的王子,只想在绚丽的灯光下孤独终老。
外面的世界有着太多太多的美丽,却总是被某些话语打破了憧憬。
爱因斯坦说,如果只求安逸快乐的生活,那是猪栏的理想。
难道人活在世界上一定要为社会做出点贡献不可?安谧被这些顽固的科学家们说得一无是处。他们的努力不也是为了我们更好地享受么?不是做什么都要思考过有无意义,那样的生活不是死气沉沉的吗?
寻找青鸟
青鸟,和四叶草一样,它代表着幸福和快乐。
十六岁,我会抛开过去的自己,以一个崭新的面貌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
以前的文字太悲伤,我应该学会快乐。
以前的宽容太渺小,我应该学会退步,
以前的努力太少,我应该学会坚持。
海子说:
“从黎明到黄昏
阳光充足
胜过一切过去的诗
幸福找到我
幸福说:‘瞧 这个诗人
他比我本人还要幸福 ’ ”
我想,就这样爱着新的一天,学会感恩拥有这一生,蓝天里,青鸟就会出现。